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科學文化助力“大思政課”培根鑄魂

——山東理工大學將科學文化資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

2022年06月23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山東理工大學作為理工科為主的綜合性大學,尤為注重將科學文化資源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從科學知識、科學精神、科學價值等層面加強對大學生的思想引導,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注重學生問題意識與科研思維培育,通過科學文化助力“大思政”課程建設,不斷提升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意識、能力和本領。

引導大學生學習積累科學知識。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山東理工大學依托本科生的《形勢與政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改革開放史》、研究生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自然辯証法》等課程,梳理世界及中國的科技發展歷程,將中國及世界各國科技成果、科技人物、科技戰略、科技發展史等融入到課堂教學中,並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積累相關知識。中國科技發展成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重要內容,對比世界科技發展狀況進行分析,堅定了大學生的“四個自信”。

引導大學生探索領會科學精神。科學精神是人們在長期的科學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價值標准和行為規范,包括科學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意志、勇氣、理性思維、責任擔當和犧牲精神等。科學文化不僅包含著科學知識的積累,更重要的是科學精神的傳承。山東理工大學注意從科學精神層面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引導,將科學精神元素融入思政課教學,有利於引導大學生領會科學精神,堅定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決心和信心。

引導大學生全面把握科學價值。在社會的傳統認知中,人們對科學價值的認知主要立足科學價值視角,對於科學的技術價值、社會價值以及經濟價值、文化價值等有所忽略,這不利於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也不利於科技成果的現實轉化。因此,山東理工大學特別注意引導大學生轉變觀念,從科學成果的科學價值、技術價值、經濟價值、社會價值以及文化價值等層面著手,通過課堂教學及社會實踐等方式引導大學生形成對科學成果的全面認識和評價。(牛鳳燕 李勝亞)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開展科學技術普及法執法檢查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 開展科學技術普及法執法檢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參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就實施科學技術普及法情況開展實地檢查。 在魯期間,艾力更·依明巴海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實施和科技創新交換意見。…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6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小麥夏收等“三夏”生產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農業大省、糧食大省責任,全力抓好“三夏”生產,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六月盛夏,山東省“三夏”生產正自南向北、自西向東有序開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