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打造更陽光、更優質的政府採購營商環境

2022年10月31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壽光市民政局壽光市鎮(街、中心)社會工作服務站建設服務項目和壽光市大數據中心物流車輛管控平台政府採購項目在濰坊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壽光分中心網上直播廳“主場”先后開標並順利完成,這是壽光市政府採購項目首次實現跨地市線上異地評審,為更大區域范圍實施異地評審積累了寶貴經驗。

兩個項目評審專家分別在淄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濱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副場”封閉評審,評審小組成員跨越兩個地市,通過電子評標系統評標,完成評審專家回避情況確認、評審小組組長推選、在線音頻視頻雙向同步交流、在線查看標書、在線評審、在線簽章、生成評標結果等,並且首次使用人臉識別雲簽功能,實現對評審結果的無紙化簽字確認,整個評審過程高效規范、公平公正。

遠程異地線上評審試點是2022年壽光市營商環境創新提升的重要舉措。通過遠程異地評審,可打破地域限制,實現場地資源、專家資源共享,確保特殊時期政府採購活動“不斷檔”,最大程度減輕疫情影響,更好服務壽光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壽光市財政部門主動作為,統籌推進,以改革創新促進政府採購提質提效。在開展評審專家異地線上評審試點的同時,該局還積極探索政府採購框架協議採購模式,通過視頻授課等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多次組織培訓各預算單位和代理機構學習框架協議採購有關政策文件,並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運作框架協議採購項目,提高政府採購項目績效。

框架協議採購,是指集中採購機構或者主管預算單位對技術、服務等標准明確、統一,需要多次重復採購的貨物和服務,通過公開征集程序,確定第一階段入圍供應商並訂立框架協議,採購人或者服務對象按照框架協議約定規則,在入圍供應商范圍內確定第二階段成交供應商並訂立採購合同的採購方式。“框架協議採購遵循競爭擇優、講求績效的原則,有明確的需求標准,有明確的採購標的和定價機制,有利於規范多頻次、小額度採購活動,提高政府採購便利性,完善和規范協議供貨和定點採購程序,為高效便捷、規范有序採購開辟了新路徑。”財政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壽光已先后順利完成濰坊農村干部教育實踐中心餐飲原材料及廚房低值易耗品項目、財政局預算績效管理第三方評價機構項目和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公務用車定點租賃服務項目三個框架協議採購項目,三個項目均採用封閉式框架協議採購方式,第一階段均採用質量優先法,第二階段確定成交供應商方式均採用直接選定方式,是濰坊市最先運用框架協議採購的縣級市,為其他地區開展框架協議採購提供了借鑒。“多措並舉持續打造更陽光、更優質的政府採購營商環境。”壽光市財政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穩步推動政府採購遠程異地評標工作的規范化、高效化、常態化,持續按照精細化、科學化管理的要求,規范政府採購框架協議採購方式管理,切實提高政府採購項目績效,為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政府採購營商環境注入新活力。(單瑞 )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