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智慧健康的“濟南答卷”

——濟南市加快推進“智慧健康”工程建設綜述

2022年10月27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一部手機實現全流程就診、急救病人“一鍵報警、自動定位”、一鍵獲取居民健康信息……這些場景,不僅是泉城人民最普通不過的日常,也是數字賦能健康生活的縮影。

近年來,濟南市衛生健康系統以服務群眾健康需求為導向,以實施“智慧健康”工程為統領,加快推進衛生健康信息化基礎體系、應用體系、產業體系協同發展,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國家電子健康卡試點、區域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互聯網+醫療健康”惠民便民服務等重大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如今的濟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已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市民能切身感受到“智慧健康”帶來的便捷和舒適。

“智慧健康”能帶來什麼?濟南給出了答案。

堅持以快制勝,構筑“數字抗疫防線” 

“錄入成功,下一個……”在槐蔭區一處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用手機掃描健康碼,檢測人員的信息即刻錄入系統,不到2秒鐘便完成了一份信息採集。

從最初的電腦端到現在手機端應用,信息採集從讀取身份証到手機掃描健康碼,再到完成適老化和適小化改造,濟南市全域全員核酸檢測系統已進行10余次升級迭代。如今,工作人員隻需一部手機,便能通過APP集成系統快速完成信息登記工作。

這是濟南市智慧化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更多細而又細的工作,發生在我們看不見的“戰場”。

2022年的春天,濟南迎來有史以來最嚴峻、最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考驗。疫情發生后,僅用一周時間就形成了967萬可以落入精准網格管理的“人頭”數據,為切斷社會傳播鏈條贏得寶貴時間,同時為濟南市開展精細化社會治理建立重要數據庫資源。這是濟南這座千萬人口城市利用區域核酸檢測成功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的一次有力實踐。

核酸檢測是判斷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標准”,是快速檢測隱匿傳染源的重要手段。濟南開發應用了核酸檢測APP集成系統。核酸檢測系統可精准查詢確診病例、密接的前后試管、前后半小時人員同時空伴隨人員,第一時間管控風險人員,極大提高了流調效率,成為濟南流調溯源的一個有力工具。為發揮好核酸檢測“探頭”作用,提高檢測敏感性,市核酸檢測系統將封控、管控、建筑工地、打零工和流動商販、師生員工、快遞外賣小哥、“四站一場”入濟返濟等重點人群納入市核酸檢測系統分類管理,定期開展核酸檢測篩查跟蹤分析,加強干預。創新應用“核酸檢測摸底速查工具”,及時與省、市核酸檢測系統採樣和檢測結果情況進行比對,基層網格人員排查效率大幅提升。

在追求“速度”的同時,如何確保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全員核酸檢測信息系統從最初使用23台雲服務器擴容至134台、備用節點雲服務器124台、擴展功能服務器90台,雲服務器總數達348台,“7×24”小時開展網絡安全態勢感知檢測,確保個人數據安全和系統穩定。

在“智慧”賦能下,這一場戰“疫”,濟南亮出了敢說敢干、敢打敢拼的“精氣神”。自5月12日全市范圍內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以來,截至10月17日,全市共檢測7.43億人次,覆蓋人數達2026萬人,採樣峰值達每小時204萬人,做到“零宕機”“零故障”。

作為常態化檢測的補充,濟南市衛生健康委在全省率先推出濟南市核酸檢測“願檢盡檢”採樣點地圖,市民可以“一鍵導航”直達,輕鬆找到附近採樣點。

智慧賦能,為濟南疫情防控插上了數字翅膀,而一項項硬核科技也見証了“智慧健康”建設的堅實步伐。

聚焦健康全過程,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

一個二維碼伴隨患者一生、一部手機實現全流程就診——隨著“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普及,傳統而繁雜的就診模式因“觸網”而變得簡單。

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要創新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效率,降低服務成本,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健康需求。

