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臨沂

臨沂口袋公園“遍地開花”,市民幸福指數持續提升

2022年10月03日09:17 |
小字號

近年來,臨沂市城管局加快推進口袋公園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好不好”向“美不美”轉變,真正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讓臨沂的老百姓都能充分享受口袋公園建設新成果,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未來五年,臨沂市計劃在中心城區建設公園510個,其中綜合公園25個,口袋公園485個,推動建設“點、線、面,均、多、精”的公園綠地系統,著力打造大水面、大綠化的濱水生態園林城市。到2022年底,將新增綜合公園5個,新增綠地面積89.5公頃﹔口袋公園143個,新增綠地面積68.9公頃,居民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將得到持續提升。

新一屆市委市政府錨定山東“走在前、開新局”戰略目標,以大格局、大手筆謀劃公園綠地建設的奮進年。臨沂市城管局按照“大密度建設一批口袋公園,更多地留白增綠”目標要求,堅持以發展目標和建設結果為導向,全面優化提升公園規劃設計水平,全面提升公園建設管理水平,全力搶抓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機遇,以抓鐵有痕的作風、踏石留印的干勁,努力打造為民便民惠民的城市公園綠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新視野謀劃新格局,建設家門口的公園

結合城市品質提升和城市有機更新,啟動中心城區公園綠地遙感測量,全面統計公園綠地建設數量、面積及空間布局,摸清城市“綠色”家底。按照公園綠化活動場地服務半徑覆蓋率要求,高起點、高標准優化調整城市綠地系統。結合土地出讓、片區開發、棚戶區改造、城中村整治、老舊小區更新和拆違清障,充分利用裸露地、拆違地、邊角地、廢棄地等地塊,規劃建設綜合公園和口袋公園,全面開展城市增綠、補綠行動,均衡公園綠地布局,保障城市公園綠地總量。

西安路與蒙河路交匯東北處的柳青•潤地園,寓教於樂的家庭戶外休閑中心。

實施城市綠地生態固碳工程,加快臨沂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促進城市綠色可持續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哪裡需要就建在哪裡”的原則,及時公示公園選址和方案設計,充分征求市民意見,建設人民群眾家門口的公園,建成數量多、品質優、布局均衡的公園綠地,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和公園綠地活動場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的目標。

推動“公園+”“林蔭+”,努力提高公園的復合功能

按照“功能綜合、品質卓越﹔突出特色、彰顯現代元素”的原則,臨沂根據《城市綠地規劃標准》,印發《臨沂市口袋公園設計技術導則》《中心城區口袋公園設計要點》《中心城區口袋公園規劃建設的指導意見》《喬木反季節栽植操作規范和技術要點》等技術標准,創新設計理念,明確主題功能,打造功能復合型公園綠地。

北京路與蒙山北路交匯處西北側的柳青•朱夏園,是一個以沂蒙精神為主題的口袋公園。

在深入挖掘沂蒙歷史文化資源和沂蒙精神內涵的基礎上,加強公園綠地風貌設計,突出重點、打造亮點,體現臨沂獨有的文化特色和行業特色,打造文明城、衛生城、雙擁模范城等主題,增加文化底蘊。同時,著眼公共服務和民生保障,加強公園綠地與公廁、體育健身、服務驛站、城市家具、雕塑小品、林蔭停車、農貿市場、地下停車場和無障礙設施等便民服務有機融合,實現“公園+”“林蔭+”城市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園綠地功能和品質,營造具有現代氣息和時尚活力的城市景觀,更好地滿足市民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

全周期監管高質量建設,全面加快工程進度

臨沂市城管局按照高質量建設、高標准推進、高效能管理的公園綠地建設思路,在用地審批、立項辦理、工程招投標等過程中壓茬推進,加快建設優質精品工程。嚴格履行公園綠地建設招投標程序,科學組織施工設計,合理安排工期進度,嚴把工程建設質量。制定出台規范性考核性文件,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2022年中心城區計劃建設口袋公園143處,總面積68.9公頃,計劃總投資2.5億元。目前,143處口袋公園已工建設129處,建成91處,新增停車位1259個,公廁16處,新增綠地面積421226平方米。中心城區口袋公園建設工作呈現多點開花、合奏齊鳴新局面。

同時,積極創造良好的參與環境,吸引社會投資,對改建提升城市公共綠地提供政策和技術支持,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積極探索市場化運作方式,如企業運作、企業冠名建設、開發商配建,積極協調社會企業改造提升公共綠地等支持公園綠地建設。2022年,已累計吸納社會資金8000余萬元,建設口袋公園11處,建成如“怡和游園”、“璞悅灣公園”等企業投資的高品質口袋公園。(王瑩 皮睿杰)

來源:臨沂市委宣傳部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