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嵐山金秋喜慶豐收:蜜薯香飄省外,稻米顆粒歸倉

2022年10月26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嵐山味道,可不隻有海鮮和綠茶哦!金秋時節,希望的田野到處都是收獲的喜悅:黃墩鎮的蜜薯香飄省外,巨峰鎮的稻米顆粒歸倉……忙活了大半年的鄉親,身體雖然勞累,心裡卻樂開了花。

近日,嵐山區黃墩鎮崔家溝村的蜜薯田裡一片繁忙。隨著拖拉機來回穿梭,一串串紅彤彤的蜜薯從土壤裡裸露出來,個頭均勻、顏色鮮艷、令人欣喜。瓜農們忙著拾果、裝筐,再將一筐筐蜜薯抬到地頭,等待車輛運走。

看著蜜薯豐收,綠野農產品發展服務(山東)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劉傳成很開心。 “今年種了二百多畝,收成很好,一畝地能收六七千斤。別看這麼大的量,已經全部被收購商訂走了。訂單合同早在栽苗時就簽下了,全部銷往河北和內蒙古市場。現在是一薯難求啊!” 他打趣地說道。

這片地是黃墩糧囤聯合社打造的優質蜜薯品種種植示范基地,約二百多畝,品種全是煙薯25號。經劉傳成測算,今年蜜薯個頭普遍均勻,且外形好看,商品率能達到95%以上。

為了帶動這一特色農產品逐步實現產業化、規模化,今年黃墩鎮整合38家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成立聯合社,並與綠野公司合作,打造示范基地。免費提供苗子,鼓勵、帶動周邊村民共同種植高產高值作物。

今年在黃墩鎮,包括合作社種植和村民自發種植在內的蜜薯面積已突破一萬畝,收獲期約持續半個月左右。近年來,黃墩鎮通過支部領辦、品牌建設等方式,抓實種、養產業,有效促進集體增實力、群眾增收益、產業增效益。

近日,在嵐山區巨峰鎮西趙家村,二百余畝稻田進入收割季。村民們與季節賽跑,將晶瑩、飽滿的稻米顆粒歸倉。

稻田集中連片,遠遠望去像是鋪上了一片金黃的地毯。一台台大型收割機在稻田間穿梭,運輸車停在地頭等待接收稻米,形成了壯觀的秋收場面。隨著倉內的稻米被傾倒進車廂,陣陣稻香和秸稈的香氣在鄉間彌漫。

稻農劉賢明告訴記者,這片稻田周邊地勢平坦、光照充足、水利條件好,水稻長勢也很好。稻穗長、顆粒飽滿,預計畝產能達到1300斤左右。

“茶鄉稻場”既是富民增收項目的優質糧種植基地,同時也是巨峰鎮打造的朝元山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的觀光點之一,夏秋時節是不少網友的熱門“打卡地”。收割當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現場感受豐收的喜悅。(姚文鳳 曹宇 丁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