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沂源鄉村女教師任紀蘭:“我要盡最大可能發揮自己的光和熱”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2年06月1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沂源縣東裡鎮福祿坪小學老師任紀蘭——

“我要盡最大可能發揮自己的光和熱”

黑框眼鏡,個頭不高,聲音爽朗干脆,剛休完產假,山東淄博沂源縣東裡鎮福祿坪小學老師任紀蘭重返講台,干勁十足。

今年30歲的任紀蘭生長在沂蒙山區,自幼家境貧寒。很難想象,她瘦小的身軀裡蘊含著多大能量:父母病重、妹妹年幼,她成了家裡的頂梁柱﹔刻苦求學、走出大山,學成之后,又立志回到鄉村當教師。

“必須做好應該做的事”

18年前,沂源縣張家坡鎮陳家溝村,一名鄉鎮工作人員一路打聽,踏進一戶人家。原來,任紀蘭已經輟學在家1年,鎮裡專門派人來了解情況,幫助她恢復學業。

從任紀蘭記事起,父母長年患病,妹妹年幼,一家人日子過得很緊巴。因為家裡困難,任紀蘭9歲才入學。她學習十分用功,但讀到四年級被迫輟學。

忽然到訪的鄉鎮工作人員讓任紀蘭重燃希望。很快,學校給她辦理了特困生補助,任紀蘭如願重返校園。任紀蘭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每天除了料理家務,幫忙干農活,得空便一頭鑽進書本裡。

2013年,任紀蘭讀完高中,考取曲阜師范大學師范生。沒成想,錄取通知書還沒焐熱,父親患癌的診斷書如一記重擊劈頭而來。

“父親病倒了,我必須做好應該做的事。這是一道必選題,堅強是唯一的答案。”任紀蘭說。父親身體每況愈下,任紀蘭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整個家庭的重擔:既要照顧住院的父親,又要照顧家裡的母親,還得帶著年幼的妹妹。

父親去世后,母親病情隨之加重,任紀蘭看在眼裡,疼在心上,決定“帶著母親上大學”。

她在學校旁租了兩間小屋,每天忙得像個陀螺,摸黑起床給母親做飯、喂飯,除了上課,都在打印店、餐館打工賺房租和生活費。

“我終於成了和您一樣的人民教師”

2013年任紀蘭考上大學時,她一度猶豫過:為給父親治病已經借了不少錢,大學學費是這個家庭難以負擔之重。她動了放棄的念頭。

在近乎輟學的邊緣,一位身著舊布鞋、灰色上衣的老人將學費送到任紀蘭手中:“孩子,好好讀書,讀書才能改變命運!”

原來,老人是時任沂源縣實驗中學校長、全國勞動模范李振華。1953年,17歲的李振華主動要求支教,從南京師范大學來到沂蒙山區。從那時起,他每月固定捐資助學。截至2020年,李振華累計捐款136萬元,資助了2300多個學生,任紀蘭就是其中之一。得知李振華的事跡,任紀蘭深受感動,心中有顆種子悄悄生根發芽。

畢業后,任紀蘭選擇回到家鄉,成為一名鄉村教師。“我是農民的孩子,因為有社會資助才得以完成學業,現在終於有機會回報鄉梓了。”任紀蘭說,“農村孩子渴望知識,如今我有能力了,我想他們更需要我。”

“好啊!孩子,你一定能行。”得知此事,李振華激動不已。新教師招聘當天,耄耋老人拎著馬扎,守在考場門口。

“李爺爺,我考上了!我終於成了和您一樣的人民教師!”當場公布成績后,任紀蘭沖出考場報喜,李振華連連點頭。

2017年,她正式入職東裡鎮福祿坪小學,成為一名語文老師,並擔任班主任,接過了鄉村教師這個接力棒。

“說得再多都不如做出成績有說服力”

走上教師崗位,信心滿滿的任紀蘭卻遇到了挑戰:因身材瘦小、學生氣重,有學生家長對她產生了質疑。

“說得再多都不如做出成績有說服力。”任紀蘭告訴自己,唯有奮斗才能不負青春。她吃住在學校,備課、批改作業、編寫教案,挑燈夜戰。學校裡留守兒童多,任紀蘭經常與孩子們聊天、定期進行家訪,成了他們的“知心姐姐”。

任紀蘭說:“沒有大家的幫助就沒有現在的我,所以我會盡全力教育好、愛護好每一個孩子。”不久后,任紀蘭就受到了普遍認可。

工作伊始,她就從自己並不高的工資裡拿出一部分,資助兩名學生。“想到社會上幫助自己的那些好心人,想到李爺爺,我沒有理由不努力,我要盡最大可能發揮自己的光和熱!”任紀蘭說。

艱難困苦 玉汝於成(記者手記)

成長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任紀蘭的成長經歷尤甚,艱辛坎坷,布滿荊棘。小小年紀,也許畏懼過、彷徨過,但她總是咬牙扛過難關,始終踏實做好每一件小事,從挫折中奮起,從不氣餒。她知恩圖報,放棄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機會,毅然選擇回到鄉村當教師,令人欽佩。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新時代青年肩負歷史使命,更要不斷提升自我,敢於挑起重擔。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要善於從挫折中不斷奮起,學會從挫折中磨礪意志,在挫折中成長成才。隻有德才兼備、腳踏實地,才能經受大風大浪,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書寫精彩青春華章。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0日 第 1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