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消防總隊

山東:消防服務到田間 打響麥收“保衛戰”

2022年06月09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麥穗又飄香,農民收麥忙。眼下,麥收工作已全面展開,夏季高溫,氣候干燥,為切實提高農民朋友的麥收防火安全意識,連日來,山東各地消防部門走進鄉村走到田間地頭宣傳麥收防火滅火常識,為糧食安全歸倉筑牢“防火網”。

“嚴禁任何單位、集體、個人露天焚燒秸稈、麥茬、荒草、樹枝、落葉……”在東營廣饒縣,消防宣傳員充分借助鄉村大喇叭收聽面廣、傳播速度快的優勢,向各村委會編發了鄉村大喇叭廣播防火內容,利用中午村民在家時段,為村民錯時播報麥收防火、日常用火用電的注意事項等消防安全提示,讓村民在耳濡目染間接受消防安全知識教育。

“通過此次消防宣傳活動,提高了我們村村民的防火意識。”東營市廣饒縣稻庄鎮馬樓村黨支部書記馬作強表示,村裡也組織了巡邏隊,對麥場進行巡邏,及時發現和消除不安全因素,讓糧食顆粒歸倉。

在黃三角農高區,消防宣傳員結合農機車輛發生火災的特點和規律,針對農機車火災形成的原因、火災的預防等正在進行系統講解。同時也在農村街道發放和張貼有關日常消防安全的宣傳海報,提醒村民堅決杜絕在田間和麥場吸煙、燃燒秸稈、柴草亂堆亂放、違章使用機電設備和公路打麥晒糧等行為。

“現在正好麥收,田間地頭的秸稈都比較多,農忙的時候不要在田地吸煙,容易引起火災。造成火災之后對你們會有損失。”黃三角農高區消防救援支隊特勤站副站長徐雨陽正在和趙嘴村村民介紹。“那可真是,國家對農民很關心嘞。”趙嘴村村民說道。

在菏澤、棗庄等地,針對夏收火災發生的特點和規律,消防人員還發放消防安全宣傳單,向麥農和農機手普及麥收期間誘發火災的原因、特點、危害性以及麥收防火注意事項,手把手教授麥農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扑救初期火災的基本常識,全面提高他們的防火安全意 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棗庄大甘霖村的麥田裡,棗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消防救援大隊助理工程師王暉對農機手說:“一定要按時清理清理這裡,以防過熱的時候引發火災,造成不必要的損失。”聯合消防部門做好三夏安全生產工作,張范街道大甘霖村對重點地區設立防火棚進行點防,成立應急隊進行巡防並配合張范街道利用無人機進行飛防,多措並舉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據王暉介紹,為切實做好秸稈禁燒工作,我們棗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消防救援大隊聯合街道志願者、村居網格員組成3個小分隊,走上田間地頭,普及消防知識,檢查消除消防隱患,期間共計發放宣傳單2萬余份,解決群眾咨詢問題10余條。

麥收莫忘防火。當我們在田間農忙時一定要注意防范火災和農機傷人事件的發生。避免將火源隨手丟棄,及時對農機進行保養及檢修。一旦發生危險,要及時撥打119報警電話進行求救。(李紅娜)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