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努力打造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強勁支持

山東省委人才座談會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2022年06月10日09:11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等,聽取院士專家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李干杰、周乃翔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於金明、董爾丹共同為“山東省人才之家”揭牌。於金明代表山東省高層次人才發展促進會,向全省廣大人才發出倡議。隨后,於金明、董爾丹、王軍成、陳鬆林、鄧興旺、王學典、梅敬成、陳文淼等8位院士專家代表先后發言,現場氛圍活躍熱烈。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專家學者和各類人才對山東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表示感謝。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深刻闡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前不久,我們召開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歷史性成就,系統部署未來五年的發展任務。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實現“走在前、開新局”,引育一流創新人才至關重要。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快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更好發揮人才在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

  李干杰指出,要在打造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上走在前,全力融入國家人才發展戰略布局,構建具有山東特色的“2+N”人才發展雁陣格局,促進全省區域人才競爭力持續提升。要在打造一流人才隊伍上走在前,形成各類人才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要在打造一流人才載體平台上走在前,實施人才平台“提能造峰”計劃,建成一流高教平台,布局一流科研創新平台,培育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要在打造一流人才發展生態上走在前,持續構建產業、市場、法治、人文最優的人才生態,不斷創新普惠性與個性化相結合的人才服務政策,積極營造拴心留人、愛才重才的濃厚氛圍。

  李干杰強調,在座的院士專家是我省優秀人才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帶好頭、作示范,引領全省廣大人才在強省建設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希望大家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應用牽引,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和前沿科技領域,搶佔更多科技創新制高點,全面提升我省創新體系效能。希望大家在服務重大戰略需求上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加強前瞻性謀劃和規律性思考,提出富有針對性和可行性的真知灼見,把科研論文寫在齊魯大地上,把研究成果應用到強省建設中。希望大家在助力重點產業蓬勃發展上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積極為全省產業綠色低碳轉型“把脈問診”,積極為技術成果轉化“開方抓藥”。希望大家在引進培養人才團隊上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甘為人梯、獎掖后學,講好山東故事、傳遞山東聲音,積極舉薦引進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希望大家在嚴謹治學立德篤行上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牢記總書記囑托,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持續保持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潛心科研,追求真理,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堅守學術道德和科研倫理。

  李干杰指出,要堅定不移落實黨管人才原則,健全完善黨管人才的工作格局,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人才發展優勢。要把人才發展擺在突出位置,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加強人才規劃,注重人才布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人才支撐。要堅定扛牢人才工作責任,各級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高校院所、國有企業、衛生醫療機構等重點用人單位要發揮主體作用,對標一流做好招才引才用才工作。要切實保障人才優先投入,強化人才建設資金統籌整合,充分運用市場化手段,實現人才資源的最優配置。真誠希望各位院士專家積極為山東發展獻計出力,幫助山東招引人才、培養人才,共同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周乃翔在講話中指出,要進一步增強人才政策的領先性、針對性,用好普惠性政策、個性化政策、特殊性政策,找准關鍵點,實現新突破,打造我省人才政策獨特優勢。要進一步提升平台和環境的承載力、吸引力,做大做強人才承載平台,做優做好人才發展環境,營造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好氛圍,推動形成適合人才成長、適合創新創造的氣候土壤。要進一步調動企業主體和人才自身的積極性、主動性,聚焦人才發展的堵點、難點,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各類人才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要進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的全面性、系統性,既抓好外部人才引進,又抓好本土人才培養,全面提升各類人才層次和質量,促進全省人才結構調整優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強勁支撐。

  會前,李干杰還調研了“燈塔—黨建在線”平台建設情況﹔與會人員集體參觀了新時代山東人才工作展覽。

  省領導白玉剛、王宇燕、凌文,專家人才代表,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劉兵 趙洪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