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神秘的大佛頭

孫繼業
2022年06月06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佛慧山,亦稱大佛山,俗稱大佛頭,位於千佛山南麓,主峰海拔460余米,是濟南市區最高的山。佛山賞菊,號稱濟南八景之一。著名文學家蒲鬆齡曾有詩贊曰:去廓十余裡,山回石徑幽。白雲常覆寺,黃菊最宜秋。塔影樽前轉,湖光望裡收。甘泉幾滴水,能解世人愁。

從旅游路往南走,迎面有一個“開元勝境”牌坊。穿越山門,有一條上山的林蔭小道,山坡上野花遍地,密密麻麻的荊樹上綴滿了白色的小花,空氣裡彌漫著一種淡淡的清香。

佛慧山全景

林蔭道盡頭是一個山澗,澗陡而幽,林壑深邃,兩邊是怪石嶙峋的山崖,谷底是山洪沖刷出來的光滑石徑。青山新雨后,有幾處山泉從石縫裡汩汩流出,溪水從青石板上潺潺流過。澗谷縈回,拾級而上,半山腰的山坳裡露出一片開闊地,這便是開元寺遺址。

澗谷縈回

開元寺建於唐朝開元年間,原名“佛慧寺”,大概這就是山名的由來。明初,濟南城內開元寺被官府佔用,僧眾徙居於此,遂改稱”開元寺”。千年古剎,香火原是很興旺的,全省的佛教僧綱皆由開元寺管理。寺內僧眾還俗后,寺廟無人管理,隨至荒蕪廢棄,寺宇傾圮,現今隻余斷壁殘垣了。遺址處有幾株罕見的流蘇還煥發著勃勃生機,樹冠上綴滿了一簇簇雪白的花穗,宛如覆霜蓋雪,給人超凡脫塵之感。

開元寺遺址

環顧寺院遺址,三面環山,一面臨澗,翠柏籠罩,藤蘿垂蔓。周圍的峭壁上刻滿了隋唐摩崖佛雕造像,大小數百尊,有的已殘缺不全。南邊石崖上,有一尊高大的金身如來保存完好,正在盤腿打坐,好像在為芸芸眾生祈求平安。

摩崖佛雕

大佛下面有一汪清泉,名“甘露泉”,位列濟南七十二名泉。泉水滴滴答答地從岩壁的縫隙中滲出,如同滴露,常年不涸,給這裡的山水增添了不少靈氣。古時文人墨客曾在此吟詩品茗,留下不少題詠詩作。“游人若到開元寺,瀹茗還需甘露泉”﹔“佛慧寺旁看石壁,試茶幾代有題留”。泉上有一方石刻,字跡不很清晰,據說是李清照父親李格非題寫。

泉西石壁上,遺有“大隋皇帝”字樣,已模糊不清,應為隋唐遺跡。隋文帝楊堅生母為濟南歷城人,平素信佛。為紀念其母,特意大興佛事,在濟南南部千佛山一帶,雕刻了大量摩崖佛像。在周圍的石壁上,還有幾塊摩崖石刻,上書“山高水長”、“自有靈嚴”、“逍遙游”等榜書大字,渾厚中不失俊逸之氣。

從開元寺往上走,有一段較為平緩的斜坡,走起來較為舒坦。這一帶時常有鬆鼠出沒,有幾個小朋友在路邊石頭上不停地敲擊著核桃,盼望著引來可愛的小鬆鼠覓食。再往上走,山路越來越陡峭,須抓扶著身邊的小樹攀行。正是山花爛漫的季節,滿山遍野開滿了不知名的野花,陣陣鬆濤,伴隨著縷縷野花的清香。

大佛頭主峰

穿過一段郁郁蔥蔥的鬆林,一道高大的絕壁橫空當道。兩邊都是懸崖,無路可尋,隻能從這個石崖上爬上去。好在經過風霜雕蝕,淺紅色的花崗岩石壁上布滿了玲瓏剔透的洞穴,可以徒手攀援。但需手腳並用,一步一步地往上挪,這才叫真正的爬山。

