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打造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 歷下未來這樣規劃

2022年02月24日11:02 |
小字號

2022年,歷下區將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盯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總目標,牢記發展第一要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適度超前抓謀劃,壓實責任抓推進,統籌要素抓落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基礎上,瞄准更高目標加壓奮進、再攀高峰,以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的姿態,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建設的新征程中勇挑龍頭重任、體現歷下擔當。堅持全域化布局、項目化推進、市場化運作、精品化打造的歷下,在七大行動助力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看點十足。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鞏固領先領跑發展優勢

2022年,歷下區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以上,新增城鎮就業3.87萬人。歷下區將在確保完成計劃目標的基礎上,勇挑重擔、自我加壓,全力以赴推進產業發展能級、城市功能品質、對外開放水平、公共服務供給、社會治理水平向全國一流水平邁進,奮力開創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新局面。

“寸土”生“寸金”、“小空間”實現“大作為”,打造產城融合發展新典范

充分利用、有機結合“城市更新+政府專項債券”兩大國家重大利好政策,抓好道路交通、市政公用、新能源等重點基礎設施整體包裝﹔圍繞科創金融、數字經濟、醫療康養、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做好園區規劃策劃,全力推動城市品質提升、功能完善,打造生態美、活力足、產業優的產城融合發展新典范。下好區域發展、項目提速、環境改善、民生保障“先手棋”,加快推進4個項目、3700余戶居民房屋征收,打贏城中村改造攻堅戰。堅持集約節約用地,導入更多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優質產業,讓“寸土”生“寸金”,在“小空間”實現“大作為”。

圍繞“一軸、三區、多園”,有機串聯老城新區,高質量推進城市更新

將泉城路—解放路—解放東路打造為產業復興軸、品質提升軸、形象展示軸,堅持“留、改、拆、建”並舉,加快推進茂嶺山周邊等地塊城市更新,有機串聯老城新區。緊盯中央商務區和古城片區,同步推進長嶺山片區開發,努力構建歷史文化底蘊與現代國際時尚融合發展的空間格局。全力服務好中央商務區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年內嵐橋大廈等26座樓宇、136萬平方米載體建成交付,帶動全區70個重點項目建設提速提效﹔有序推進古城片區房屋征收,啟動鞭指巷等出入口整治,加快百花洲非遺文化園建設,對外開放狀元府、題壁堂,打通泉道、傳承文脈,讓古城成為品讀濟南歷史、感悟名士風採、體驗泉水文化的駐足之地﹔加快長嶺山片區產業用地開發建設,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業能級,打造全市“東強”戰略示范樣板。

搶佔金融發展制高點,釋放消費升級新活力,構筑新舊動能轉換新高地

發揮全省金融中心集聚優勢,突出中央商務區發展主陣地作用,重點培育引進外資銀行等金融總部和新金融、類金融機構,延伸產業鏈條,打造業態齊全、良性互動的金融生態圈。搶抓全國首個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機遇,搭建知識產權評估、技術成果交易平台﹔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全過程梯次培育體系,在科技創新、產業金融兩端發力,促進高端金融服務和科技創新要素串聯成線。推進傳統消費升級和新興消費擴容,加快建設“山東手造”(濟南)展示中心,爭創“好品山東”品牌﹔大力發展網紅經濟、文創經濟、旅游經濟,引進國內外品牌首店和各類高端消費品牌,建設改造一刻鐘社區便民生活圈,舉辦促消費活動,打響“樂購歷下”品牌。全面啟動CBD國際消費中心商圈建設,推動華潤萬象城、龍湖天街等大型商業綜合體轉型升級。

做優做強“明湖系”,提升高端樓宇“米均效益”,強化特色園區帶動力

把握“明湖系”園區“專”“精”“強”發展目標,瞄准新技術、新領域做強做優產業鏈。做好明湖國際信創產業園招商選商,依托華為、中國電子系統等頭部企業,引進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20家以上,邁入“科創濟南”建設第一方陣﹔加快明湖國際細胞醫學產業園、生物制藥生產基地建設,重點推進生物醫藥研發生產鏈式產業發展集群﹔服務保障槿椿頤養中心建設,與國際知名養老服務機構聯手打造“康養濟南”標杆項目。加快“麗山系”園區品牌塑造,提升智育谷運營水平,加快美育谷改造提升和資源導入,打造省會文化藝術名片、藝術家會客廳。提高樓宇經濟貢獻力,探索數字化智能管理模式,不斷提升高端樓宇“米均效益”﹔實施商務樓宇品質認証,加速低效樓宇“騰籠換鳥”,新認定至少5家市級總部企業,新增億元樓2座以上。

