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頭版 | 山東踐行總書記囑托,黃河戰略展現山東擔當!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2年06月0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踐行囑托十年間  

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一直很關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今天來到這裡,黃河上中下游沿線就都走到了。”2021年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東營市黃河入海口考察時指出,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保護是前提,要有始有終、鍥而不舍抓好黃河生態保護工作。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

黃河口國家公園是全國首家陸海統籌型國家公園。“公園創建任務已全部完成並通過國家林草局專家評估驗收,目前順利進入報批設立階段。”東營市委書記楊國強說。

以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為龍頭,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修復力度不斷加大。東營市堅持用系統的觀念、生態的辦法,實施好濕地生態修復、互花米草治理和珍稀瀕危鳥類棲息地保護等工程,修復各類濕地15.9萬畝,完成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全面提升黃河三角洲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

“水安全是黃河流域最大的‘灰犀牛’。”2021年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濟南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時強調,要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有多少湯泡多少饃”,要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讓水資源用在最該用的地方。

量水而行、節水優先。山東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水資源消耗總量與強度雙控,持續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2021年,山東省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25.29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1.98立方米,分別較2020年下降12.77%、5.78%。

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山東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在黃河干流流經的9市18縣全面簽署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在全國率先實現縣際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全覆蓋﹔與河南省簽訂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率先建立黃河流域省際橫向生態補償機制﹔以沿黃地區河湖為重點,深入推進污染治理一體化,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山東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2021年,山東PM2.5年均濃度實現連續兩年下降10%以上,地表水國考斷面歷史性全面消除五類水體。

今年2月,山東省委和省政府印發的《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提出,“推動黃河流域協同合作、協調發展,展現山東擔當,貢獻山東力量”。近年來,黃河口水質明顯改善並穩定在Ⅱ類﹔與此同時,魚卵仔稚魚密度從每立方米3.8個增加到10.8個。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09日 第 0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