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11”“9”“390”:山東國企改革三年成效寫在這三組數字裡

2022年07月27日09:4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7月26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通報省屬企業經濟運行“半年報”的同時,也介紹了省屬企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

堅持高質量、高標准推進,山東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收獲了亮眼成績單,在去年以來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的兩次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評估中,山東均列A級。也正是因為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攻堅克難、破壁清障,省屬企業活力動力得到有效激發釋放:“11”“9”“390”,用這樣一組數字,就能透視這條有山東特色的國企改革之路。

“11”: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來,山東新增省屬控股上市公司11家。其中,首發上市6家,融資總額83億元,並購控股5家。

市場化是國有企業改革大方向,而資產証券化是當中一個重要抓手,國有企業能借此增強市場化運作的適應力和自覺性,並讓社會公眾分享到國企發展成果。山東組織專家團隊,認真梳理省屬企業未上市資產情況,對可分拆上市企業做好調查分析,重點將“專精特新小巨人”“獨角獸”“瞪羚企業”等作為上市后備資源進行培育,充實上市資源后備庫。針對入庫企業情況,山東“一企一策”指導制定上市方案﹔對於影響上市的問題,集中各方面力量推進解決,加快上市進程。另一方面,山東指導省屬企業向上市公司注入主業關聯資產,通過資產置換、股權置換、發行股份或現金購買資產等方式將集團內關聯資產進一步向上市公司集中,解決同業競爭,規范關聯交易,並引導上市公司剝離非主業、非優勢業務,提升運營質量。

三年來,省屬企業10家上市公司通過定增、可轉債等方式實施再融資,募集資金312億元,全部用於主業發展。5家省屬企業將346億元主業資產注入9家上市公司,省屬企業核心主業資產進一步向上市公司集中。目前,省屬控股上市公司48家,發行股票54隻,上市公司數量在省級國資監管機構走在前列。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9000億元,其中濰柴動力、兗礦能源市值超過千億,18家上市公司市值超過100億元。上市公司整體呈現出“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營業績逐年提高,負債結構不斷優化,資本運作有序開展,樹立起了山東國企良好的資本市場形象。今年,在實現兩家企業首發上市基礎上,年底前山東省屬企業有望再有3-5戶企業遞交申報材料。

“9”:全省國家級科改示范企業戶數達到9戶,入選數量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名列前茅。

2020年,國務院國資委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這是國家針對科技型企業開展的一項國企改革專項工程,旨在推動一批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打造一批改革樣板和自主創新尖兵,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省國資委高度重視,組織各企業制定了改革方案,並通過定期調度、調研督導、完善支持政策、開展成效評估等方式,推動改革方案落實。

其中,浪潮集團、濰柴動力作為首批入選國家級科改示范企業全部按時完成了2020、2021年度47項改革任務,進一步提升了自主創新能力,推動了企業高質量發展。浪潮集團2021年利潤總額、淨利潤較2020年同比分別增長49.92%、60.4%,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6.29%﹔濰柴動力2021年利潤總額、淨利潤較2020年同比分別增長18.7%、16.82%,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5.12%。兩戶企業在國務院國資委2021年組織的科改示范企業改革創新情況專項評估中,評估結果均為最高的“標杆”等級。而今年,山東又有新華醫療等6戶國有企業新納入科改示范企業名單。

“390”:2020年以來,山東省屬企業新增柔性引進和合作的院士、國家級人才工程專家、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各類高層次人才390多人。

省屬企業在對接高端資源上有獨特優勢,是雙招雙引的一支重要力量。山東強化國有企業雙招雙引績效考核,樹立全省國資“一盤棋”思想,與市縣國資、省屬國企積極共享央企招引線索,推動國有企業加強與中央企業、世界500強企業、行業領軍企業的溝通對接,尋找合作機會,著力引入更多項目、資金、科技、人才等要素賦能山東發展。

三年來,省國資委圍繞落實國家重大戰略,高標准舉辦3場“央企省企地市行”活動,組織簽約項目114個,投資總額1256.3億元,其中省屬企業簽約項目52個,投資總額681.26億元。2018年以來,央企與山東地方政府、國企、民營企業等在央地合作重大活動中簽約的34個項目總投資金額1451.28億元,目前已開工項目26個,其中完工項目13個,已完成投資金額510.62億元。

為進一步吸引人才,山東鼓勵和支持省屬企業到海外、省外建設科研平台,打造人才飛地,自2020年以來,省屬企業新增柔性引進和合作的院士、國家級人才工程專家、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各類高層次人才390多人。同時,通過組織省屬企業探索實施“揭榜挂帥”,兩年來山東推動省屬企業53個項目對外發布榜單,總研發預算8467萬元。(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