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聚焦2022中國算力大會丨山東已建成大中型數據中心44個

2022年07月27日09:0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2022中國算力大會丨山東已建成大中型數據中心44個

政策有效供給 環境持續優化

山東已建成大中型數據中心44個

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靠什麼支撐?答案是算力。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產力,也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底座”。7月22日,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正式上線超算互聯網工程,引發業內廣泛關注。在全社會數據總量呈爆發式增長的同時,地區算力供需不均衡、算力與網絡融合技術不成熟等問題,正成為制約數字經濟邁向更高水平的瓶頸,而超算互聯網的建設正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

“通過超算互聯網,可以將算力輸送到各個城市、各個企業。”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副主任、濟南超算研究院院長潘景山介紹。目前,我省正在推動算力融合到各地的數據中心,整合成為山東算網,並計劃向全國推廣,助力“東數西算”國家戰略的實施。

超算互聯網工程建設屬於一項開創性工作,它將實現超級計算產業從傳統的提供算力到提供服務的革命性轉變。我省在這一領域取得顯著突破,源於在算力領域的超前布局、步步扎實。技術方面,通過持續科研攻關,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已在高速網絡通信、網絡資源感知調度、算力網絡融合和安全方面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組成結構方面,我省已建成大中型數據中心44個,邊緣數據中心176個,低時延邊緣算力佔比遠超全國平均水平。

今年4月,中國移動(山東濟南)數據中心、泰安征途數據中心被評為首批國家新型數據中心﹔根據《數據中心產業發展指數(2021)》評估,我省數據中心發展環境排名全國第2。山東數據中心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有效供給與發展環境的持續優化。“近年來,我省陸續出台《關於山東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構建山東省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在全國率先出台省級新型數據中心創建標准,並連續3年對集聚效應強、產業帶動作用突出的數據中心進行獎補。”省大數據局局長馬越男介紹。

按照省大數據局與省財政廳、省通信管理局三部門印發的《山東省省級財政支持新型數據中心建設獎補政策實施細則》,對節能效率高、服務上雲企業數量多的大中型數據中心,省級財政對每個已用物理機架最高給予1000元支持﹔對“算力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間接經濟效益達到300萬元以上或年服務超過30萬人次的邊緣數據中心,省級財政對每個已用物理機架最高給予3000元支持。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數據中心在用標准機架數已突破24萬個,較去年同比增加60%以上,較2019年翻了兩番。這些數據中心正以其強大的存儲和算力,為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支撐,賦能千行百業。

“隨著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度加快,以算力為核心生產力的時代正加速到來。”中國移動(山東濟南)數據中心總經理張國良表示。中國移動(山東濟南)數據中心積極支撐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圍繞智慧政務、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應用領域進行了聯合創新,包括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副中心、山東省政務雲創新節點、山東省綜合視頻會議系統等在內的多個省級以上平台中心紛紛進駐。前不久,總投資30億元的中國移動(山東青島)數據中心二期項目竣工投產,該項目具備超1.55萬機架裝機能力,預計年產值可達20億元,將為5G技術、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趙小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