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扎根農村19年,“三牛精神”激勵她托起鄉村振興夢

2022年10月24日14:15 |
小字號

弘揚“三牛”精神,不忘初心擔使命,法文靜扎根農村19年,積極響應黨委政府“奶業富民”工程號召,從城市返鄉從事奶業生產,身為山東金蘭乳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的這位巾幗標兵,帶領企業發展成為橫跨兩區、輻射帶動4個鄉鎮15個村、安置就業200多人,存欄奶牛1800頭,年加工有機肥2萬噸,種植飼草和果蔬5000畝,集牧草種植、奶牛養殖、乳品加工、休閑觀光、有機肥生產於一體的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品質引領  產業帶動

法文靜始終堅持“品質成就、科技振興”的發展理念,對企業的產品精益求精、追求極致,致力於生產出安全、健康的奶產品。企業內部制定了嚴格的管理制度,借助數字化管理設備,做到精准化管理,並建立了良性內部循環機制,在全國率先實行了全群兩病淨化和抗菌藥減量化達標,實現了養健康牛,產健康奶的目的。通過不懈的努力,企業產品被評為山東畜牧業博覽會優質產品食品類金獎﹔山東優質品牌﹔“食安山東”全省性畜牧示范品牌引領企業。

她帶領企業以奶牛養殖產業為基礎,發展上下游產業鏈,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的農牧循環樣板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按照“種好地、養好牛、產好奶”的現代畜牧業發展思路,通過種養結合構建生態循環產業模式,實現了讓農牧業廢棄物“變廢為寶”,同時形成了以奶牛養殖為主的產業化聯合體。採用“公司+合作社+家庭農場”產業化聯合體發展模式,實行“訂單式種植”+“定向式育種”。一方面,明確牧草生產技術規程、質量標准、收購辦法及價格,實現“未種先訂”,敞開收購聯合體種植的牧草,真正建立起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共贏管理模式﹔2021年收購青貯12000噸,收購其他秸稈5000多噸。另一方面,對聯合體內的養殖戶實行定向式輸出優質凍精和胚胎,建立嚴格的系譜管控措施,保証優產優育,最終實現整體牛群產奶品質的提升,增加農戶收入。

科技創新  推廣示范

產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的助力。公司組建了以法文靜為領頭人的科研團隊,並且與多個科研院校建立人才引進機制。企業目前在研課題7項,2005年企業被山東農業大學授予科研教學基地,2017年,被授予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

2020年10月,她帶領團隊率先在省內開展A2奶牛的選育與A2牛奶的開發,成為山東省A2牛奶的開創者,滿足了人們對特色高品質奶的需求,創建國家級A2奶牛核心育種場,解決乳業發展短板,夯實奶業振興根基。該項目在岱岳區首屆創新創業大賽獲得三等獎,在泰安市第三屆國際高層次人才創業大賽二等獎和第五屆山東省農村創新創業大賽第三名。目前,企業已擁有發明專利2件、實用新型專利8件,在知名報刊發表論文3篇,獲得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獎5項。

參加工作以來,她一直不間斷的學習。在學習過程中,她開闊了眼界,高瞻遠矚提前規劃,不斷延伸數字化設備應用,利用物聯網技術,把大數據與養殖過程結合,實現了從牧場原材料採購到原奶銷售全產業鏈數字化管控。牧場採用TMR飼喂技術,精准管理奶牛吃到的每一口飼料,通過檢測余料和排泄物,及時調整確飼喂配方清單,確保每頭奶牛吃到的飼料都是平衡的、新鮮的。創新養殖棚自動刮糞板與發酵臥床相結合模式,保証了奶牛的身體清潔﹔同時配備了自動恆溫飲水槽、牛糞干濕分離系統、牛舍溫控自動噴淋系統等智能化裝備。2020年,公司榮獲泰安市智慧農業應用基地、泰安市智能牧場。

近年來,企業團隊承辦各類培訓活動100多次,培訓1000余人次,推廣服務2000余人次。2020年,承辦了中國青貯玉米產業發展大會,將自己的經驗和收獲分享給更多農民朋友借鑒。產業的發展,也受到各級政府重視,省市領導多次到企業考察,並接待了多批次外省參觀團。

融合發展  不忘初心

在穩定一產,保障二產的同時,她帶領企業發展三產旅游服務業,設立“三牛精神”文化廣場。廣場按照以畜牧系統三牛人物為代典型代表的“三牛園”,56個名族團結教育為主要內容的“同心園”,以誠信體系建設為主要內容的“誠信園”,與企業駐地村委共建,結合民族特色,共同打造泰安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意識教育展館,形成“三園一館”的空間布局。與教育研學、勞動實踐相結合,進行愛國主義和紅色文化教育。通過活動開展,結合“三牛精神”文化廣場建設,免費為周邊百姓提供攤位,開展誠信示范“無人售賣”模式探索,通過活動集聚了人流到觀光園旅游休閑,帶動了周邊村庄農副產品的銷售,真正實現了通過產業帶動促進村庄發展的初心。

企業已獲得全國奶牛養殖標准化示范場、全國休閑觀光牧場、全國抗菌藥減量化達標養殖場、全國DHI測定先進奶牛場、農業部優質種奶牛繁育基地、山東省種畜禽一級繁育場、山東省生態循環農業示范企業、山東省牛布魯氏菌病淨化場、牛結核病淨化場、食安山東放心奶源示范場、山東省中小學研學基地、泰安市農業科技示范園區等稱號,是泰安市母親素質提升工程實踐基地、岱岳區巾幗就業創業示范基地、岱岳區家庭勞動教育實踐基地。2022年,獲評山東巾幗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泰安市巾幗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近年來,法文靜先后被評為誠實守信中國好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山東省道德模范、齊魯鄉村之星,泰安市人大代表、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王霞)

來源:山東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