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5200余項水利工程完成標准化管理評價

2022年01月07日09:2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5200余項水利工程完成標准化管理評價

近日,山東省水利廳公布2021年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省級評價結果,按照評價權限,各市、縣(市、區)水利部門同步公布相應標准化管理評價結果,全省5266項水利工程通過標准化管理評價,50項工程被認定為山東省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示范工程。

據悉,山東省水利廳於2020年9月1日印發《全省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工作推進方案》,全面啟動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工作。經過一年多全力推進,截至2021年底,納入2021年評價計劃的5266項水利工程全部完成標准化管理實施和評價任務,標准化管理體系基本構建,實現了標准體系、制度規程、工作記錄、設施設備、標識標牌的“五統一”。

統一標准體系。省級制定了工程運行規范、標准化管理手冊編制指南、標准化管理評價標准等,水庫、堤防、水閘工程運行規范作為山東省地方標准發布,形成了以管理標准、工作標准、評價標准為主要內容的統一標准體系。

統一制度規程。省級制定了六類工程、各包含23∼31項基本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的標准范本,管理單位在范本基礎上結合工程實際制定各自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實現了主要管理制度和設備操作規程的基本統一。

統一工作記錄。省級制作了工程檢查、操作運行、年度報告等基礎性管理工作的記錄格式,通過統一工作記錄,健全完善主要管理工作的工作內容和工作程序。

統一設施配備。工程運行配套的安全監測、視頻監控、交通道路、通訊預警、防汛物資、管理房屋等設施,統一基本配置要求,管理單位按要求配備到位,並實現正常運行。

統一標識標牌。省級制定了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標識牌設置指南,統一了公告類、名稱類、警示類、指引類等各類標識標牌規格樣式,管理單位按照指南對關鍵崗位職責、管理保護范圍、重要制度規程、安全風險警示等挂牌明示,達到了便於識別、指導工作、規范秩序的效果。

標准化管理重在落實,山東省水利廳先后部署開展了全省大中型河道攔河閘、水庫泄洪閘閘門啟閉標准化操作演練和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宣貫講解,通過演練促使管理人員熟練掌握操作規程,提高標准化實操水平﹔通過宣貫講解,全省選配185名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宣貫講解員,圍繞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標准和推進政策深入工程一線開展宣貫,推動標准化管理落實見效。(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方壘 通訊員 侯丙亮 報道)

附:山東省第一、二批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示范工程名單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保持定力強化協同 更加精准謀劃推動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保持定力強化協同 更加精准謀劃推動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國家電投核能總部基地揭牌儀式舉行
  國家電投核能總部基地揭牌儀式舉行 李干杰錢智民出席並揭牌 周乃翔江毅講話 12月30日上午,國家電投核能總部基地揭牌儀式在山東大廈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國家電投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出席儀式並為基地揭牌。…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