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濰坊:到2035年,全市現代水網基本建成

2022年10月2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濰坊10月28日電 10月27日上午,濰坊市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濰坊市現代水網建設情況,2022年以來,濰坊市水利局聚焦持久水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以加速推進現代水網建設為總抓手,打好水旱災害防御、“四水四定”落實、美麗幸福河湖建設、農村飲水安全四大攻堅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濰坊市水利局榮獲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防汛抗洪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省河長辦表彰的“河湖長制和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先進市”並獲資金激勵。

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推進情況

2022年以來,把推進現代水網建設作為擴投資、穩增長、保就業、惠民生的重要措施,謀劃實施了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數字水利等四大類52個項目,年度計劃投資47.58億元,投資總數全省第二。建立了市政府主要領導任召集人的聯席會議制度,實行分工負責、領導包靠、會商研判、調度通報、問題督辦、工作考核等六項工作機制,強力推進工程建設,分別於3月9日、4月7日、5月7日三次召開推進現場會,以點帶面促進工作。狠抓項目要素保障,加強與發改、財政、自然資源和規劃、審批部門等部門聯動,合力推進,加快完成土地手續、債券申報、方案編制報批等要件辦理。保障建設資金方面,充分吃透政府專項債券發行政策,13個水利債券項目全部按時完成發行任務,共發行債券資金14.67億元,爭取省級還本付息額度9.7億元。

截至目前,52個列入省清單項目已全部開工﹔已完成投資46.15億元,完成率97%,已完工項目21個,完成率40%。工程進度在今年全省6次通報中位居第一,三次在全省水利工程建設調度會議上作典型發言。特別是41座小型病險水庫加固項目,春節后即督促開工,5月25日完成主體工程建設,比省廳要求節點提前一個月。

濰坊市水利史上投資最大、線路最長、受益人口最多的峽山水庫戰略水源地水質提升保護工程,批復總投資28.7億元,調水線路總長135公裡,中水管道合計長達212公裡。濰坊市政府工作專班帶領參建各方,克服疫情和地質條件復雜等不利因素影響,全力加快工程進度,順利完成主體工程建設,目前完成全線調試運行,具備通水條件。

現代水網規劃編制情況

根據省、市安排,濰坊市水利局委托山東省水利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省規劃編制單位)編制《濰坊市現代水網建設規劃》。《規劃》按照“一軸一帶、四縱七湖、百河千庫”的框架藍圖,統籌存量和增量,推進水網互聯互通、聯調聯供、協同防控,實現雨洪水、客水資源的合理調度和優化配置,保障水資源供給,提升防災減災能力。10月11日,濰坊市政府以濰政字〔2022〕30號印發實施,科學擘畫全市現代水網建設藍圖。

據了解,濰坊市水利局以“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為原則,圍繞落實國家、省級及濰坊發展戰略和水安全保障重點工作安排,濰坊市現代水網規劃總投資 549.45 億元,其中:供水保障能力建設工程投資 314.01 億元,防洪提升工程投資 103.79 億元,河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投資121.85 億元,數字水利建設投資 9.80 億元。“十四五”期間規劃項目完成投資 173.07 億元。

規劃到2025年,市縣水網布局更優,水資源節約集約安全利用水平更高,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明顯提升,重點防洪薄弱環節基本消除,水旱災害防御能力顯著增強,全域建成美麗幸福河湖,水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35年,全市現代水網基本建成,水資源優化配置格局更加完善,防洪保安工程基本達標,水生態環境優美宜居,水網調度智能高效,水安全保障有序有力。

水旱災害防御情況

2022年以來,全市平均降水量為969.4毫米,較去年同期750.1毫米偏多29.3%,較常年同期594.4毫米偏多63.1%,為建國以來第二多。

面對復雜的防汛形勢,全面壓緊壓實防汛責任,落實水庫防汛三個責任人1596人,預警信息第一發布和備用發布人員2288人。持續盯緊安全度汛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強化汛期工程巡查和應急值守,開展防洪隱患排查整治,堅持“汛期不過、排查不停、整改不止”原則,確保隱患動態清零。梳篦式開展全市塘壩隱患排查,擬定全市塘壩整治方案,推動落實塘壩安全管理責任制和工程措施消除隱患。全市開展工程調度、防汛搶險、山洪轉移避險等各類演練1000多次。創新預警信息叫應機制,由市水利局65名機關干部點對點包靠全市503座小型水庫、1143個受山洪災害威脅的鎮村,確保預警信息直達一線責任人,典型做法被省水利廳在全省推廣。

堅守安全底線,科學精細調度、提前預泄、聯合調洪削峰錯峰,累計調泄水量超15億立方米,成功防御了台風“梅花”和國慶假期等多場次強降雨過程,實現了“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目標。目前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庫總蓄水量達12.32億方,較常年同期多蓄5.12億,為近10年同期蓄水最多,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儲備了充足水源。(王琰)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