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經濟總量穩居全省前列,歷下:疾馳在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道路上

2022年02月24日11:14 |
小字號

過去五年,歷下區伴隨著黨和國家前進的腳步,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錨定發展目標,勇毅開拓前行,推進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大步向前。五年來,歷下區緊緊圍繞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戰略部署,大力實施“雙核引領、東西共進、兩翼齊飛”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先后榮獲全國社區治理服務創新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區、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山東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等一大批先進榮譽稱號,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中勇奪“十三”連冠。

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億元大關,產業園區多點布局、稅收億元樓達40座,新增110家外商投資企業、打造7個國際化社區……歷下區在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道路上亮點紛呈。

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億元大關,經濟總量穩居全省前列

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億元大關,完成2124.2億元,增幅超全市0.6個百分點,總量是2016年的1.8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168.5億元,同比增長11.2%,比2016年增加50億元,稅收比重達91%,經濟總量穩居全省前列,始終保持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發展態勢。以全市1%的土地面積,為強省會建設貢獻了近五分之一的地區生產總值和六分之一的財政收入。

中央商務區加速崛起、古城片區更新破題起勢,東西雙核引領新發展

中央商務區累計建成高端載體300萬平方米,以“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層為代表的62座百米高樓拔地而起,不斷刷新省會天際線,當年的老廠房、舊村居華麗變身為現代化新城區﹔成立高規格中央商務區管委會,引入14家世界500強,500余家各類企業落戶發展,匯聚全國性法人機構4家,省級金融總部46家,各類區域總部200余家,成為總部經濟和“金融+”產業集聚發展的新高地。古城片區城市更新破題起勢,獲批55.5億元國家開發銀行資金支持,成功破解政策、房源等制約瓶頸,征收工作有序啟動,千年古城迎來了涅槃重生、復興再起的新機遇。

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31個、79個項目投入使用,項目建設跑出新速度

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31個,建成商業商務載體600萬平方米,銀豐財富廣場、黃金國際廣場等79個項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60億元,年均增長15%,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積蓄了充足后勁。採用PPP、政府專項債券等渠道實現融資近19億元,重點項目實施得到有力保障。

山水攬翠、城景相應,城市品質實現新跨越

解放東路、明湖路等4個特色街區煥然一新,全區主要道路全部達到省級深度保潔示范路標准,完成環山路等69條道路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車場22處,軌道交通2號線、3號線順利通車,居民出行體驗更加便利舒適。城市顏值越發靚麗,新增綠化面積183萬平方米,全區綠化覆蓋率達47%,空氣優良以上天數比2016年增加94天,建成龍洞泉等46座城市公園,完成蓮花山等49處山體綠化提升,高標准打造了全省首家低線公園,完成大辛河上游、龍脊河整治提升,全福河歷下段蝶變為濱水休閑景觀帶,佛慧山開元寺入口展露芳容,中央商務區東西綠廊、龍鼎大道福祿考花海成為了新的“網紅打卡地”,處處呈現山水攬翠、城景相應的生態美景。

雙招雙引成果豐碩、重點產業蓬勃發展,動能轉換成效明顯

“雲招商”模式在全省推廣,搭建“投促+部門”產業招商體系,累計引進注冊資本過億元項目670個,完成市外投資969億元,落地世界500強企業項目42個,港口集團、鐵投集團、齊魯銀行等一批帶動能力強、經濟貢獻大的優質企業入駐發展。山東院士專家聯合會落戶歷下,建立院士專家工作站29家,累計引進院士、泰山產業領軍人才等國家、省級人才218人。引入山東省信用增進投資公司,填補全省金融基礎建設領域空白,恆豐銀行、中國銀行山東分行等省級以上金融總部落戶歷下,市級以上金融機構達293家。CBD商圈、奧體商圈乘勢崛起,泉城路挂牌中國著名商業街,百花洲入選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濟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區獲評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率先出台促進物業服務產業發展政策,物業產業園區揭牌成立。

