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綜治中心”建設:用好小網格 辦好身邊事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2年06月08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加強綜治中心建設,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用好小網格 辦好身邊事

核心閱讀

為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近年來,山東省優化網格治理,省、市、縣、鄉四級成立實體化綜治中心,推廣用好智能平台,聽取群眾訴求、化解矛盾糾紛。目前,山東已劃分網格16.36萬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17.78萬人,實現城鄉全覆蓋。

今年66歲的張玉香是山東省濟南市濟陽區銀山社區居民,平日裡,她在路上發現未清理的土堆、存在安全隱患的地方,都習慣通過微信小程序拍照上傳至社區智慧大屏。她反映的問題,會同步出現在網格員的手機裡。在山東,像銀山社區這樣的智慧社區已建成300余個,今年還將再建設1200余個。

近年來,山東省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積極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社會治理的精度和溫度顯著提升。

夯實網格力量

處置風險隱患

“這下我養的羊餓不著了,俺們村真用心!”收到網格員一大早送來的飼料,臨清市戴灣鎮養羊大戶李廣榮如釋重負:“因為這些羊,我前幾天愁得睡不著。網格員這次真是幫到俺們心裡了。”

戴灣鎮成立由黨員、網格員、志願者等群體組成的服務隊,通過建立“鎮—村—網格”三個層次的分包台賬,服務隊的成員與群眾結成對子,收集群眾的生活物資及其他需求,保証農戶有序生產生活。

在山東,網格員已經成為社會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環。山東把網格化服務管理作為社會治理的基礎性工程,著力提高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平。目前,全省共劃分網格16.36萬個,實現城鄉全覆蓋,共配備專、兼職網格員17.78萬人,其中專職網格員由2017年的4.5萬人增長到目前的9.2萬人,一條以黨建為引領、以網格化服務管理為基礎性工程的基層社會治理路徑日漸清晰。

為增強網格員的職業認同感和工作積極性,山東還探索建立健全網格員招聘、管理、培訓、考核等機制,持續組織開展“雙星雙優”主題活動,評選星級網格中心、星級網格和優秀網格中心干部、優秀網格員,讓網格員工作動力更足。濟南市歷下區姚家街道化纖廠路社區網格員李國棟說:“現在居民們對網格員工作的認可度提高了不少,也越來越配合和理解我們的工作。”

山東省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處二級調研員王林春說,遍布城鄉社區的網格員成為社會治理向基層延伸的靈敏“觸角”,有效提升了第一時間、第一地點處置各類風險隱患的能力。

建好綜治中心

提升服務水平

“多虧了小鄭,現在的路寬敞又平坦,我們老年人出去走走逛逛可方便了!”家住曲阜市魯城街道裡仁社區三豁口居民區的孔慶芹對轄區的“微網格員”鄭倩倩贊不絕口。

鄭倩倩是魯城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今年4月以來下沉到裡仁社區成為一名“微網格員”。她發現,自己所負責的三豁口居民區存在道路泥濘、水壓低等問題,給居民生活帶來很多不便。為此,她積極協調街道辦事處會同住建部門、自來水公司等實地考察、入戶走訪,盡快進行道路整修、水管擴容。半個月的時間,該片區的自來水工程已經基本完工,居民出行道路也實現硬化。

為織密民生服務保障網,曲阜市構建“鎮、街道(大網格)—村、社區(中網格)—小網格—微網格”四級網格化服務體系,在原有中網格、小網格的基礎上又劃分出5788個“微網格”,由各部門單位、街道社區黨員干部下沉包保網格,擔任“微網格員”,協調解決各類棘手難題,有效彌補了網格員權限不足的問題。

近兩年,山東省委政法委聯合省委組織部等有關部門,先后出台了加強網格化服務管理和網格員隊伍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網格定位逐步拓展到社會治理各個領域。為避免出現“把網格治理等同於網格員服務”的問題,山東明確各級黨委政法委的牽頭協調職責、各級綜治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的具體管理職責、相關職能部門的聯動配合職責,並規定了8類23項網格事項。

在濰坊市濰城區,當地綜治中心充分發揮牽頭作用,人民調解委員會等11個單位和組織聯合入駐,實行集中辦公、集約管理、集成服務,構建起“一體化運作、一站式受理、一攬子解決、一條龍服務”的工作流程。該中心成立運行6個月,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390余起,調解成功率達98%以上。目前,山東省、市、縣、鄉四級全部成立了實體化綜治中心,將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等一體化運行,綜治中心逐步成為深化平安山東建設、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的“樞紐”平台。

搭建智慧平台

創新治理模式

前不久,滕州市龍泉街道龍泉苑社區居民給網格員廉雯打來電話:“中央城B區一部電梯損壞,無法正常運行,你趕緊去看看吧!”

廉雯急忙趕到現場,經調查得知,原來是有業主私自處理熱力管網泄漏問題,由於水壓過大,暖氣管道裡的水倒灌電梯,導致該電梯損壞。由於此處管道涉及熱力、物業公司,且受制於技術原因,小區無法自行維修,相關情況被上報至“e呼善應”市級平台。

經過分析研判,平台坐席員劉鑫派單至龍泉苑社區。龍泉苑社區快速制定維修方案,設置電梯故障指示牌,同時社區工作人員積極與小區物業、業主進行溝通,最終雙方達成一致,通過了維修方案。不久后,電梯恢復正常使用,居民恢復正常出行。

“有事反映給廉雯還真管用!”社區居民說。“哪裡,主要還是咱們這個‘e呼善應’平台管用!”廉雯說。小到下水道堵塞、家中停電,大到矛盾糾紛化解、安全隱患排查,市民遇事得不到有效解決,都能向“e呼善應”平台反映情況。

2021年,山東率先建成全省統一的社會治理網格化智能工作平台,平台匯聚了網格內的人、事、地、物、組織等信息數據,實現“一網通全省、一屏觀全域”,方便准確掌握全省網格化服務管理運行態勢,提高數據應用效率。廉雯說:“通過在工作平台上報信息,我既能對網格內發生的事情做個統計,又能清楚地了解網格動態,總結工作的不足,進一步改進工作,提升服務水平和質量。”

王林春介紹,山東省網格化智能工作平台改變了全省“系統多、標准雜”的局面,既保証了網格化服務管理主要功能的全省統一,又保障了市、縣在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個性化功能的靈活性。山東省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山東將繼續加強網格數據的匯聚和應用,邊使用、邊完善、邊提升,以大數據等信息化技術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不斷促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08日 第 10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