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朝氣煥發前行遠 聚力逐夢向未來 ——寫在濟南市歷下區“兩會”召開強勢起步新征程之際

2022年02月24日10:47 |
小字號

春潮涌動,萬物復蘇,新的奮斗在新的征程開啟。

這是一座時刻在奮斗的城市!無論是逆風而行還是趁勢而上,拼搏的濟南人總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

奮斗,讓始終沖在時代最前沿的歷下區,搶佔了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杆位”——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推進、強省會戰略的實施,歷下對標對表、深謀遠慮、積極而為,經濟總量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億元大關,拔地而起的中央商務區刷新了省會最美天際線,“東強”“中優”戰略注入新的動能活力,發揚首創新精神深入推動改革創新,書寫了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相融共進的精彩篇章。

奮斗,讓始終沖在發展最前沿的歷下區,迎來了站在新起點上實現新跨越的又一次“加速”——

歷下區十九屆人大一次會議、歷下區政協十屆一次會議召開,擘畫拾級而上疾速進階的新藍圖。未來,按照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的“六個一流”奮斗目標,歷下將深化“雙核引領、東西共進、兩翼齊飛”戰略,構建“一軸、三區、多園”城市發展新格局,錨定建設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目標不動搖,以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的姿態,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建設的新征程中勇挑龍頭重任、扛起表率擔當。

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未來屬於奮進者!新坐標錨定新航向、新藍圖呼喚新氣象,唯有乘風破浪、乘勢而進!

強勢崛起成峰 交出不負時代答卷

回眸來路,在一組組數字增減間洞見發展之變,在一項項創新成果中體會改革之勢,在一件件民生實事裡感知生活變遷。這些變化,承載著每一個歷下人逐夢奮斗的故事,記敘著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強勢崛起的歷程。這是一張含金量十足的成績單,更是一份不負時代的“硬核”答卷。

——這是一份彰顯實力的“硬核”答卷

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億元大關,完成2124.2億元,增幅超全市0.6個百分點,總量是2016年的1.8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168.5億元,同比增長11.2%,比2016年增加50億元,稅收比重達91%,經濟總量穩居全省前列……歷下以全市1%的土地面積,為強省會建設貢獻了近五分之一的地區生產總值和六分之一的財政收入。

——這是一份后勁十足的“硬核”答卷

中央商務區累計建成高端載體300萬平方米,“山泉湖河城”等62座百米高樓拔地而起,引入500余家各類企業落戶發展,匯聚各類區域總部200余家﹔古城片區城市更新破題起勢,千年古城迎來了涅槃重生、復興再起的新機遇﹔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31個,建成商業商務載體600萬平方米,79個項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60億元……歷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后勁十足。

——這是一份品質提升的“硬核”答卷

4個特色街區煥然一新,69條道路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車場22處﹔新增綠化面積183萬平方米,全區綠化覆蓋率達47%﹔空氣優良以上天數比2016年增加94天﹔建成46座城市公園,完成49處山體綠化提升,全省首家低線公園啟用﹔完成大辛河上游、龍脊河整治提升,全福河歷下段蝶變﹔佛慧山開元寺入口展露芳容,中央商務區東西綠廊、龍鼎大道福祿考花海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如今的歷下,處處呈現山水攬翠、城景相應的生態美景。

——這是一份活力十足的“硬核”答卷

現代服務業比重超63%,市級以上金融機構達293家﹔CBD、奧體兩大商圈乘勢崛起,泉城路挂牌中國著名商業街,百花洲入選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濟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區獲評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稅收億元樓達40座、月億樓3座,打造7個國際化社區﹔各級“專精特新”、瞪羚、隱形冠軍企業243家﹔在全市率先推出政銀合作“2.0”模式,407個行政許可事項實現全流程網辦,企業登記注冊可現場拿証,全區市場主體突破14萬戶……如今的歷下,高質量發展的活力不斷激發。

——這是一份和諧幸福的“硬核”答卷

在全市率先實行網格化基層治理,區城市運行指揮中心和13個街道分中心上線運行,打造“紅領物業”“行走龍洞”等一批治理品牌﹔區融媒體中心挂牌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推進,全市首家“矛調中心”啟動運行,“清泉潤心”社會心理服務體系日趨完善﹔新增城鎮就業29.2萬人,發放各類救助資金3億元,建成安置房1萬余套,新建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和社區日間照料中心110處,新建中小學、幼兒園44所,增加學位3.9萬個……如今的歷下,溫馨暖心的底色更加鮮明。

