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專訪歷下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代區長楊福濤

2022年02月24日22:0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2月24日電 (劉穎婕)2月24日,濟南市歷下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歷下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代區長楊福濤將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新形勢新變化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宏觀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是加快發展的底氣和信心,一系列重大戰略疊加,多重利好政策集成,為歷下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絕佳“窗口期”。

會后,楊福濤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歷下區將將緊緊圍繞構建“一軸、三區、多園”城市發展新格局這一思路,堅持全域發展、產城融合,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進一步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實現區域協調發展。

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全力釋放發展空間

“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上提出了構建‘一軸、三區、多園’城市發展新格局,這是區委從歷下實際出發,經過認真思考、科學謀劃確定的發展思路,也是支撐歷下未來高質量發展的城市框架。”楊福濤表示,歷下區將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堅持適度超前謀劃,充分運用“城市更新+政府專項債券”兩大國家利好政策,瞄准市政公用、新能源等基礎設施以及科創金融、數字經濟、醫療康養、生物醫藥等產業園區做好規劃策劃,積極爭取納入中央和省、市項目儲備,有效破解項目資金平衡難題,同步對接有實力的央企國企,把有限的開發資源用好用活。

同時,全力釋放發展空間,加快推進中央商務區西片區、中建八局地塊等4個項目、3700余戶居民房屋征收,完成小南營、文華園二期以及丁家村拆遷掃尾。持續強化土地要素保障,完成盛福片區和科技城11、12街區等具備條件的土地挂牌出讓,加快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處置,堅持集約節約用地,導入更多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優質產業,讓“寸土”生“寸金”,在“小空間”實現“大作為”。

招商選商、招大引強,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后勁十足

招商引資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推動力和生命線,近年來,歷下區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綜合實力始終穩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楊福濤指出:“經濟發展爭先進位,不僅是因為我們優化存量,關鍵是做大增量。”

中央商務區累計建成高端載體300萬平方米,“山泉湖河城”等62座百米高樓拔地而起,引入500余家各類企業落戶發展,匯聚各類區域總部200余家﹔古城片區城市更新破題起勢,千年古城迎來了涅槃重生、復興再起的新機遇﹔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31個,建成商業商務載體600萬平方米,79個項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60億元……歷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后勁十足。

楊福濤表示:“歷下區發展空間有限,我們的招商引資必須是要招商選商、招大引強,以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補強產業鏈短板、增強稅收貢獻能力為目標,對招引的項目要有門檻、有甄別、有定力,寧缺毋濫,真正把好的項目和企業引進來、落下來,形成互促共進的良性循環。”

圍繞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歷下區依托明湖國際信創產業園,發揮華為、科大訊飛、中國電子系統等龍頭企業輻射帶動作用,吸引更多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人工智能、大數據應用等尖端項目,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圍繞打造全省金融產業發展高地,歷下區發揮好省信用增進投資公司、科金大廈等平台作用,重點引進外資銀行、保險証券等傳統金融和私募基金、融資租賃、股權投資等新金融、類金融機構,延伸金融產業鏈條,打造業態齊全、良性互動的金融生態圈。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福地”

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新增綠化面積183萬平方米,全區綠化覆蓋率達47%,建成了龍洞泉等46座城市公園,完成了蓮花山等49處山體綠化提升,高標准打造了全省首家低線公園,中央商務區東西綠廊、龍鼎大道福祿考花海成為了新的“網紅打卡地”,如今的歷下,處處呈現山水攬翠、城景相應的生態美景。

通過多年的努力,歷下的城市顏值越發靚麗,楊福濤表示:“2022年,我們將繼續發揮政府資金引導作用,通過PPP等模式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城市綠化工作,打造更多精品綠化工程,推動歷下園林綠化水平成為全省標杆,進入全國先進行列,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福地’。”

一是對標國內外一線城市,打造中嶺子山體公園、龍鼎濱水公園等8座城市公園,植入城市書屋等多元化城市服務功能,建設讓周邊市民可以出門見綠、移步見景的綠色靈動公園。二是按照全市“一路一景,一街一特色”要求,通過“疏解還綠”“閑置增綠”“線性拓綠”等方式,對禮耕路、洪山路等10條道路實施綠化提升,打造四季皆有景的特色景觀道路。三是在扁石山、老君崖等山體建設7公裡綠道,不斷完善慢行系統,串聯景觀休憩節點,努力打造“綠脈交織 山城共融”的綠道網絡,逐步形成依山而游、枕林而憩的山城綠化大格局。

2022年,歷下區將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精准、科學、依法治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啟動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工作。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農業生產、文化“兩創”等事項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台階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時強調 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2月12日,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深入企業、園區、水利樞紐、基層單位等,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安全生產、安保維穩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