必經之路

攀越絕壁,往西不遠,就到了大佛頭。大佛依山雕鑿而成,外面修了一個高大的石龕,上書“大雄寶殿”四字。殿內是一尊如來頭像,高7.8米,寬4米,鬼斧神工,雄偉壯觀,金裝彩繪,法相庄嚴。開鑿於北宋景佑二年,已經在此閱盡千年風霜了。

大佛頭

大雄寶殿前有一個月台,扶欄北望,“齊煙九點”盡收眼底,遠遠的可以看到有一片水光,那就是大明湖。山的右邊是展翅欲飛的燕子山,左邊是連在一起的羅袁寺峰。佛慧山就像一把天然的座椅矗立在這裡,兩邊的山勢就像兩個扶手。前有照,背有靠,如同傳說中的風水寶地。

一城山色半城湖

關於大佛頭的傳說,為何隻有佛頭,不見佛身,一直眾說紛紜。中央電視台《探索與發現》節目曾揭秘過“大佛頭的秘密”,被採訪的僧人說可能因下部岩石不易雕鑿,也有受訪學者說可能因戰亂未能完工,應屬猜測而已。筆者發現,如果站在適當的角度,會隱約發現佛慧山就像一尊天然睡佛橫亙於此,這裡就像佛頭,整個山體就是大佛的身軀。古人也許早已發現了這個秘密,所以隻建了佛頭,大概這就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原因吧。

天然睡佛

在大佛西面的峭壁上,石縫中有一小徑,可容一人穿過,這就是古人說的“文璧峰高鳥道懸”的地方。穿越石縫,爬上去就到了大佛頭主峰文筆峰。從此往西走,就是佛慧山主峰。兩峰之間,有一條山脊相連,兩邊是懸崖峭壁。

沿著山脊往上爬,已經不能稱其為路了,隻有一些不規則的石塊堆積羅列,隻有手腳並用方能爬上去。穿過亂石,再往上不遠,就到達山頂了。

山頂石徑

沿途的石縫中,長滿了一簇簇的野菊,可惜還不到花開的季節。每當秋風送爽時,漫山遍野的山菊盛開,金黃一片,迎風搖曳,令人沉醉。濟南八景的“佛山賞菊”即指這一景觀。

佛山野菊

從山頂往西走,經過黑風口,在密林深處,懸崖下隱藏著一個天然溶洞。洞口附近古楓參天,遮天蔽日,游人不易察覺。洞深數十米,高約七、八米,從洞壁上的石刻中隱約可見洞名為“臥雲洞”,原為開元寺高僧修煉之處。洞內幽靜涼爽,滴水叮咚,給人別有洞天的感覺。

臥雲洞

從臥雲洞往下不遠,半山腰有一條林蔭小道,較為平坦,是一個休閑散步的好去處。穿越一條峽谷,沿著羊腸小道往西走,就是另一座山頭羅袁寺頂。

在羅袁寺西北的黃石崖下,有一個摩崖佛窟。造像主要集中在一天然溶洞內和洞口兩側的懸崖上,全長40余米。洞內雕鑿佛、菩薩和飛天等二十余尊,或站或坐,高約人許,造像生動,栩栩如生。洞外有摩崖佛雕數十尊,形體較小,身披袈裟,衣紋流暢。像間現存北魏孝明帝正光四年、孝庄帝建義元年等題記多處,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歷史,造像生動,栩栩如生,是山東最早的佛窟造像藝術。二十多年前,因慕名尋訪,曾披荊斬棘歷經三次方尋訪到此,那時保存還相對完好,可惜現在有點面目全非了。

登上山頂,才真正體會到一覽眾山小的感覺。平時看似高大的千佛山,就像大人身邊的一個小孩﹔華山、鵲山隱隱約約的像兩個小饅頭,兩山之間若明若暗地有一條白色的水練,那就是黃河。清風徐來,令人神清氣爽。在凡塵鬧市,有這樣一個休閑健身的后花園,也是泉城人的造化了。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市看望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李干杰首先來到市中區海珀幼兒園,這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9個教學班。…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