時間標注時代的方位,榮耀刻錄奮斗的步履。過去五年,歷下區先后榮獲全國社區治理服務和創新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區、首批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全國數字化學習先行區、2021中國公平教育百佳縣市、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山東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山東省技術轉移先進區、全國社會治理百強區、全省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區等榮譽,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中實現“十三連冠”。這份“歷下榮耀”,屬於每一個奮力拼搏、辛勤付出的歷下人。

逐夢未來向前 吹響接續奮斗號角

歷史正在進行,輝煌還將續寫。剛剛閉幕的歷下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擘畫出了未來發展新藍圖,吹響了接續奮斗的出征號。新征程開局之年,歷下將瞄准更高目標加壓奮進,堅持全域化布局、項目化推進、市場化運作、精品化打造,大力實施七大行動,不斷探索出新招、出實招、出細招,推進產業發展能級、城市功能品質、對外開放水平、公共服務供給、社會治理水平向全國一流水平邁進,在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上繼續闊步前行。

下好城市更新“先手棋”。2022年,歷下區將重點圍繞“一軸、三區、多園”城市發展新格局,高質量推進城市更新﹔抓好道路交通、市政公用、新能源等重點基礎設施整體包裝,圍繞醫療康養、科創金融、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做好園區規劃策劃,全力推動城市品質提升、功能完善,打造生態美、活力足、產業優的產城融合發展新典范﹔下好區域發展、項目提速、環境改善、民生保障的“先手棋”,堅持集約節約用地,導入更多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優質產業,讓“寸土”生“寸金”,構建起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闖出產業升級“新路徑”。按照“建設新舊動能轉換新高地”的目標,歷下區將持續發揮全省金融中心集聚優勢,突出中央商務區發展主陣地,重點培育引進金融總部和新金融、類金融機構,打造業態齊全、良性互動的金融生態圈﹔推進傳統消費升級和新興消費擴容,加快建設“山東手造”(濟南)展示中心,大力發展網紅經濟、文創經濟、旅游經濟,引進國內外品牌首店和各類高端消費品牌,打響“樂購歷下”品牌﹔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打造20個省級智慧社區,實現區域內5G網絡連續覆蓋,加快建設善感知、有溫度、會呼吸的智慧城市。

勇攀改革賦能“最高峰”。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投入不少於3億元設立政府引導基金,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助力產業發展﹔扎實開展“招商服務年”活動,健全區級領導、業務部門對接服務機制,讓優質企業留得住、發展好﹔持續提升人才服務水平,推動CBD高端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做實“政策找人”“無形認証”,為人才打造身有所安的宜居地、業有所成的收獲地、心有所依的歸屬地……一系列有力的創新改革舉措,為歷下打造更優質的營商環境賦能助力。

擦亮品質提升“新名片”。今年,歷下區將通過爭創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率先推行流域水環境預警,扎實做好節水保泉等措施,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同時,通過“疏解還綠”“閑置增綠”“線性拓綠”等方式,打造6處城市公園,提升綠化面積15萬平方米﹔建成5條綠化特色道路,建設龍鼎濱河公園、中嶺子山體公園,推進中央商務區內道路、樓體景觀照明,提升“一湖一環”主干道、特色街區周邊夜景亮化效果﹔推進小優化、小改造,改善擁堵路口、公交站點交通環境,在細微處見繡花功夫,著力塑造魅力歷下新形象。

拓寬暖心為民“幸福路”。落實積極就業政策,確保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健全智慧養老綜合服務體系,加快推進區級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社區長者食堂實現三餐制全天候服務﹔加快推進基礎教育設施建設,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2處,新增學位1.5萬個﹔加快東部地區醫療服務配套設施建設,新建10條健身路徑,培訓200名社會體育指導員……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為目標,歷下區加快“兜底民生”向“品質民生”轉變,讓群眾得到更多暖心實惠。

構建和諧平安“新家園”。聚焦升級區域社會治理新樣板,歷下區將不斷擴大“紅領物業”覆蓋面和影響力,探索培育“紅色業委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深化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建設,規范引導市民踐行文明行為,高標准提升融媒體中心服務能力﹔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針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定期開展專家問診,啟動茂嶺山消防站建設,優化智慧消防平台,確保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新的奮進號角已經吹響,開啟嶄新航程的“歷下號”巨輪,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走在前”航向,正滿載著未來發展的希望和全體歷下人的期望,扛起“走在前”的光榮使命、彰顯“排頭兵”的責任擔當,在高質量發展藍海中劈波斬浪、行穩致遠,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今日歷下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農業生產、文化“兩創”等事項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台階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時強調 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2月12日,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深入企業、園區、水利樞紐、基層單位等,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安全生產、安保維穩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