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弘揚新時代的沂蒙精神

——讀長篇報告文學《沂蒙壯歌》

2022年06月11日15: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從革命火種的播撒到抗擊侵略的英雄壯歌,蒙山沂水間鑄就了偉大的沂蒙精神。

繼《延安答卷》之后,生於沂蒙、長於沂蒙的作家厲彥林又以一部厚重的《沂蒙壯歌》(山東文藝出版社),書寫了新時代的沂蒙精神。作品用散點透視的視角,全景式展現沂蒙革命老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宏大歷程,同時嵌入了沂蒙精神形成與發展的歷史脈絡,從革命戰爭年代到鄉村振興,對沂蒙精神在內涵的延展、紅色血脈的延續、時代價值的取向幾個方面,均做了詳細的梳理與真切的呈現,創作了一部弘揚沂蒙精神、發展沂蒙精神、提振沂蒙精神的精品力作。

仔細捧讀《沂蒙壯歌》,感覺有以下幾個特點:

其一,緊扣時代脈搏。作家立足“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這一偉大歷史性命題,展現了沂蒙人民在新時代堅持黨建引領、不忘初心、勇於奉獻、敢於實踐的精神風貌,奠定了立意與主題抒寫的大基調,展現了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價值與地位,以及黨群同心、血脈相連的依存關系。

其二,採訪深入扎實。作家走進鄉村田野,踏遍故鄉青山綠水,以大量的人物採訪及資料查閱,讓筆觸從紅軍到紅嫂,從老黨員到年輕干部,從重要領導到普通群眾,一個個形象鮮明、個性突出。作品以獨特視角,親和、自然、貼切地敘述他們的命運和故事,既有作家從裡至外的真誠與坦誠,也有字裡行間的感動與思索。

其三,情感飽滿熱烈。厲彥林對生於斯長於斯的這片土地充滿了深沉的愛。當他拿起筆來抒寫這片土地時,筆端傾注了全部的真情、熱情與激情。因此,所有文字都有著恆久的溫度和詩意的抒發﹔所有的情節都感情飽滿、動人心弦,更不乏一個個令人熱淚盈眶的篇章。捧讀作品,仿佛在與作家的心靈進行近距離對話,聽得見“嘭嘭”的心跳,望得見滿眼的淚花。作品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其四,手法匠心獨運。厲彥林處理素材的能力讓人感佩。寫這部作品如同拍攝紀錄片,之前獲取了數以萬計的素材,如何使用則是體現作家能力水平的關鍵。厲彥林獨具慧眼,在浩如煙海的原始素材中挑金揀玉,然后構筑起一座光芒四射的大廈。我們進入這座大廈就會發現,作品是那樣的匠心獨運。他將沂蒙精神交匯在歷史與現實之間,讓大量細節與生動事例交織,讓描寫、抒情、議論相生相發。作品謀篇布局豐滿充盈,內容行雲流水,令人嘆服。

其五,注重經驗總結。作者的這樣一部用心之作,它的價值不單是文學本身的意義,還有作家通過對沂蒙老區鄉村振興探索與開拓理念的挖掘,以及對新時代鄉村振興機制的有機凝練與概括,為今后探索鄉村振興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鑒與參考,也為后來者提供了發展的模板與藍圖。

其六,著眼精神傳承。偉大的沂蒙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沂蒙人民經過長久的鍛造與錘煉產生的,它需要不斷地賡續與提振。厲彥林的這部《沂蒙壯歌》承載了這樣一項重要任務。作家在文本敘述中進行了自覺的闡發,通過大量人物的成長經歷、思想意識的轉變與升華,讓沂蒙精神有了歷史的縱深感與時代感。沂蒙人民創造的輝煌昨天與今天的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成就相互呼應,閃爍著耀眼光芒。

《沂蒙壯歌》是一曲雄渾、昂揚、奮進、激蕩人心的壯歌,是從八百裡沂蒙大地譜寫出來的主旋律,是新時代、新內涵、新特征的高音部,是宣傳新時代沂蒙精神的優秀之作。(魏然森)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山東省委人才座談會召開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等,聽取院士專家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
76名!山東省選舉產生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嚴格按照黨章和黨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要求選舉產生的。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和代表正式選舉過程中,堅持標准條件,嚴格組織把關,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