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持續攻堅,現代水網建設蹄疾步穩

2022年07月27日09:4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持續攻堅,現代水網建設蹄疾步穩

持續攻堅,現代水網建設蹄疾步穩

上半年山東完成水利建設投資271.21億元,佔全年計劃53.5%

7月23日,剛剛經歷了一輪強降雨過程,位於徒駭河聊城、德州邊界的朱庄節制閘7孔閘門全部開啟泄洪。

“以前沒有這座水閘,不僅雨洪資源白白浪費,而且強降雨期間缺少攔洪削峰控制工程,下游防汛壓力較大。”聊城市水利局副局長江崇海介紹,今年新建的朱庄節制閘顯著提升了徒駭河聊城高唐段的攔蓄調節能力,“我們搶在主汛期前完成主體工程,提前1個月完工,工程在近期多輪強降雨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年調蓄水量可達到1500萬立方米,相當於新建一座中型水庫。”

山東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也是水利工程發揮防洪除澇作用的關鍵時期。在聊城,不僅朱庄節制閘主體完工投入使用,徒駭河潘屯橡膠壩工程和聊城兩條骨干行洪河道上的6座病險水閘除險加固工程主體,也全部完工並投入使用。特別是今年應急實施的漳衛河馬頰河引調水工程、金堤河徒駭河引調水工程,於近日完成分洪通道的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具備應急分洪條件和能力,為安全度汛再上“新保險”。

水利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要深入實施“七網”建設行動,打造“一軸三環、七縱九橫、兩湖多庫”的現代水網。記者從省水利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全省完成水利建設投資271.21億元,佔全年計劃完成投資的53.5%,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雙過半”目標。其中,濰坊、德州、濟南、淄博、威海、棗庄、泰安7市完成投資佔比超過65%﹔濟寧、聊城、東營、煙台、臨沂、日照、濱州7市完成投資佔比超過50%。漳衛新河河口應急清淤工程、東平湖洪水外排河道應急疏通工程等防汛應急工程,提前完工﹔中小河流治理、農村供水一體化、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等工程有序快速推進。

今年我省水利項目中的新建項目數量與年度投資計劃額度均佔全部項目的70%以上,前期工作任務重。為保証全年水利建設項目保質保量按時完成,我省科學設定前期工作完成時間,留足施工工期,將工程量分解到月、落實到周,卡緊節點、挂圖作戰,確保按期完工。“目前來看,上半年的項目前期工作完成數量、專項債券發行成功率均大幅超過去年同期水平。”省水利廳發展規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水利工程建設不同於其他項目建設,為確保安全度汛,一般汛期不施工。涉及跨汛施工的,更要做好度汛方案,確保在建工程安全。

正在建設中的煙台老嵐水庫工程是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工程量大、工期長,確保工程安全度汛是關鍵。“我們已提前編制老嵐水庫2022年度汛方案及超標准洪水應急預案,並成立100余人的現場防汛搶險隊伍,備足防汛物資和設備。”煙台市水利工程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經理張志偉介紹,工程在年初就明確了汛前目標,增加人員機械投入,歇人不歇設備,確保進度。目前已完成重力壩壩體混凝土澆筑8.4萬立方米,佔混凝土總量的64%,完成消力池海漫混凝土澆筑,確保工程安全度汛。

根據近日出台的現代水網建設行動計劃,我省將著力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完善防洪減災體系、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打造數字化智慧化現代水網,“十四五”期間計劃總投資3855億元,計劃完成投資2143億元。

“今年是山東現代水網建設的開局之年,要實現全年完成水利建設投資不低於500億元目標,下半年全省需要完成水利建設投資236億元以上,時間緊、任務重,容不得半點鬆懈。”省水利廳廳長劉中會表示,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堅持工程進度、質量、安全齊抓,對部分跨汛施工的在建工程逐個落實安全度汛方案,並充分利用汛后黃金施工期,全力加快工程建設,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方壘 徐勝)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