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深刻把握“走在前、開新局”目標要求——三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2022年06月06日09:0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把握“走在前、開新局”目標要求——三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深刻把握“走在前、開新局”目標要求

  ——三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新使命引領新征程,新目標激發新動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闡釋“走在前、開新局”內涵要義,明確未來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提出“六個新躍升”的奮斗目標,為山東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這是一次強力動員,更是一次鏗鏘宣告——走在前、開新局,其時已至、其勢已成。

  走在前、開新局,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山東的光榮使命,是我們必須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五年來,全省上下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按照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破解一個個難題,闖過一道道難關,山東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位勢越來越凸顯,高質量發展的前景越來越廣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越來越強,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氛圍越來越濃厚。黨代會報告突出強調,走在前、開新局,既是戰略指引,又是實踐要求,是對山東發展的全局性定位,是對山東工作的全方位要求,是對山東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全過程引領。實現“走在前、開新局”,事關山東也事關全國大局,事關當前也事關長遠未來,本身就是一種高要求、高標准、高境界。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全省上下一定要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寬視野來審視和謀劃山東未來發展,牢牢把握“六個一”發展思路,有效運用“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以思路理念創新引領發展實踐創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開創新局面,創造更多走在前的現代化成果,努力把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走在前、開新局,是對歷史方位的深刻洞察,是對發展階段的科學研判。今天的山東發展,已進入全面求強、大踏步向現代化邁進的新階段。黨代會報告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明確提出綜合發展實力、人民生活品質、社會文明程度、社會治理效能、生態環境質量、管黨治黨水平“六個新躍升”的奮斗目標,並展望了到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遠景目標,系統描繪出未來發展的美好圖景。這“六個新躍升”,既立足實際,又適度超前,既有定性表述,也有定量指標,都與“十四五”規劃作了有效銜接,考慮了外部環境變化和我省發展的潛力韌性,體現了“走在前、開新局”的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創新引領,更加注重質量效益,更加注重綠色低碳發展,體現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統籌考慮了穩就業、保民生等方面要求,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處處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朝著“六個新躍升”奮斗目標聚焦聚力,各項工作就能行有方向、做有遵循,各項舉措就能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各級各部門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准確把握山東發展的基礎、優勢、機遇、態勢,著力鍛長板、補短板、固底板,推動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實現新跨越、新躍升。

  深刻把握“走在前、開新局”目標要求,必須時時處處事爭一流,唯旗是奪。未來五年,是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繼往開來、跨越提升的關鍵時期。全面把握今后五年奮斗目標,“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新躍升”,一個個關鍵詞,承載著新的使命要求,昭示著新的奮斗方向,意味著我們推動山東未來發展,是要追求發展能級的躍升、發展境界的突破,是要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走在前、開新局,關鍵就看有沒有追求卓越的志向,有沒有一往無前的雄心,有沒有超前一步的謀劃。我們一定要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升境界,善於跳出山東看山東,在服從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以觀念更新引領提升發展層次。要自覺拉高標杆,勇於與最快者比速度、與最強者比水平,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地方都要追求卓越、進位爭先。要敢於迎難而上、善於改革創新,堅持破立並舉、求新求變,謀在先、搶在前,干出一批原創性成果、示范性經驗,努力開創經濟實力強、人民群眾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優、生態環境美的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舉行 王文濤李干杰致辭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東消費年”暨家電消費節啟動式在濟南奧體中心北廣場舉行。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市看望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李干杰首先來到市中區海珀幼兒園,這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9個教學班。…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