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山東省東營市幫扶新疆疏勒縣發展特色種植

品牌農業促振興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2年06月10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牌農業促振興

初夏時節,位於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的喀什(山東水發)現代蔬菜產業園內,工人們正忙著採摘、裝箱。貨車就停在智能溫室大棚外,等著將西紅柿運往各地市場。

從品種研發到園區建設,從種植技術到包裝銷售,在山東省東營市的援助下,產業園種出的優質西紅柿拓寬銷路,每公斤最高賣到了30元。

疏勒縣四季分明、日照時間長,有利於發展種植業,但當地農業基礎較為薄弱。“不能讓農民端著‘金飯碗’沒飯吃,要通過嫁接山東農業優勢資源,在這裡孵化出品牌農業,促進鄉村振興。”東營援疆指揮部指揮、疏勒縣委副書記張作霞說。

因地制宜,引進龍頭企業帶動產業發展。山東水發集團投資10.6億元,在疏勒縣建起溫室大棚、育苗中心,可為當地提供3000個就業崗位。江蘇德利爾集團建設292座高標准溫室大棚,使用京東物流,產品直達各大商超……多個龍頭企業在疏勒落地生根,聚合發展,成為當地振興產業、促進就業的強力“助推器”。

特色產業強起來,農民腰包鼓起來。疏勒縣巴合齊鄉巴合齊村村民布海麗且姆·圖爾蓀承包了3個大棚,她算起增收賬:“每公斤西紅柿賣3.2元,一個大棚一季可收入2萬元左右,兩年種三季,平均年收入能達8萬元以上。”

東營市東營區援疆干部張寶業介紹,東營區在塔孜洪鄉引進建設“蔬樂”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一期建成106座冬暖式高標准日光溫室,生產的“郭”牌西瓜眼下正集中上市,園區內承包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人均年收入可達8萬至10萬元,從事種植管理工作的當地農民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去年以來園區還給兩個合作社分紅30余萬元。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為給當地提供更多人才支持,山東水發集團成立了水發農校。校長劉衍仕介紹,學校一年可培訓6000余人,為涉農企業和農民提供生產、管理、經營方面的培訓,學成后,學員可以獨自承包經營大棚。

如何給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東營援疆指揮部組織山東農業種植專家深入疏勒縣田間地頭,每人都帶了十幾名當地徒弟。通過多批次“結對帶徒”,如今已是“桃李遍疏勒”。

人才興,產業旺。疏勒縣蔬菜種植面積目前已擴大到25萬畝,品牌農業正成為越來越有吸引力的產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0日 第 18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