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民生

2023年度居民醫保繳費即日啟動,12月31日截止,千萬別忘繳費

2022年10月25日16:03 |
小字號

濟南市醫療保障局消息:濟南市2023年度居民醫保集中繳費期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待遇享受期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年滿18周歲,具有濟南市戶籍或持有濟南市居住証的城鄉非從業居民、駐濟高校大學生、中小學階段在校學生、托幼機構在園兒童及其他18周歲以下具有濟南市戶籍或持有本市居住証的居民均可參保繳費。

據了解,濟南市居民醫保繳費實行先參保后繳費的方式,未參保居民可到戶籍(居住証)所在街道(鎮)便民服務中心辦理參保手續,駐濟高校大學生、中小學階段在校學生和托幼機構在園兒童可在學校(托幼機構)統一完成參保登記后繳費。

本年度居民醫保繳費有線上線下多種繳費方式。

個人線上繳費

通過微信或支付寶掃碼進入“山東稅務社保費繳納”小程序→實名認証身份信息進行注冊(已注冊的掃碼即可)→“城鄉居民”→“居民醫療”→“增加人員”(點擊“添加人員”可幫多人繳費)→選擇繳費人員和繳費年度2023年→點擊“下一步”,核對金額、經辦機構等信息后,點擊“繳費”。

新生兒繳費:需先到街道(鎮)便民服務中心核定推送繳費信息,掃碼進入微信或支付寶繳費界面后,點擊“城鄉居民”→“社保費補繳”→“增加人員”,選擇繳費人員后,點擊“下一步”,核對金額、社保經辦機構等相關信息后完成繳費。

個人線下繳費

居民可持身份証到與稅務部門簽訂協議的銀行櫃台或者辦稅服務廳咨詢繳費﹔可到農商銀行、建設銀行設在部分村居、社區的“農金通”“裕農通”業務受理點,持身份証或其他帶有身份証號的有效証件,以現金或者對應銀行的銀行卡辦理繳費。

學校(村居)集體繳費

由學校(村居)收訖本校學生(本村居民)保費后統一繳費。

市稅務局工作人員介紹:完成居民醫保繳費后,通過線上繳費的,可通過微信小程序、支付寶等途徑,在“繳費信息查詢”“証明開具”模塊獲取繳費証明,也可到辦稅服務廳開具繳費証明。

通過銀行櫃台、移動設備、辦稅服務廳POS機繳費的,銀行收費憑據、POS機回單可作繳費憑証。

通過學校(村居)集體繳費的,可以向學校(村居)申請查詢繳費結果。

*重要提醒:個人完成繳費后,特別是委托他人代繳的居民,請注意在微信小程序、支付寶“繳費信息查詢”模塊查詢繳費結果,確保繳費成功。

居民醫保參保咨詢電話:

居民醫保繳費咨詢電話:納稅繳費服務熱線12366 

來源:濟南市醫療保障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