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海右文藝評論——

《三泉溪暖》:一部沁人心脾的暖心大劇

2022年06月10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任何一個時代的經典文藝作品,都是那個時代社會生活和精神的寫照,都具有那個時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個時代的文藝,隻有同國家和民族緊緊維系、休戚與共,才能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近日,正在央視一套熱播的電視劇《三泉溪暖》,熱度持續攀升,獲得好評如潮,那麼這部劇的魅力究竟在哪兒?筆者觀看后,認為該劇以具有鄉土氣息的本地生活場景、朴實真摯的情感細節刻畫,描繪新時代農村特征、反映新時代黨員精神,既是一部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主旋律精品力作,又是一部具有鄉土氣息、情感氣息、時代氣息、青春氣息的暖心大劇。

一、充滿鄉土氣息,“土”元素扑面而來

《三泉溪暖》用真實的鄉村場景,蘊含著濃濃鄉味與淡淡鄉愁,帶著觀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回到心靈深處“一株花開滿坡香,一家煮飯四鄰香”的快樂老家。電視劇開篇第一個鏡頭,便是噴涌如柱的墨綠色泉水——聞名遐邇的章丘區百脈泉泉群,接著鏡頭轉到一片金燦燦的麥田,一下子將觀眾拉進了故事的發生地——大家都熟知的濟南市章丘區“三泉村”。劇中本地元素隨處可見,更難得的是,這些元素與劇中人物、情節和故事推進融合得非常自然、相得益彰,比如:煎餅卷大蔥這一山東特色小吃,在三泉村村民的飯桌上出現﹔“山泉湖河城”的城市總體規劃,借著年輕的黨支部書記高雲溪的闡述點明,章丘區古泉、河畔稻田、濱湖濕地和龍山文化等獨特資源,也經由劇中人物之口向觀眾廣泛宣傳﹔與上海企業合作本地貢米項目,男主角李銘泉熱愛的黑陶藝術,上泉村改造古村古宅旅游項目等,恰到好處的向全國觀眾展示了明水香米、龍山黑陶、朱家峪等章丘元素、章丘特色與章丘亮點。

從某種程度上講,電視劇《三泉溪暖》不只是一部充滿濃郁地方特色的本土文藝作品,它更向廣大觀眾朋友宣傳推介了三澗溪村、章丘區、濟南市的獨特地域元素,而這正是中國千千萬萬個社會主義新農村鄉村振興的縮影。

二、充滿情感氣息,“家”文化情暖人心

“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路遙也曾飽含深情地說:“人民是我們的母親,生活是藝術的源泉。人民生活的大樹萬古長青,我們棲息於它的枝頭就會情不自禁地為它歌唱。”《三泉溪暖》這部劇,將舍小家顧大家、無私奉獻的為民情懷,通過“咱村事”“家常事”“身邊事”展現出來,以真動人、以情化人,避免了作為主旋律劇易出現的說教感,從而增強了整部劇的觀賞性和感染力。

觀眾們一定記得,三泉村村委會入戶牆上懸挂的紅色“家”字符號,看似不經意,卻屢次出現在鏡頭中。這個紅色的“家”符號,其實正源於原型——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在三澗溪村創辦的“家”字形管理體系。而主創團隊也用這種方式時刻提醒觀眾: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劇中每個小家庭、每個人物的命運,都伴著三泉村的一系列變革和發展而改變。可謂細節滿滿、十分用心。也正是用三泉村每個普通小“家”的故事,串起整部劇的主要基調,喚起觀眾最深刻的家庭情感和最朴素的家國情懷。

可以說,劇中人物設計和故事鋪展,全是以“情”來展開、用“情”來串聯,其中,既有父女情、同志情,還有老鄉情、朋友情,情情相投、心心相印。比如,年輕的黨員干部高雲溪放棄外企高薪與機關工作,回到熟悉的家鄉三泉村,既是為了給她年事已高、身體大不如前的“福爸”分憂,更是為了幫助養育她多年的三泉村萬千家庭走上新的康庄道路。而村委會主任“福爸”李永福對高雲溪選擇回村任職的反對,以及對她工作的阻撓質疑,甚至反對告狀,其實是源於他對已故三泉村帶頭人好兄弟大泉的托孤承諾,更是出於一位老父親對女兒初入基層工作困難和前程問題的過度擔憂。劇中二人的多場父女互動戲份,情感細膩真摯,演技可圈可點,“家”元素、“家”文化以這種方式呈現在熒幕上,深深的打動了觀眾,很多情節直擊人心、催人淚下。

