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直播 | 歷下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2月24日09:32 |
小字號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2月24日,濟南市歷下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歷下大廈開幕。肩負著全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齊聚一堂,立足新起點,瞄准新目標,共謀歷下發展大計,共繪全區美好藍圖。屆時,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代區長楊福濤將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總結過往輝煌成績,謀劃未來發展新篇。

上午8:40,來自全區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們陸續步入會場就座,大會現場洋溢著熱烈喜慶的氣氛。

上午9:00,大會主席團成員依次進入會場,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楊傳軍、紀亮、欒杰、郭向平、荊甫榮、陳仕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今天上午大會的有:不是區十九屆人大代表的區級有關領導,區屬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其他有關單位負責人。出席區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的全體委員以視頻形式列席會議。

這次大會應到應到代表283名,出席今天上午會議的代表281名,符合法定人數,可以開會。

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紀亮主持會議,並宣布濟南市歷下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代區長楊福濤向大會作報告。

過去五年,歷下伴隨著黨和國家前進的腳步,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錨定發展目標,勇毅開拓前行,推進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大步向前。五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戰略部署,大力實施“雙核引領、東西共進、兩翼齊飛”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先后榮獲全國社區治理服務和創新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區、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山東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等一大批先進榮譽稱號,在全市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勇奪“十三”連冠,本屆政府工作實現圓滿收官。

五年砥礪奮進,引領發展的優勢更加穩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緊盯目標、積極作為、統籌推進,為強省會建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億元大關,完成2124.2億元,增幅超全市0.6個百分點,總量是2016年的1.8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168.5億元,同比增長11.2%,比2016年增加50億元,稅收比重達91%,經濟總量穩居全省前列,始終保持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發展態勢。歷下以全市1%的土地面積,為強省會建設貢獻了近五分之一的地區生產總值和六分之一的財政收入,領先領跑的優勢更加凸顯。

東西雙核引領新發展。中央商務區累計建成高端載體300萬平方米,以“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層為代表的62座百米高樓拔地而起,不斷刷新省會天際線,當年的老廠房、舊村居華麗變身為現代化新城區﹔成立高規格中央商務區管委會,引入14家世界500強,500余家各類企業落戶發展,匯聚全國性法人機構4家,省級金融總部46家,各類區域總部200余家,成為總部經濟和“金融+”產業集聚發展的新高地。古城片區城市更新破題起勢,獲批55.5億元國家開發銀行資金支持,成功破解政策、房源等制約瓶頸,征收工作有序啟動,千年古城迎來了涅槃重生、復興再起的新機遇。

項目建設跑出新速度。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31個,建成商業商務載體600萬平方米,銀豐財富廣場、黃金國際廣場等79個項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60億元,年均增長15%,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積蓄了充足后勁。

城市品質實現新跨越。解放東路、明湖路等4個特色街區煥然一新,全區主要道路全部達到省級深度保潔示范路標准,完成環山路等69條道路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車場22處,軌道交通2號線、3號線順利通車,居民出行體驗更加便利舒適。

城市顏值越發靚麗,新增綠化面積183萬平方米,全區綠化覆蓋率達47%,建成龍洞泉等46座城市公園,完成蓮花山等49處山體綠化提升,高標准打造了全省首家低線公園,完成大辛河上游、龍脊河整治提升,全福河歷下段蝶變為濱水休閑景觀帶,中央商務區東西綠廊、龍鼎大道福祿考花海成為了新的“網紅打卡地”,處處呈現山水攬翠、城景相應的生態美景。

五年勇闖難關,蓄勢突破的基礎不斷夯實。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人民滿意為標准,我們一路披荊斬棘,攻克了一批原來不敢想、不好干的“硬骨頭”“老大難”。

征收拆遷取得重大突破。堅持依法依規,敢於動真碰硬,善於協作聯動,累計實施征收拆遷282萬平方米﹔佛慧山開元寺出入口展露“芳容”,齊魯賓館等建筑加快拆除,“青山入城”“佛山倒影”即將重現泉城。

遺留問題得到妥善化解。累計處置城市建設領域歷史遺留問題133件﹔中弘廣場、人民傳媒大廈等爛尾項目由政府平台接手,誠基中心、萬豪國際等一批低效載體成功盤活。

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扎實踐行“兩山”理念,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808件中央和省級環保督察轉辦件實現銷號,清理漿水泉水庫周邊各類建筑6.2萬平方米﹔全力以赴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空氣優良以上天數比2016年增加94天,城市黑臭水體全部消除,水質監測斷面持續穩定達標﹔完成燕子山等3座山體整治,土地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展現出藍天常在、碧水常流、青山常存的美好畫卷。

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區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廣大醫護人員舍身忘我,基層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日夜堅守,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各行各業鼎力支持,用責任和擔當筑起了阻擊疫情的堅固屏障。

堅持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促進,主動作為、化危為機,制定出台支持企業發展“億元春暖行動”,竭盡全力幫助企業紓困減負,經濟運行加速回暖。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常態化疫情防控策略,堅持“人”“物”“環境”同防,不斷強化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濟人員、冷鏈物資閉環管理,累計完成重點人員摸排隨訪110萬人次、應檢盡檢65萬人次,完成疫苗接種187.7萬劑次,全區經濟社會抗住了疫情沖擊,始終保持了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李鑫 王修遠 康鈺坤)

來源:今日歷下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農業生產、文化“兩創”等事項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台階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時強調 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2月12日,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深入企業、園區、水利樞紐、基層單位等,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安全生產、安保維穩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