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啟動水資源保護利用專項審計,涉及8個市

2022年03月16日09:3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啟動水資源保護利用專項審計,涉及8個市

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強水資源保護集約利用,改善水環境,山東省審計廳近日啟動全省水資源保護利用及相關資金情況專項審計,著力揭示水資源利用、水生態修復、水污染防治、資金征收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推動構建與水資源承載力相適應的現代產業體系,促進黃河流域山東段生態環境質量改善,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次審計主要涉及青島、東營、濰坊、煙台、德州、濱州、聊城、菏澤8市政府及所屬有關縣(市、區)政府,水利、財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等部門單位。

此次審計按照“摸清家底、揭露問題、分析原因、完善措施、促進發展”的工作思路,以河長制、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水污染防治相關政策執行情況為主線,重點審查水資源、水環境治保用情況等四個方面內容。水資源、水生態保護方面,重點關注水資源保障、水源涵養能力和侵佔河道等情況,嚴查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是否執行有力、節水行動是否落實到位﹔水污染防控方面,重點關注河(湖)長制責任目標落實情況,嚴查是否存在污水處理低效、污水溢流、偷排超排、嚴重威脅飲水安全等問題﹔資金征收管理使用及項目績效方面,重點關注與水資源利用相關的污水處理費、水土保持費等征收、管理情況,嚴查擠佔、挪用、套取、閑置專項資金等問題﹔信息化建設方面,重點抽查地方自主開發的應用系統,嚴查信息化項目建設管理不規范、損失浪費、利益輸送、財政資金未充分發揮效益等問題。此外,審計還對以往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核查。

針對項目范圍廣、內容多、資金量大的特點,此次審計將利用無人機航測、遙感、BIM等新技術,深化運用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系統研究的大數據審計模式,破解人力資源制約、工作場景受限等難題,提升審計質量和效益。(趙小菊 郭冬梅 耿天竹)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淄博濱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全面落實各項措施 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3月1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先后來到淄博市、濱州市,深入農村、社區、隔離點、超市等,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這次疫情防控是對廣大黨員干部作風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強擔當、更實作風,全面落實各項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堅決打贏這場大仗硬仗苦仗,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濰坊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多新招實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傳播
  3月1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濰城區,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他強調,本輪疫情傳播呈現一些新特點新規律,必須採取更多更有針對性的新招實招硬招,迅速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李干杰在威海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
  3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威海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島萊西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萊西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處置各項工作 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全國兩會閉幕后,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立即返回山東,指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來到青島萊西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處置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和干部群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