產業園區多點布局、稅收億元樓達40座,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明湖系”陣容不斷壯大,信創產業園與華為共建“三個創新中心”,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獲批國家級園區,細胞醫學產業園打造全國首個共享實驗室、CDMO共享車間、共享臨床中心一體化的產業支撐平台,資本運營產業園、生物制藥生產基地、科技創新中心、槿椿頤養中心多點布局,綠色產業發展矩陣拉開框架。樓宇經濟勢頭強勁,在全省率先建立商務樓宇品質評價體系,匯聚市級認定總部企業58家,佔全市28.2%,形成稅收億元樓40座、月億樓3座,數量位居全省首位。

新增110家外商投資企業、打造7個國際化社區,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

借助進博會、跨國公司領導人峰會等重大國際活動,開展專題推介會40場,歷下國際知名度、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累計新增外商投資企業110家,實際使用外資22.31億美元,2021年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100億元,年均增長13.5%,服務貿易總額連續五年全市第一﹔高標准建設自貿試驗區歷下區塊,持續推進三年行動計劃157項任務,梳理可探索的改革突破點55項,提煉創新案例59項,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正式授牌﹔“魯港驛站”挂牌成立,打造舜井、全運村等7個國際化社區,“類海外”環境建設成效明顯。

創新驅動能力增強、營商環境全省領跑,發展潛能持續釋放

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103家,各級“專精特新”、瞪羚、隱形冠軍企業243家,總量穩居全市前列﹔國際人才創新中心開園運營,成立全省首家科研院所科技創新聯盟,打造了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生態朋友圈”,獲評山東省技術轉移先進區。全面落實“營改增”結構性減稅政策,累計為企業減免稅費15億元﹔在全市率先推出政銀合作“2.0”模式,407個行政許可事項實現全流程網辦,企業登記注冊可現場拿証,全區市場主體突破14萬戶,樹立了全省營商環境的最優品牌。

打造“紅領物業”、完善“清泉潤心”,文明善治格局加速構建

健全完善“1+4+4”工作體系,獲評全國社會治理百強區。順利完成撤村建居任務,新建社區44個,實現城市社區治理全域化,獲評全省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區﹔在全市率先實行網格化基層治理,區城市運行指揮中心和13個街道分中心上線運行,打造了“紅領物業”“行走龍洞”等一批治理品牌,現代化、智慧化的基層治理屏障更加穩固。圓滿完成全國文明城市、文明典范城市創建迎評任務,為濟南創城四連冠做出突出貢獻﹔區級融媒體中心挂牌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面推進,精准普法深入開展,獲評全國“七五”普法工作先進單位。全市首家“矛調中心”啟動運行,建成各街道訴調對接工作站﹔社區心理咨詢室、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走近群眾身邊,“清泉潤心”社會心理服務體系日趨完善。

民生福祉持續改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溫馨暖心底色更加鮮明

民生和社會事業累計投入近300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5.6%,民生福祉持續改善。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9.2萬人,發放各類救助資金3億元,建成安置房1萬余套﹔新建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和社區日間照料中心110處,實施“親情E聯”智慧養老服務項目,老有頤養、老有怡樂的服務體系日益完善,獲評首批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完成基礎教育設施三年規劃建設任務,新建中小學、幼兒園44所,增加學位3.9萬個﹔“雙減”要求落實落地,課后延時服務實現全覆蓋﹔教育教學信息化基礎設施實現全覆蓋,獲評全國數字化學習先行區,名列“2021中國公平教育百佳縣市”榜單第九。新建、改擴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19個,區屬醫院醫聯體實現全覆蓋﹔建設泉城書房5處,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達110處,10萬平方米的區文體中心正式開放﹔新增社區健身中心19處,體育進社區覆蓋率達100%,群眾文體生活更加豐富。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農業生產、文化“兩創”等事項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台階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時強調 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2月12日,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深入企業、園區、水利樞紐、基層單位等,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安全生產、安保維穩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