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

金強:做一名懂法用法依法治村的村干部

2022年06月09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村裡穩定了,群眾才會一心一意謀發展。引導村民辦事兒依法、遇事兒找法,逐漸形成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村裡自然而然就和諧穩定多了”,桓台縣馬橋鎮后金村黨總支書記金強說到。

早在2009年12月,后金村被國家司法部、民政部評選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金強自2015年10月擔任村書記以來,以推進基層法治建設為抓手,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帶領后金村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持續釋放惠民利民紅利,老百姓滿意度和幸福感不斷提升。如今的后金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與村集體發展相互促進,碩果累累。

學法用法,“兩委”班子成員、黨員干部要先學一步

“兩委”班子定期召開班子會,研究推廣全村普法宣傳教育,組織黨員每月15日集中學習黨史、法治知識,適時開展法治主題黨日活動,邀請駐村法律顧問開展法治宣講,加強黨員法治教育,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和為民服務意識。上任以來,金強一直和村“兩委”班子成員強調,“咱們首先要做知法懂法的明白人,強化法治意識,依法治理村務”。后金村先后出台了《口糧款發放辦法》《水暖費管理辦法》《物業管理辦法》等多項辦法,嚴格落實村民自治,村裡大小事務,嚴格執行“四步決策法”,通過“三務”公開制度,對村級財務列支、重大事項、發展黨員等各類決策全面公示公開,充分保障群眾知情權、監督權,讓村級權力在陽光下規范高效運行。

普法宣傳,要讓老百姓“感興趣”“用得著”“學得會”

多年的工作經驗讓金強意識到,老百姓不學法、不懂法、法律意識淡薄是產生矛盾糾紛的根源之一。因此,時刻把普法宣講牢記心間,胡同涼亭、田間地頭、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力所能及帶頭講解法律政策的身影。同時,后金村多措並舉開展普法宣傳,打好普法鑼鼓。“一般法律知識很枯燥,得挑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他們才願意聽。我們村裡會定期針對不同對象開展法律講座,也有法治宣傳欄,有時懸挂條幅,發放一些寓教於樂的法治資料,效果非常好”。

人民調解,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后金村村民住的都是樓房,樓上、樓下有時發生糾紛再正常不過。前段時間一位金奶奶和樓上發生了矛盾,金強知道后,立即趕往老人家中了解情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雙方終於解開了心結,其實這只是他平常化解矛盾糾紛的一個小縮影。及時有效的將矛盾糾紛化解在村內、解決在萌芽狀態,用心傾聽群眾心聲,用情維護鄰裡和諧,后金村成功實現了“苗頭隱患及時消除、微小糾紛妥善化解、杜絕發生重大矛盾”的良好局面。

以德促法,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助推法治鄉村建設升級

重點開展崇尚孝老愛親、提升文明素質的評選活動。扎實開展文明信用戶、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好媳婦、好婆婆”、身邊好人評選等創建活動,在全村營造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風,用村內文明家庭的故事經驗帶動全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樹立崇德向善、德者有得的鮮明導向,強化典型帶動作用,促進每個家庭的和睦,以德治潤心,促法治鄉村建設再升級。(張曉蕊)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