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普洱鎮沅:古樹煥新芽 茶香飄萬家

宋翠
2022年07月08日21:0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我打理著八九十畝老樹茶,一年有12多萬元的收入﹔茶園前后放養黑山羊,一年也能賣6萬元。”熊安進一臉幸福地說,這日子好得很!

熊安進是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復興村大平掌組苦聰新村黨支部書記,2006年,他和部分村民由九甲鎮勐真村搬遷到新村,生活隨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洱市鎮沅縣復興村大平掌組苦聰新村。宋翠 攝

普洱市鎮沅縣復興村大平掌組苦聰新村。人民網宋翠 攝

鎮沅,一個被連綿群山環抱的邊陲縣城,一手牽著哀牢山,一手牽著無量山,擁有世界矚目的千家寨野生古茶樹群落,被譽為“世界野生茶樹王之鄉”,具有悠久茶樹栽培歷史、豐富的茶資源和獨特的民族茶文化。

鎮沅縣是普洱茶的核心產區,茶產業,作為縣裡傳統的支柱產業,近年來,古樹煥“新芽”,為全縣人民開辟了一條生態綠色的致富之路。

據了解,歷屆鎮沅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將茶產業作為最有優勢、最具特色、最惠及民生的“一縣一業”全力培植打造, 將其列入“十四五”規劃。力爭到2025年,將鎮沅縣打造成為普洱茶產業“引領區”、茶產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

熊安進對目前的生活非常滿足。他說,從原來的 “茅草房”“閃片房”到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的磚瓦房,拉祜族苦聰人過上了做夢也想不到的生活。如今,他有自己的公司,帶領村民成立了合作社,村民們的日常,有的打理茶園,有的養殖畜禽,有的進茶廠打工,生活在大山臂彎裡的苦聰新村人,工作之余,與山林對話,與黑山羊聊天,過著神仙般的生活。

茶廠裡,謝祥恆在工作。宋翠 攝

茶廠裡,謝祥恆在工作。人民網宋翠 攝

作為鎮沅縣的支柱產業,全縣現有茶樹居群面積38.68萬畝,其中野生茶樹居群面積23.77萬畝、栽培型古茶樹居群面積3.08萬畝,生態茶園面積11.83萬畝。今年1--6月全縣實現茶葉總產量4071.8噸,綜合產值12.486億元,茶樹成為了群眾的幸福樹,茶業帶動了村子的產業發展。

苦聰新村村頭的茶廠裡,謝祥恆每天在車間裡忙碌著包茶餅。他神情專注,動作嫻熟,好似在做一件藝術品,不到半分鐘,一個包裝完好的茶餅進了包裝箱。

“每個月休息4天,工資4000元。” 謝祥恆一邊忙著手中的工作,一邊和記者攀談。他說,過去村裡人主要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門口工作,工資不錯,還有過節費,日子過得更舒服了。

千家寨爺號普洱茶精制加工研發中心現代化生產車間。宋翠 攝

千家寨爺號普洱茶精制加工研發中心現代化生產車間。人民網宋翠 攝

茶產業已經成為鎮沅農民增收、企業增效、推進鄉村振興的特色骨干產業。為了把茶產業做大做強,近年來,該縣圍繞“千家寨世界野生茶樹王”的獨特優勢,整合全縣茶品牌,打造了“千家寨爺號”普洱茶區域公共品牌。按片區劃分為“八大茶區”,分別為馬鄧、老海塘、砍盆箐、打筍山、老烏山、五一、千家寨、茶山箐等茶區,形成了 “一山一傳奇、一爺一故事”的獨有品牌文化內涵。 

“我們制定了‘八大茶區’產品質量標准。”鎮沅縣茶葉和特色生物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羅孝忠介紹說,該縣委托國家普洱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制定發布了《鎮沅千家寨普洱茶》協會企業標准,成為雲南省首個以協會為主體在衛健系統備案的企業標准,有力指導和規范了企業的原料種植、產品加工。

走進千家寨爺號普洱茶精制加工研發中心,映入眼瞼的是現代化的生產線,從發酵、精選到烘烤壓制、內外包裝,全部是機械化作業,茶葉不落地、不沾手,全自動恆溫恆濕烘干,智慧化倉庫儲存,茶葉過上了現代化“高品質生活”。

“千家寨爺號”八大茶區分布圖。宋翠 攝

“千家寨爺號”八大茶區分布圖。人民網宋翠 攝

“我們每一塊茶餅都有一個電子身份証。” 千家寨爺號普洱茶精制加工研發中心負責人李志剛拿著一塊茶餅介紹說, 我們設立了普洱茶品質區塊鏈追溯平台,整合茶產品種植、生產、檢測、流通、消費、監管等相關信息,全面實現“爺號”茶產品“源頭可溯、去向可追、風險可控、責任可究、公眾可查”的可追溯功能,並指導全縣茶企業申請入駐平台。

“我們入駐了追溯平台。”鎮沅縣五一茶廠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躍升自豪地表示,通過溯源二維碼,還可以觀看茶園的日常管理情況。

鎮沅美麗的現代茶園。宋翠 攝

鎮沅美麗的現代茶園。人民網宋翠 攝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鎮沅縣堅持全面建設生態茶園,指導茶企業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嚴格有機茶園標准提升管理,規范生產技術規程轉換,精心組織實施有機轉換流程。現有38家企業6.34萬畝茶園獲得有機認証証書及有機轉換認証証,10家企業21個產品獲得有機茶產品認証証書。

“力爭到2025年,全縣綠色有機認証茶園面積佔比達70%以上。”羅孝忠表示,我們學習先進地區的茶園管理方式,探索精細化、規范化、高品質管理古茶園、現代茶園,嚴格標准管理生態茶園,切實帶動2.18萬戶7.69萬人茶農增產增收。

世界茶王,芳香鎮沅,香飄萬家。站在鎮沅的茶山之巔放眼,蒼翠的青山緊相連,碧綠的茶園繞梯田,蔚藍的天空白雲染,我就陶醉在這層巒疊嶂間。大自然賦予了人類無盡的資源,鎮沅將這大自然的饋贈變現為村民致富、產業強縣、鄉村振興的綠色引擎,譜寫了生態文明和產業發展同頻共振的時代之歌。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