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覆蓋省市縣鄉村!山東建成9.54余萬人災害信息員隊伍

2022年02月24日14:5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覆蓋省市縣鄉村!山東建成9.54余萬人災害信息員隊伍

  2月24日召開的全國災情管理專題視頻會議上,山東進行了典型發言。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山東已建成覆蓋全省16個市級、176個縣級、1938個鄉鎮級報災單位、61475個村居(社區)的“省-市-縣-鄉-村”五級共9.54余萬人的災害信息員隊伍,災害發生初期2小時內可報送總體情況和重點情況形成趨勢判斷。

  貫徹落實應急管理部部署,山東以實現災情信息及時准確傳遞為目標持續加強災害信息員隊伍建設,提升災情管理綜合能力和快速核查評估能力,災情管理的規范化、精細化水平大幅提升。早在2020年,山東已實現全省鄉鎮級以上災情管理人員和災害信息員AB角設置100%全覆蓋,市級每季度、縣級每個月定期核對更新數據庫人員信息,確保登記在庫的信息員信息准確、在崗在職,突發情況時“電話通、情況明、信息准”。著眼提高災害信息員災情信息報送能力,山東每年入汛前,由省組織縣級以上、市組織鄉鎮(街道)級以上、縣組織村居(社區)級以上災害信息員培(輪)訓。2018年以來,全省每年培(輪)訓3-3.5萬人次,實現了每3年輪訓一遍的目標。

  據了解,山東省級災情統計報送組由應急、教育、工信、民政、住建、交通、水利、農業農村、衛生健康等24個部門(單位)組成,市、縣(市、區)也普遍建立了分工協作、信息共享、調度會商等災情報送工作機制。災害發生初期,2小時內調查並及時報送總體情況和重點情況,做出趨勢判斷,同時要求及時續報,每天至少更新維護2次數據。災情基本穩定后,橫向部門間、上下系統內持續保持有效溝通,會商核定數據后再核報,確保數據完整准確。在濱州市,還堅持從鄉鎮(街道)級報災單位開始,上報災情數據必須會商一致並經主要領導簽字負責,保証第一手數據真實可靠。2018年以來全省共報送災情信息105次、1352條,審核災情數據640余萬條,核報率達到100%。

  為提高快速核查評估能力,山東印發《山東省重大自然災害損失評估工作方案》,堅持應急部門核查與多部門會商相結合,形成自下而上的核查評估模式,災后第一時間指導災區開展災情核查、損失核定等工作,重點突出倒損房屋認定,為災害救助和恢復重建提供決策依據。目前已先后組織開展了2019年超強台風“利奇馬”、2020年“8·13洪澇災害”和2021年“7·12風雹災害”的調查評估,形成評估報告上報。(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農業生產、文化“兩創”等事項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台階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時強調 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2月12日,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深入企業、園區、水利樞紐、基層單位等,督導大氣污染防治並調研安全生產、安保維穩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