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丨東營市現代農業示范區:鹽鹼地上崛起“種業硅谷”

2022年11月02日10:36 |
小字號

“畝產超270公斤!”日前,在市現代農業示范區大豆種植地塊,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田志喜一臉欣喜,他們團隊完全雨養種植的30畝耐鹽鹼大豆“科豆35”實收測產,產量再創新高。

“鹽鹼地開發利用,一直是世界性難題。尤其在含鹽量4.5‰至6.5‰的重度鹽鹼地上,創造這樣產量,真是很了不起。”測產專家組組長、中科院院士錢前稱贊道。

“包袱”變資源,劣勢成優勢,關鍵在理念轉變。市現代農業示范區管理中心黨組副書記、主任劉辰勇表示,示范區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營重要指示要求為指引,高點定位、高端規劃、高位推進、高新突破,全力打造創新創業平台,推動種業“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和轉化,昔日“不毛之地”崛起了“種業硅谷”。

“‘種業硅谷’怎麼建?知根知底是關鍵。”中科院地理資源所博士生雷善清說,與東營市簽訂合作協議后,地理資源所全面參與了示范區地表、地上、地下鹽鹼地立體開發利用工作,初步摸清示范區鹽鹼地“底數”,為鹽鹼地土壤改造、資源利用效率與農產品品質提升打下堅實基礎。

示范區還通過與各科研院所緊密合作,布局構建“設立一個法人機構——建設一處科研中心——提供一塊科研基地——實施一批科研項目”的四個一科技創新體系,有效集聚起各種創新要素,引領和支撐現代農業發展。

“通俗點兒說,就是打破人事、組織等限制,給科研人員找一個‘自己的家’。”市現代農業示范區科技創新科副科長王文慧介紹,示范區聯合中國科學院、中國農科院、中國林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設立分支機構7家、科研基地8處、科研平台29個,吸引63支專家團隊、193名高層次人才長期入駐,圍繞耐鹽作物、林草、水產、畜牧等4個品類,創制耐鹽水稻、小麥、大豆等作物新種質10000余份,建立起我國唯一的耐鹽牧草長穗偃麥草遺傳資源庫,建成榆科植物種質資源基因庫,並從中培育申報鹽黃香粳、科豆35、中紫4號、中飼1877林木等新品種13個,蹚出了種業創新的示范區路徑。

更可喜的是,示范區始終關注科研成果的轉化與推廣,背靠科研院所資源,引入種業企業的同時,在今年7月聯合全市種業科研院所、企業等,成立東營市鹽鹼地種業創新創業共同體,努力將各類科研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院所研發,企業轉化,逐步擦亮示范區種業基地品牌,讓中國大地種上更多中國良種。”負責試種和推廣中紫4號高營養水稻的東營達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力說。

好種業支撐好發展。近年來,示范區先后獲批省級農業科技園、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和我市農業領域唯一的省級數字經濟園區,擁有高粱、水稻、小麥、玉米、大豆等作物種植面積7.6萬畝,對蝦、大閘蟹、海參等水產養殖面積3.67萬畝。今年前三季度,全區生產總值達1.48億元。(周乃東)

來源:東營市委網信辦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