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歷下區志願服務“五單”閉環 為“理響大篷車”理論宣講加油提速

2022年06月10日19:33 |
小字號

6月10日下午,歷下區“理響大篷車”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首單”宣講活動在千佛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辦。此次活動,是通過“五單”閉環點單生成的首場活動。活動現場,志願宣講員們依次登台,從網格治理到初心使命,從家風家教到傳承紅色基因,一個多小時裡,她們把真摯的感情注入到宣講中,以小故事反映大時代,以身邊事宣講大政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五單”閉環優化升級

志願服務“精准上門”

“社區工作千頭萬緒,群眾需求千差萬別,有時候我們想找老師來給居民群眾宣講好政策、好故事,可是宣講專家不好找啊,好在區裡推出了‘理響大篷車’,開通了志願服務‘五單’,我們隻要動動手指,問題全解決。”說到“五單”,千佛山街道宣傳干事鄭慧很有感觸。她口中的“五單”,是歷下區志願服務指導中心的一項創新工作。為打通志願服務中供需聯系,使服務更精准、更便捷,今年,歷下區對“歷下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進行優化升級,將原先的“四單”運行模式升級為“五單”運行閉環,新增“宣講專家庫”和“項目超市”板塊。升級后的平台按照“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團隊接單-群眾評單-政府獎單”的“五單”運行流程,有效解決了過去志願服務供需不暢、資源不均等問題。

手機操作快捷高效

志願服務“平台提速”

歷下區居民可以登錄“歷下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找到“項目超市”板塊,選擇所需志願服務項目進行“點單”﹔區志願服務指導中心及時匹配相應的志願者或志願服務團隊進行“派單”﹔志願服務團隊通過“線上認領+線下服務”的方式“接單”﹔服務結束后,社區或居民可登錄平台對本次志願服務活動進行“評單”,區志願服務指導中心會隨機進行電話回訪,開展滿意度調查,指導團隊提升服務質量﹔對部分群眾滿意度高的志願服務團隊或志願者個人,會通過“歷下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基金”和《歷下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激勵回饋暫行辦法》進行獎補,完成“獎單”。

理論宣講靶向發力

志願服務“潤心有聲”

“歲月可以帶走我們的青春,時光可以更改我們的容顏,可是這一切都無法改變我們內心的一個信念,那就是——永遠跟黨走。”台上站著的是千佛山街道歷山名郡社區的一名退休老教師,也是歷下區“理響大篷車”志願服務項目的一名宣講志願者——林潔,她結合自身經歷,從不同角度帶來精彩分享,引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為進一步提高宣講的高度、深度和廣度,今年,歷下區委宣傳部將理論宣講與志願服務相融合,從廣泛挖掘宣講人才、提升宣講服務精准度、打磨精煉宣講稿件等多方面入手,策劃推出“理響大篷車”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項目,擇優選拔宣講人才,形成了130余人的志願宣講人才隊伍。在“歷下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首頁設置“理響大篷車專家庫”專欄,上傳理論宣講人才信息,並根據宣講內容分為政策理論、黨史、心理健康、百姓故事等十類宣講主題。通過“歷下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五單”運行模式,常態化開展進機關、進街道、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社會組織等“六進”宣講活動,真正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劉青 

來源:今日歷下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山東省委人才座談會召開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等,聽取院士專家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
76名!山東省選舉產生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嚴格按照黨章和黨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要求選舉產生的。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和代表正式選舉過程中,堅持標准條件,嚴格組織把關,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