便捷服務從哪裡來?答案就在“互聯網+醫療服務”中。作為國家電子健康卡試點城市,濟南於2018年在全省首家、副省級城市第3家發布電子健康卡。全市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機構全部完成應用環境改造,實現電子健康卡診療全過程應用、跨院“一卡通用”,切實推動解決群眾“看病難”“就醫繁”等一系列問題的進程。

電子健康卡不但可以就診,還是串聯居民健康信息的“金鑰匙”。據了解,電子健康卡可實現跨醫療機構跨地域醫療健康服務“一卡通”,解決醫療衛生機構“一院一卡、重復發卡、互不相通”等問題,實現區域健康服務協同和健康信息互認共享。

近年來,濟南市加快“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平台建設,全市統籌建設了基層衛生、婦幼健康、疫苗追溯、血液保障、雲急救等五個雲系統,實現了醫衛協同、高危妊娠五色分級管理、新生兒篩查結算“零跑腿”、獻血返還“零跑腿”、疫苗接種全程追溯、急救病人“一鍵報警、自動定位”等功能。

中醫藥是祖國的瑰寶,但“候藥難”“煎藥難”“煎藥品質保障難”三難問題常常困擾著百姓。而今,隨著濟南智慧中藥房服務的發展普及而悄然改變。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動發藥、配藥、煎藥、封裝、管理、配送。“患者上午開方,下午送藥到家”成為現實。

近年來,作為加快中醫藥傳承創新的方式和載體,智慧中藥房在全國發展迅速,濟南市智慧中藥房工作走在全國前列。試點建設智慧中藥房,搭建智慧中藥藥事服務平台,實現中藥處方的自動接收、條碼打印、調劑、復核、浸泡、煎煮、包裝、發藥、配送等環節的全過程數字化管理,信息全流程追溯。依托縣域醫共體,實現醫療機構與智慧中藥房的互聯互通、共用共享,為患者提供互聯網預約繳費、審方核方、中藥代煎、個性化定制、藥品配送、藥事咨詢等線上服務,打通“診治—開方—審方—煎制—配送—入戶”的快速通道。目前全市已建成7家智慧中藥房,總面積達1.8萬平方米,煎煮能力達每日2.1萬張處方,聯通上千家醫療機構,服務范圍覆蓋全市所有區縣。   

 “手機下單,護士上門”。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鼓勵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2021年4月,濟南啟動了“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並制定了《濟南市“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穩妥推動試點工作開展。如今在濟南,已經有近30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開展了“互聯網+護理服務”,為出院或行動不便的患者群體、特殊人群、母嬰人群等提供上門護理服務,確保人民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到便捷、專業的護理服務。

聚焦生命全周期,把健康醫療數據匯起來

開展“智慧健康”工程,本質上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年診療23次,到訪醫院4家,全年用量最多的藥物為……”這是濟南市民李女士2021年度就醫數據。去過哪家醫院、費用明細、用過哪些藥、體檢記錄等信息,在健康濟南APP、愛健康APP、健康濟南共建共享微信公眾號上都能夠查詢到。

2021年2月,濟南市衛生健康委依托濟南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整合市域內居民診療及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信息,開發建設了“年終健康大盤點”模塊,正式在健康濟南APP和“健康濟南共建共享”微信公眾號上線。在2021年的基礎上,今年濟南市“年終健康大盤點”正式升級為“季度健康大盤點”,更新增加了“關愛孕產婦健康”“關愛新生兒健康”“關愛兒童健康”“三高共管成效”四個模塊,可以按季度、半年或全年時間段查看健康管理具體數據,時間上更精細、管理上更精准地展示居民的健康管理信息。

“破則立,從則平”。濟南市衛生健康委在全國率先建設了基於大數據技術架構的新一代“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實現全市公立醫院和公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覆蓋,整合了電子病歷、居民健康檔案、全員人口、基礎資源等四大數據庫。市及以下84家醫院、4131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現互聯互通,並通過省健康信息平台共享了駐濟省管(屬)18家醫院電子病歷數據。目前,已匯聚診療數據971億條,醫療影像5億多張,數據存量233TB。依托這些數據資源,開展了專病隊列研究、“基於CT影像的新冠肺炎早期智能快速篩查”、輔助預檢分診、發熱症候群監測等工作。2020年,“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順利通過“國家醫療健康信息互聯互通標准化成熟度”四級甲等測評,成為全國第四家達到該水平的省會城市。