三、充滿時代氣息,“新”時代點燃夢想

優秀的文藝要去感應時代、引領時代、反映時代、奉獻時代,很顯然,在與時代融合這一點上,《三泉溪暖》做到了。她突破了已有的歷史劇、戰爭劇、穿越劇等熱播劇的藩籬,勇於挑戰新時代在當下鄉村振興面臨的種種難題,而且拍出了境界、拍出了擔當、拍出了夢想,從這一點來講,《三泉溪暖》是成功的。

劇中,夢達集團的化工廠粗放式經營造成土地污染,未科學採礦導致黏土礦地下水泄漏出現事故,三泉村委會副主任、地產商張麥圈張麥圈追名逐利,要地塊、要政策,路子走不通就給高雲溪潑臟水、拖后腿……這些鮮活的反面典型與反面故事,無一不反映出從前粗放式經濟發展的時代特征。

化工廠爆炸、黏土礦塌方、工廠停工帶來村民沖突,高雲溪作為青年干部與李永福老一輩村主任之間的理念沖突,究其本質,其實是農村舊產業淘汰、新產業振興、新舊動能轉換導致的矛盾,是我國無數新農村建設實踐中遇到矛盾沖突的縮影,更是無數扎根基層的黨員干部工作中遇到矛盾沖突的縮影。當粗放的發展方式不再適應當前的形勢,一系列矛盾沖突一觸即發,三泉村該何去何從?這是時代的矛盾,更是時代的叩問,《三泉溪暖》劇中給出了鮮明而的答案:村黨支部書記高雲溪帶領全村黨員改善民風,引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旅游、觀光、生態農業,重建百年古村,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道路。

《三泉溪暖》精准的捕捉到社會主義發展新時期的諸多時代特征,將它們變作貼近生活而又起伏跌宕的鄉村故事,構思可謂巧妙,主旨可謂深刻,令人嘆服!

四、充滿青春氣息,“春”之歌引發共鳴

《三泉溪暖》還有一大看點,就是真實還原了返鄉青年的奮斗與成長,譜寫了一曲鄉村振興的“春之歌”。劇中,除放棄高薪一頭扎進基層、“屢戰屢敗”卻仍舊“屢敗屢戰”、有韌勁有思路的年輕村黨支部書記高雲溪外,還有鄉村青年“創客”李銘泉,他開民宿、做大黑陶產業,並在背后默默支持著女主人公高雲溪,一起筑夢鄉村﹔還有三泉村團支部書記、高雲溪的閨蜜孫梅梅,她返鄉開辦茶坊,全力支持高雲溪的工作,讓團員青年成為黨的后備軍和得力助手﹔還有創辦村物聯網平台和物流中心的商業才俊馬伯如……可以說,該劇通過刻畫一個個青年人物角色,生動展現了年輕人返鄉創業勞有所獲、夢有所歸的靚麗青春圖譜!此外,創作團隊的年輕化,也讓該劇結合新時代青年人生活特點,將當下網紅、電商、直播帶貨等元素與劇情有效融合,極易引發年輕觀眾的共鳴。

電視劇《三泉溪暖》講述了三泉村從粗放式發展到高質量發展的蛻變之路,更展現了新時代黨員干部帶領群眾進行探索與改革的偉大征程,觀眾們從該劇得以以小見大,以一村見一城,以一城見一時代,共同見証我國鄉村振興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偉大征程與偉大實踐,共同見証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的廣泛傳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在濟南這片文藝的肥沃熱土上,將會見証更多有價值、有品質、有深度文藝作品的脫穎而出!(王雪)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