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山東加快推進“無証明之省”建設,構筑數字生活美好新圖景

2022年06月09日18:4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6月9日電(顧玉雪)從去年年底開始,“出門忘帶身份証”對很多山東群眾來說可能不再是煩惱。無論是出入公園、圖書館、購買車票、寄取物品,還是辦理婚姻登記、營業執照、護照、港澳台通行証,隻需通過手機“亮証”,即可証明身份辦理相關事務,無需再出示實體証,提交復印件。

這只是山東推進“無証明之省”建設、構筑共建共享數字生活新圖景的一個縮影。

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充分發揮數據賦能作用,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布《深化數據賦能建設“無証明之省”實施方案的通知》,深入推進“無証明之省”建設。

這個以“數字惠民”為導向的方案,究竟會對山東人的生活產生哪些影響?

“‘無証明’不等於‘零証明’或不需要証明,而是通過証照証明電子化和數據共享,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企業和群眾辦事時免於提交或無需重復提交相關的紙質証照証明材料。”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省大數據局局長馬越男說。

為此,山東制定了“三步走戰略”、推出三個階段的工作目標。即2022年,重點推動企業和群眾常用証照証明電子化,建成全省統一的“居民碼”“企業碼”並開展試點應用,推動使用頻率最高的前50項電子証照証明廣泛應用。2023年,拓展“居民碼”“企業碼”應用,常用的前100項電子証照証明實現全面應用。到2025年,電子証照証明、“居民碼”“企業碼”在各領域全面應用,企業和群眾“免証辦事”“一碼通行”成為常態,“免申即享”“精准服務”全面推開,數字賦能惠民利企水平達到全國領先。

“在實施范圍上,聚焦惠民利企,重點圍繞個人出生、教育、就業、就醫、養老等全生命周期,以及企業開辦、經營、投資、清算退出等全生命周期,全面推行身份証、結婚証等個人証照証明和營業執照、產品生產經營許可証等企業証照証明的電子化應用。” 馬越男說,在深化政務服務領域應用的同時,將電子証照証明應用范圍拓展延伸到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社會化服務領域。同時,加強線下實體証照証明服務兜底保障,滿足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需求。

針對“無証明之省”建設的堵點痛點,山東在推進路徑上,區分各種應用場景,逐一採取針對性措施,全面提升“無証明”服務成效。一是推進“減証辦”。通過直接取消和告知承諾,全面消除各類“奇葩証明”“循環証明”,從源頭上減少証照証明材料。二是推廣“免証辦”。全面推進証照証明電子化和數據共享,用電子証照証明代替紙質材料,實現辦事材料“自動填”“免提交”。三是推行“一碼辦”。建設全省統一的“居民碼”“企業碼”,加強碼証關聯,推進“一碼通行”,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亮多証、掃多碼的問題。四是探索“主動辦”。建設企業和個人專屬服務空間,完善“一企一檔”“一人一檔”,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主動感知企業和群眾需求,精准提供服務。

此外,在推進《實施方案》中,將實行清單化管理,定期對外發布免証可辦的事項清單。馬越男表示,第一批免於提交証照証明的服務事項清單將於9月底前發布實施,之后根據工作推進情況,每年至少發布2批。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