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經濟體檢”檢出政策紅利和改革動力

2022年07月27日12:4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7月27日電 (逄鑫珊) 27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金城介紹了2021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情況。

省級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民生支出佔比79%

王金城介紹,山東省審計廳立足“經濟監督”職能定位,聚焦財政收支真實合法效益,認真開展“經濟體檢”,依法對2021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進行了審計:

在服務中心大局上突出“精准”。圍繞山東省委、省政府工作重點,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困難群眾救助等重點民生資金持續審計,對重大項目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經濟運行風險防控等開展專項審計,對“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就業優先、科技創新等政策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

在促進預算管理改革上突出“有力”。圍繞提高預算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對山東省財政廳組織預算執行、省發展改革委參與預算資金分配情況進行了審計。在對省級109個一級預算單位進行全覆蓋數據分析基礎上,對水利、科技等23個部門及所屬96個單位進行了重點關注。

在推進重點資金審計全覆蓋上突出“聯動”。圍繞財政資源統籌、財政資金提質增效,省市縣三級審計機關上下聯動,重點對預算內投資、新增政府專項債券、交通強國試點補助資金等15項專項資金分配和使用績效進行了審計。

在推動形成監督合力上突出“貫通”。圍繞形成銜接順暢、配合有效的大監督工作格局,強化與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和人大預決算審查監督貫通協同,開展山東省糧食購銷領域巡審同步聯動,加大對重點領域審計整改督導檢查力度,查找根源、對症施策,一些屢審屢犯問題得到進一步解決。

審計結果表明,山東省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深入推進財稅改革,省級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整合涉農資金1429億元、科技創新發展資金132億元﹔下達市縣各類轉移支付資金2529.8億元,增強基層“三保”能力。

民生投入持續加大。山東省民生支出達9243億元,佔比79%﹔教育支出2411億元,同比增長9.6%,為實現經濟穩中向好提供了有力保障。

財政管理持續優化。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山東省稅收佔財政收入的比重達75.2%,實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支持項目2.2萬個,依法理財水平穩步提升。

重點解決八方面問題,已促發就業補助、困難群眾救助資金等1834.56萬元

王金城表示,審計中,山東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揭示和糾正各類違規違紀違法和管理不規范問題,促進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省級預算執行方面,重點關注了財政資金統籌、預算管理改革、預算支出管理等,發現部分財政收入未及時納入預算管理,部分財政資金未有效盤活﹔有些單位一般性支出未有效壓減,一些資金使用效益不高或滯留閑置等問題。

專項資金績效管理方面,主要反映了事前績效評估不充分、事中績效運行監控不嚴格、資金分配不科學等影響資金使用效益的問題。

國有資產管理方面,主要反映了行政事業資產管理使用不規范、省級政府公物倉作用未充分發揮、部分省屬企業投資項目或經營業務存在風險隱患等問題。

民生項目和資金方面,重點開展了就業、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惠企利民政策落實等方面的審計,揭示了政策未有效落實、資金撥付不及時、擠佔挪用資金等問題。

重點項目建設方面,實施了小清河復航、魯南高速鐵路、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引黃灌區農業節水等重點工程審計,反映了工程建設推進有差距、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等問題。

重點改革事項方面,圍繞“政策”“項目”“資金”等內容,主要反映了科技創新、高校人才等政策落實不充分、自貿區建設任務有些未到位等問題。

資源環保方面,重點開展了山東省水資源保護利用、泰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任中)審計,主要反映了應繳未繳水土保持費、國有資源處置收入未上繳、資源環境規劃落實不到位、生態文明建設資金管理不規范等問題。

經濟運行風險防控方面,主要反映了地方重點商業銀行資產風險管控不嚴、糧食購銷及安全生產領域責任落實和資金管理有待進一步加強等問題。

針對問題,山東將認真整改,扎實做好審計“下半篇文章”。各級審計機關堅持邊審邊改,加強跟蹤督促,推動整改落實。截至目前,審計已促進撥付重點工程項目資金1.95億元,促進發放就業補助、困難群眾救助資金等1834.56萬元。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