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深化數據賦能 壓減辦事材料

2022年06月1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全面推開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深化數據賦能 壓減辦事材料

本報濟南6月12日電 (記者肖家鑫)近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深化數據賦能 建設“無証明之省”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根據《實施方案》,山東將在全省范圍大力推行“免証辦事”“一碼通行”,凡是通過數據共享可以獲取的信息,不再要求企業和群眾提供相應材料。

近年來,山東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通過加強數據共享、推廣應用電子証照,壓減企業和群眾辦事所需提交的材料,取得積極成效。但與企業和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有不小差距。

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大數據局局長馬越男介紹,“無証明”是通過証照証明電子化和數據共享,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時免於提交或無需重復提交相關的紙質証照証明材料。根據《實施方案》,山東將在今年重點推動企業和群眾常用証照証明電子化,建成全省統一的“居民碼”“企業碼”並開展試點應用,推動使用頻率最高的前50項電子証照証明廣泛應用。2023年,拓展“居民碼”“企業碼”應用,常用的前100項電子証照証明實現全面應用。到2025年,電子証照証明、“居民碼”、“企業碼”在各領域全面應用,企業和群眾“免証辦事”“一碼通行”成為常態,“免申即享”“精准服務”全面推開。

山東省司法廳二級巡視員宮釗介紹,近年來,山東持續推進証明事項清理,全面推開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全省共適用告知承諾制辦理事項168.9萬件,累計減少証明材料1840萬份。今年6月底前取消沒有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決定依據的証照類証明事項,11月底前,再推出一批實行告知承諾的証明事項清單,切實減輕企業和群眾辦事負擔。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3日 第 1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山東省委人才座談會召開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等,聽取院士專家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
76名!山東省選舉產生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嚴格按照黨章和黨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要求選舉產生的。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和代表正式選舉過程中,堅持標准條件,嚴格組織把關,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