推進數字產業化,提升城市數字化,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充分發揮中創軟件、字節跳動、科大訊飛等龍頭骨干企業輻射帶動作用,加速推進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人工智能、大數據應用等產業集聚發展,力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規模增長10%以上。加快實施產業數字化,推進“星火·鏈網”超級節點(濟南)項目落地,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高標准打造國家信息消費體驗中心。持續提升城市數字化水平,打造20個省級智慧社區,全區5G基站超過4000個,實現區域內5G網絡連續覆蓋﹔發揮城市運行指揮中心作用,構建“一屏統覽、一門受理、一體派單、聯合處置、實時追溯”的城市運轉管理模式﹔積極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推進“一網通辦”迭代升級,大力推廣電子証照,力爭80%的審批許可事項實現“無証辦”,加快建設善感知、有溫度、會呼吸的智慧城市。

設立政府引導基金,開展“招商服務年”活動,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投入不少於3億元設立政府引導基金,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助力產業發展﹔充分利用PPP模式融資,保障城市品質提升等重點項目順利實施。研究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光伏裝機規模新增5000千瓦。扎實推進自貿試驗區歷下區塊三年行動計劃,研究制定數字經濟等新業態落戶發展改革措施。扎實開展“招商服務年”活動,啟動企業上市三年行動計劃,在中央商務區推廣“泉管家”服務模式,精准推進“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務企業機制。圍繞重點片區、重點產業招大引強,全年引進市外投資339億元。辦好中國商務區聯盟年會等系列活動,提升歷下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對接符合歷下產業定位的大型央企,建立完善省屬國企聯系對接機制,爭取重大投資項目和分支機構首選歷下。完善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國際人才創新中心園區功能和運營機制,持續提升人才服務水平,推動CBD高端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做實“政策找人”“無形認証”,為人才打造身有所安的宜居地、業有所成的收獲地、心有所依的歸屬地。

用足繡花功夫,凸顯歷下之美 ,塑造魅力歷下新形象

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積極爭創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在全市率先推行流域水環境預警,確保生態補償斷面水質穩定達標﹔實施歷山路以西片區和歷園小區雨污分流,開展4個河段綜合整治。通過“疏解還綠”“閑置增綠”“線性拓綠”等方式,打造6處城市公園,提升綠化面積15萬平方米﹔建成5條綠化特色道路,將精細化管理模式向支路和開放式小區延伸。建設龍鼎濱河公園、中嶺子山體公園,串聯奧體文博片區山體綠道。推進中央商務區內道路、樓體景觀照明工程,提升“一湖一環”主干道、特色街區周邊夜景亮化效果。全面完成環衛市場化改革,持續鞏固垃圾分類成果,提升城管智慧化水平,精細做好基礎設施養護,推進小優化、小改造,改善擁堵路口、公交站點交通環境,以小工程解決大民生,在細微處見繡花功夫。

強化社區“微治理”,促進社會“大和諧”,打造區域社會治理新樣板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擴大“紅領物業”覆蓋面和影響力,探索培育“紅色業委會”,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強化社區服務功能,完成5處社區服務設施升級改造,加大社區干部專業能力培訓,搭建“網格議事會”“居民議事廳”等多種協商平台,引導社會組織深入新建社區開展服務項目。深化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引領帶動作用,引導市民踐行文明理念,高標准提升融媒體中心服務能力。扎實推進“八五”普法,持續開展“菜單式”精准普法活動。以國內一流標准打造區圖書館、文化館,繼續舉辦好文博會、非遺博覽會等各類群眾文化活動100場,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文藝創作活動,拿出一批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加快“兜底民生”向“品質民生”轉變,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持續加大對困難人員就業援助,確保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認真落實退役軍人優撫政策,關心關愛殘疾人、低保等困難群體,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建設13處街道醫保站﹔健全智慧養老綜合服務體系,加快推進區級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社區長者食堂實現三餐制全天候服務﹔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2處,新增學位1.5萬個﹔重點打造2至3所一流品牌學校,新成立3個幼教集團,全面落實“雙減”政策要求,優化課后延時服務﹔加快東部地區醫療服務配套設施建設﹔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提高基層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新建10條健身路徑,培訓200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加大普惠性托育機構建設投入,有效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讓群眾得到更多暖心實惠。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農業生產、文化“兩創”等事項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台階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時強調 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2月12日,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深入企業、園區、水利樞紐、基層單位等,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安全生產、安保維穩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