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全省5000余座水庫高水位運行平穩度汛

2022年10月31日09:14 | 來源:大眾日報 02版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今年汛期,山東汛情總體復雜嚴峻,全省各級水利部門科學防范、精准防御,平穩度汛,連續三年實現全省大中型水庫、骨干河道、重要湖泊無一出險。

降水總量多、旱澇急轉明顯、局地洪水量級超歷史。剛剛過去的汛期,對山東省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考驗重重。截至10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844.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7%。汛期平均降水量689.1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成以上,列1916年有降水統計資料以來第3位。台風“梅花”9月登陸山東省,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登陸我省最晚台風,全省最大點降水量518.5毫米。其他場次強降雨過程中,小清河中游干流先后兩次發生有實測記錄以來最大洪水,北大沙河、瓜漏河2條中小河流發生有實測記錄以來最大洪水。

受降水影響,全省水利工程蓄水遠超歷史同期,全省5000余座水庫普遍高水位運行,平穩度汛。當前,全省大中型水庫、南四湖、東平湖總蓄水量82.32億立方米,較常年同期多蓄28.96億立方米,大中型水庫蓄水量與常年同期相比偏多4成至1倍。膠東半島4市總蓄水量28.86億立方米,較常年同期多蓄6成以上。

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武甲慶介紹,從今年3月起,省水利廳督促各地壓緊壓實防汛責任,落實落細各項備汛措施。全省累計落實水庫、山洪災害預警信息發布等責任人員2.8萬人次,修編各類防洪方案預案1.2萬余件。先后組織開展水利行業風險隱患排查、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排查整治、兩輪水旱災害防御暗訪檢查、河道堤防專項隱患排查整改等多項隱患排查整治行動,發現並整改各類問題隱患1.5萬個。

開展河道現狀防洪能力復核,逐條分析15條骨干河道過流能力,掌握工程調度主動權。強降雨來臨前,逐庫開展大中型水庫納雨能力分析,指導“一市一策”“一庫一策”預泄騰庫、精准調度,留足防洪庫容﹔專人盯守溢洪小水庫,督促落實病險水庫空庫措施。強降雨期間,聯合調度運用163座次大中型水庫。

與此同時,山東省持續加強水工基礎設施建設,確保防御能力不斷提升。今年以來,全省累計完成水利建設投資445.32億元,佔全年投資計劃的87.8%。漳衛新河河口應急清淤、東平湖洪水外排河道應急疏通、165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385處水毀工程修復等涉及防洪安全的項目於主汛期前提前完工,南四湖湖東滯洪區、恩縣窪滯洪區工程基本完工,平原窪地治理、中小河流治理、重點山洪溝治理等項目加快推進,有力筑牢了安全度汛工程屏障。

下一步,山東省將持續夯實工程防洪減災基礎,著力提升監測預報預警、水利工程調度和搶險技術支撐水平,全面提高風險防范和應對能力,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水安全保障。(方壘)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