疫情防控期間,濟南市通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先后開展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新冠肺炎輔助篩查等新型互聯網服務,率先實現了新冠肺炎患者數據的閉環管控,並獲評全國新冠肺炎防控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最佳優秀應用案例,相關做法被國辦政務信息多次選用。

聚焦雙向轉診,為基層醫療衛生賦能

平陰縣位於濟南西南,遠離市區。為做強基層,國家開出了“醫共體”處方。2019年8月,國家版緊密型醫共體試點縣名單正式出爐,平陰是567個縣之一。

醫共體是實現資源均衡配置的有利抓手,是實現同質化健康管理的必由之路。戴上國家試點的帽子,醫共體之路如何走?從哪裡起步?

正是在“智慧”理念的指導下,真正實現同質化的醫療健康服務。如今,在平陰縣醫共體內,完整的就醫健康檔案和病歷信息,給醫生精准、高效的診療提供了便利,也為上下轉診的落實提供了方便。縣醫院醫生足不出院便能看到鄉鎮衛生院患者的全部信息,會診效率大大提升,有效地彌補了人手不足的問題。

自2019年平陰縣和濟陽區納入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以來,濟南市堅持黨委政府主導,充分發揮信息路徑優勢,持續完善市域信息化支撐體系,著力建設“三張網絡”,在提升縣域醫共體同質化服務水平上取得實效。

依托於濟南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系統與電子病歷數據庫、公共衛生信息系統互聯對接,實現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檢查檢驗報告、體檢報告在不同層級醫療機構間的授權使用。目前已完成21個部門、103家醫院、4000多家基層醫療機構數據匯聚,總量達到233TB。

醫療資源實現上下貫通。統一建設全市基層衛生綜合信息系統,涵蓋基本公衛、家醫簽約、雙向轉診、HIS、LIS、PACS、電子病歷(EMR)、合理用藥、輔助診斷、第三方支付、電子健康卡應用、電子票據、醫保智能監測等功能。建設基層檢驗中心、影像中心,與山東省遠程醫學中心連通,推進遠程醫療服務覆蓋所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力爭通過醫共體覆蓋所有村衛生室,基本實現基層醫療機構與市、區級醫院雙向轉診、遠程醫療服務。

為基層服務提供“智慧賦能”。濟南市實行鎮村一體化建設,在服務能力較強的村衛生室上線運行HIS系統,建設鎮村一體化信息系統,積極推廣基層電子病歷和質量監控管理,試點開展智能輔助診療(CDSS)應用,做到基層檢查、上級診斷,遠程查房、遠程會診,提高基層診斷水平和服務能力。截至目前,共700余家基層醫療機構上線運行電子病歷系統,書寫電子病歷103萬份﹔共15家試點機構開展智能輔助診療應用,培訓400余人次,智能輔診基層醫療服務65.6萬次,其中智能輔助診斷35萬人,智能輔助書寫病歷38萬份﹔慢病隨訪、健康宣教、疫苗接種通知等智能語音外呼累計2.3萬人次,短信7000余條。

發展不息,前行不止。如今,“數字濟南”大幕初啟,前景無限。“推行智慧健康濟南建設不僅僅是健康服務模式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對‘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積極探索和服務生命全周期全過程的務實之舉,體現了‘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懷。”濟南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效恩說。

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再奮蹄。濟南市衛生健康委將按照市委、市政府推進數字濟南、健康濟南建設總體部署,搶抓發展機遇,以實現健康醫療數據全面互聯互通、實時安全共享、高效協同應用、推動產業發展為目標,實施“智慧健康”優化提升工程,推動衛生健康“數字化”轉型,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衛生健康方面急難愁盼問題,以奮斗姿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夯實健康根基。(時偉 高詠梅)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