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東港舊貌煥新顏 老舊小區“蝶變”幸福家園

2022年10月26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日照市東港區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內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園,不斷推進精致城市建設。許多老舊小區迎來了“微整形”。隨著一個個老舊小區實現“華麗轉身”,外在的“顏值”有了,基礎設施也不斷“升級”,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去年的時候,雨水比較大,很多樓頂漏雨問題十分嚴重,施工隊來到以后,對樓頂進行了修繕,今年雨季就再也沒有這個問題的困擾了。”作為在林海小區生活多年的居民,提起老舊小區改造帶給他生活的變化,張優良顯得十分欣慰。

日照市東港區林海小區位於石臼街道林海社區,始建於1992年,小區內共有居民樓96棟。其中,2000年以前建成的居民樓就有91棟。林海小區常住人口數量接近五千人,而多年的煙火塵囂,讓這方承載著眾多居民日常生活的天地變得逐漸陳舊。小區改造於2021年5月20號啟動,經過一年多的改造,如今在它“30歲”生日的時候迎來了全新的“蛻變”。

走進如今的林海小區,修葺一新的柏油路邊滿目皆綠,路邊的私家車停放井然有序,樓道附近的雨污井蓋整齊排列,老樓房新粉飾的外牆立面煥然一新……小區的外在“顏值”和內在“氣質”得到雙提升,一派老小區“華麗變身”的景象。

老舊小區,承載著歷史和不少人的記憶。全區的老舊小區普遍建於上世紀80、90年代,原先規劃設計時重點考慮居民的住房需求,車位配置“先天不足”,導致小區內原有的道路、綠化、公共空間等用地被侵佔,“僵尸”自行車亂堆,外來車輛亂停亂放現象嚴重,“停車難”成了不少居民的“心頭病”。

不僅如此,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區相關配套設施已無法滿足居民的需求,電動車充電難、雨污管道堵塞、屋面漏水等諸多“痛點”“難點”問題也日漸暴露出來,成了老舊小區居民們“急難愁盼”問題,無法滿足居民更高層次的生活需求。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一個個看似平凡的“小事”,都是群眾身邊的“大事”。老舊小區改造解決的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今年日照市將改造提升137個老舊小區列為2022年度15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其中,東港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共涉及70個老舊小區項目、224棟樓。在改造的過程中,堅持“以人為本,創新推進”的原則,引導居民全程參與,多環節進行創新,切實將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改”到百姓的心坎上。 

老舊小區改造,不同於棚改的完全“推倒重建”,而是在既有基礎上挖掘老舊小區“提檔升級”的潛力。它需要處理好硬件與軟件,與城市規劃等結合在一起,避免“翻燒餅”。

在進行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改造的同時,充分考慮滿足居民休閑文化需求,讓居民幸福感持續升級,切實讓“老居民”樂享“新生活”。在對老舊小區改造的同時,還因地制宜為居民文化休閑活動提供更好的便利。在日照港第二生活區,一座利用閑置場地建設的“悅享書屋”成為這座小區改造的亮點。書香飄到家門口,老舊小區多了文化味兒。

民生所向,政之所行。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迎著百姓的期盼走,真心誠意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讓群眾的笑容成為日照最美的風景,讓“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簟秋 苑克龍 李揚)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