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濰坊科技學院

579名濰科學子考研“上岸” 再創佳績

2022年06月07日10:25 |
小字號

星光不問趕路人,歲月不負有心人。在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中,濰坊科技學院2022屆普通本科畢業生有579人被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人民警察大學、華中農業大學、西南大學等高校錄取,其中109人考入“雙一流”大學,近年來累計共有4180人考取碩士研究生,在全國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

在2022年碩士研究生考試中,涌現出了一批“考研學霸宿舍”“考研學霸班級”。賈思勰農學院的9個宿舍:留學生公寓A座327、409、412、415、416、417、427,C座502和507宿舍的35名同學全部考研成功。3個班級:2018級園藝1班、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班、食品質量與安全班的考研錄取率超過85%。兩對雙胞胎:陳振乾(東北農業大學)、陳振坤(東北農業大學)、馬曉萌(山東農業大學)、馬曉萍(山東農業大學)考取心儀的高校繼續深造。

賈思勰農學院的九個宿舍全部考研成功

濰坊科技學院以“青春濰科 為新毅行”文化理念為引領,按照“規矩兜底,科研先行,激勵護體,內涵發展”基本思路,圍繞“減專、增本、申碩”目標,以黨建、業務、管理、作風“四位一體”為抓手,以立德樹人、以生為本、以本為本為導向,以教學立校、科研強校、人才興校為重點,以爭先創優、一流業績為標准,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實干,落實“三看三比”作風競賽要求,全面提升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濰科力量。

學校以全面建設山東省應用型本科高校為抓手,積極推進人才培養和教育教學模式改革,打造創新型和雙師型教學團隊,“四園一體、多元融合”的園藝人才培養模式創建與實踐、農聖文化傳承與鄉村振興實踐相融合的農科“UGRE”人才培養模式探索獲山東省第九屆教學成果獎二等獎。高度重視入學教育,開設職業規劃課程,引導學生明確學業目標和發展方向。狠抓學風建設,建設公共課試題庫,嚴格考風考紀,建立健全學業預警機制。根據學生發展願望,分類施教、因材施教,打造優質本科教育。抓好質量工程項目,發揮省級一流專業、一流課程引領作用,強化學科專業建設。推進創新創業學院建設,鼓勵學生參與教師教研項目,推進以賽促學,在全國、全省大學生“挑戰杯”創新大賽、“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機電產品創新設計競賽等獲特等獎、一等獎300多項,畢業生總體就業率保持在95%以上。

雙胞胎考上同校研究生

今年,濰坊科技學院賈思勰農學院園藝專業的雙胞胎兄弟陳振乾、陳振坤同時考取了東北農業大學農藝與種業專業。四年前,他們考進濰坊科技學院同一個專業同一個班級,大學四年之后,他們又將攜手走進同一所高校同一個專業繼續深造。未來幾年,他們將一個研究白菜、一個研究黃瓜,還將在一起“相愛相殺”。

相互督促鼓勵 攜手筑夢考研之路

在賈思勰農學院,今年有190位同學順利考上了研究生,在這一眾同學中,陳振乾、陳振坤兄弟成績不是最好的,但這對本想一個去西北、一個去東北,從此不繼續在一塊的哥倆最后還是又走到了一起。“倆人在一塊太熟了,熟得都沒話說了。”弟弟陳振坤說,四年前高考結束,他比哥哥高了9分,最后兩人都被濰坊科技學院賈思勰農學院園藝專業錄取,還分到了一個班。“為了不繼續在一塊,在選宿舍時倆人特意沒選住在一起。但也不想離得太遠,於是就中間隔著一個宿舍各自入住了。”哥哥陳振乾介紹,大學四年,倆人似乎重復著高中時代同樣的戲碼。

在准備考研的這半年,兄弟倆相互督促,互相鼓勵,攜手備戰。弟弟原本想考西北農林大學,但學著學著,最終還是跟隨了哥哥的腳步,走進了東北農業大學農藝與種業專業園藝方向。“平常成績都是哥哥好一些,但到最后考試的時候,我都比他好一點。”談起考研的成績,陳振坤有幾分得意,在今年的考研初試中,他又比哥哥高了9分,和當年高考成績差距一樣。“初試成績出來后,我有些不服氣,所以准備復試就更努力了一些,終於在復試中打了個翻身仗。”陳振乾說,能跟弟弟繼續在一起,他其實挺高興,畢竟兄弟倆的感情也一直非常好,大學四年他拿了三次國家勵志獎學金,弟弟隻拿了一次,但每當弟弟沒拿到的時候,他也總會把獎金分一點給弟弟。

珍惜校園時光 在大學收獲個人成長

兄弟倆大學四年其實都很努力,成績也都還不錯。倆人從一開始就想要靠著自己的努力讀完大學,所以從讀大一開始,兄弟倆就嘗試邊上學邊打工。“一開始倆人在工地干了一段時間兼職,感覺太累了,於是去分揀快遞,沒想到比工地上還累,但這幾年,各種兼職也一直在做著。”陳振乾說,2020年暑假前后,兩人還在濰坊一家電子廠陸陸續續打了幾個月工,也賺了兩萬多。“再加上獎學金,大學的生活費基本都自己解決了。”

“四年的大學生活,其實很忙碌、很充實,除了上課、打工、還得兼顧社團、做試驗、參加大賽,但四年下來,我們的收獲也很豐富。”大學期間,陳振坤是學院志願服務部的部長,參加志願活動70多次,多次被評為學校和壽光市優秀志願者。而陳振乾不僅曾是社團部的部長,更專注於參加創新創業大賽,曾獲得學校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的金獎,現在還在負責一個山東省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創新訓練項目。

“其實當初高考的成績都不是很理想,但在大學校園裡,就要讓自己做到最好。”陳振乾說,從大二開始,他便找到老師,在學校的微生物實驗室裡跟著老師做實驗,后來弟弟也開始一起,雖然大學生活很忙碌,但他們一直堅持著。“在這裡也學到了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這段經歷也對我們的考研有很大幫助。”“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濰科,我們成就了最好的自己,也正是有了學校和老師們為我們提供的全方位考研服務,才圓了我們的考研夢。”陳振乾說。

懷有鄉村情節 利用所學開展理論務農

從蘭陵到壽光,從一個菜鄉到另一個菜鄉讀大學,考上研究生還是研究蔬菜,這對雙胞胎兄弟未來也在“園藝”這條路上越走越遠。“當年報志願,覺得學校的農學專業比較好才報的,但說起園藝,一開始還以為是擺弄花草,學習之后才知道,‘園藝’專業原來更主要的還是和果樹、蔬菜有關。”陳振坤說,老家也是個蔬菜之鄉,所以來自農村的兄弟倆對“擺弄”蔬菜這件事還是十分感興趣。“看上去是搞農業,其實也是高科技。”

兄弟倆研究生都將在東北農業大學農藝與種業專業園藝方向就讀,只是有所區別的是,哥哥將主要研究白菜,弟弟將主要研究黃瓜。“研究生階段時間很短,估計生活不會像本科這樣豐富多彩了,准備到學校后就一頭扎進實驗室,為將來讀博士打一個好的基礎。等學成后,用所學知識開展理論務農,服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陳振乾說。

奮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動是青年的磨礪。在濰科,像陳振乾、陳振坤兄弟倆用奮斗實現人生逆襲的學子還有很多,近年來累計共有4180人考取碩士研究生,更有100余名濰科學子一直攻讀到博士研究生,他們用拼搏奮斗書寫了無愧於偉大新時代的青春華章!

來源:濰坊科技學院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