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向著強省建設重點任務聚焦發力——四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2022年06月07日09:1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著強省建設重點任務聚焦發力——四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強省,是山東現代化征程的鮮明主題,是億萬齊魯兒女的孜孜追求。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立足新的歷史起點,聚焦推進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緊扣事關山東未來發展、人民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從十二個方面系統謀劃目標任務、重大舉措,明確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現代化強省建設的重點工作、實踐路徑。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刻把握現代化強省建設內涵要求,聚焦聚力十二個方面重點任務,統籌兼顧、一體推進,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今天的山東發展,已進入全面求強、大踏步向現代化邁進的新階段。全面求強,重在全面,也難在全面。回顧五年發展歷程,我們在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的同時,工作中也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高質量發展基礎還不牢固,制造業由大向強轉變任務艱巨﹔改革開放有待深化,優化營商環境仍需加力﹔民生和社會事業存在短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還比較突出﹔各類矛盾風險交織疊加,統籌發展和安全面臨許多新問題新考驗。實現“走在前、開新局”,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很重。這次黨代會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緊緊圍繞現代化強省建設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十二個方面重點任務,既是“走在前、開新局”的重點任務,也是現代化強省建設的主攻方向。從加快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到縱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再到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每一項重點任務,都是在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基礎上形成的,都是在聚焦全面推進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基礎上提出的,明確了新的發展要求和創新性舉措,體現了對山東發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部署,對於我們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不斷開創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抓好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必須聚焦關鍵點、找准突破口,以點帶面突破全局。聚焦才能精准,精准才更有力。十二個方面重點任務,涉及多重目標、多重路徑,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為推動任務落地落實提供了清晰的路徑和具體的抓手。針對如何實現制造業由大到強轉變的問題,報告提出推動產業基礎再造、實施標志性產業鏈突破工程等具體措施,就是為了集中做強先進制造業,筑牢山東經濟發展根基。針對民營經濟活力不夠強的短板,報告從深化改革入手,提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開展市場准入隱性壁壘清理行動,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這些舉措直面矛盾問題,直指痛點難點,著力鍛長板、補短板、固底板,開拓創新、切實可行,是我們實現目標任務的關鍵突破口。隻要我們緊緊圍繞黨代會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影響發展全局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拿出最優資源、集中優勢力量,一個個去破解,一項項去落實,就一定能在破題解難中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跨越,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開創新局面。

抓好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必須全面求強、全面發力,確保各項任務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部署已明確,路徑已清晰,接下來的關鍵,就是要壓實責任、狠抓落實。總覽十二個方面重點任務,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每一步都是硬仗,推進新舊動能轉換處處有“硬骨頭”,深化改革開放時刻有“險灘”,促進更高水平安全發展哪一項都不輕鬆。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堅決扛起“走在前、開新局”光榮使命,大力倡樹“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以走在前的境界標准推動各項工作全面落地見效。要拿出舍我其誰的豪氣,胸懷“兩個大局”,勇立時代潮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在現代化建設中勇當先鋒、爭作表率。要拿出開拓創新的銳氣,敢走前人沒走出的路,事爭一流、唯旗是奪,在“跑”和“拼”中闖出一片新天地。要拿出敢於斗爭的膽氣,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決同一切困難挑戰、風險考驗作斗爭,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提振精神干勁,腳踏實地、苦干實干,迎接我們的,必將是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光輝未來。(大眾日報評論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市看望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李干杰首先來到市中區海珀幼兒園,這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9個教學班。…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