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泰安

雷霆之勢、萬鈞之力

東平縣成功搗毀一處養老詐騙犯罪窩點

2022年09月01日11:09 |
小字號

8月16日,東平縣成功破獲一起養老詐騙犯罪案件,涉及受害人20余人、查扣資金財物30余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

8月6日,接群眾舉報稱,在東平縣城區“健橋活動中心”店鋪內有人組織老年人聽課,欺騙老年人。縣專項辦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公安、行業部門執法力量趕赴現場、調查取証,經10天時間全鏈條追查,及時將犯罪窩點打掉。經調查,自2021年3月起,詐騙團伙屈某某伙同其余四人,在其店鋪內組織宣傳活動,夸大保健功效推銷產品。

防范養老詐騙,全民宣傳動員是關鍵。東平縣利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視”“聲”“網”三維傳媒,通過一名網格員、一個微信群、一張彩頁、一個條幅、一個小喇叭“五個一”方式,對提供“養老服務”、銷售“養老產品”等常見詐騙類型深入宣傳,深刻揭露詐騙的手段、套路,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識騙防騙的能力。

啟動專項行動以來,全縣共發放《致全縣人民群眾的一封信》10萬余份、制作圖版300余塊、條幅1400余幅,創新制作網絡小視頻、小海報、小動畫等,其中《不聽不信不轉賬、守好錢袋不上當》防詐視頻在網絡受到廣泛關注,持續營造了“人人參與、人人皆知、人人關心”的濃厚氛圍。

在廣泛宣傳的同時,開展清底、清片兩項行動,推動機關干部、1358名網格員對網格內空置房屋、保健品銷售機構“地毯式”排查﹔制定舉報獎勵辦法,公安、市場監管、衛健等部門公布舉報方式,激發群眾檢舉熱情,充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打一場人民攻堅戰。

“以全民核酸檢測、民情大走訪、禁毒踏查等活動為契機,全面排查網格內詐騙線索,特別是獨居老人,重點入戶走訪。”東平縣大羊鎮前魏雪村網格員騰永偉說道。

打擊整治是這次專項行動的重中之重,也是成效的直觀體現。東平縣聚焦6類打擊重點、13種表現形式,全力偵辦“五類案件”即大案重點查、小案大力辦、陳案重新查、隱案明打擊、重案聯動辦,排查梳理金融詐騙、非法集資、合同詐騙等各類犯罪案件,截止目前,共偵破案件8起,涉案金額600余萬元。對行業隱患漏洞,及時制發“三書一函”15個,建立長效監管制度13個,為打擊養老詐騙、規范行業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縣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張恭杰介紹“養老詐騙人民群眾最恨最怨最煩,嚴重影響了老年人安詳幸福晚年。下一步,東平縣將持續抓實宣傳發動、深挖細排、辦案攻堅、規范整治、風險防控五項措施,明確目標任務,靶向精准發力,切實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權益,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泰安市委網信辦供稿)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