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2022年01月07日09:1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2020年以來,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省市縣三級共7031個重點項目投產運行,完成投資2.24萬億元,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強勁動力和堅實支撐。本次觀摩的項目主要為2021年以來的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省市重點項目。觀摩先后在濰坊、濟南兩市進行,在濰坊觀摩了歌爾光電二期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山東高創能源3GW儲能產業園、福田歐康發動機智能柔性工廠、天瑞重工磁懸浮智能科技、濰柴氫燃料電池產業化等項目,在濟南觀摩了中國重汽智能網聯重卡、濟南比亞迪半導體、費斯托濟南全球生產中心(二期)、中科院科創城先進電磁驅動技術及裝備、齊魯制藥3400單元真核原液車間建設、濟南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山東互聯網中藥材交易中心等項目。

  6日下午在濟南召開總結交流會。會上,省發展改革委匯報了2021年以來全省圍繞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建設情況。濟南市、濰坊市匯報了本市重點項目建設情況,介紹了在推動項目落地、強化要素保障、突破難點堵點等方面的舉措、成效、問題和打算。會上還隨機指定威海市、菏澤市、省自然資源廳負責同志發言,圍繞項目觀摩、強化項目落地談了認識和感受。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省委、省政府在新年伊始開展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活動,目的是推動全省各級各部門,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進一步堅定信心和決心,進一步明確方向、路徑、方法,進一步真抓實干、開拓創新,全力做好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

  李干杰指出,過去一年,山東經濟發展之所以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關鍵在於2017年以來,我們按照“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的部署,持續深入地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實踐証明,我們作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我省新舊動能轉換的方向路徑和方式方法是完全正確的。

  李干杰指出,這次觀摩的項目,產業形態好,技術支撐好,數字賦能好,綜合效益好,示范效應好,側面反映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所取得的積極成效。同時,大項目、龍頭企業偏少,產業鏈、供應鏈完全配套、自主可控有待加強,供需兩端同時發力、推動經濟發展效果有待彰顯。我們既要看到成績、增強信心,也要看到不足、加壓奮進。

  李干杰指出,今年經濟工作總基調是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和今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關鍵要靠創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殷切期望,是促進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業提質增效的現實需要。各級各方面要堅持以創新引領發展,通過全面、系統、集成創新,實現以“創”促“進”、以“進”促“穩”。

  李干杰強調,要強化科技創新,著力攻克一批創新技術,著力搭建一批創新平台,著力壯大一批創新企業,著力引育一批創新人才。要強化數字創新,構建“數字底座”,發展工業互聯網,狠抓數字化改造,推動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要強化全產業鏈創新,在建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創新必須注重擴大需求,要通過實施擴需求“十大行動”,努力挖掘需求、適應需求、創造需求、引領需求。要強化要素配置創新,立足“緊約束”,做好“開源、節流、聚焦”的文章,不斷提高要素配置水平。要強化體制機制創新,加強上下聯動,實施動態調整,強化督導服務,著力破解難題,不斷釋放制度紅利。

  周乃翔在主持總結交流會時說,在今年工作開局起步的關鍵節點,省委、省政府舉行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意義十分重大。這次觀摩活動舉辦得很成功,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明確了方向、激發了干勁。各級各部門要以此次觀摩為契機,咬定目標抓落實,聚焦項目抓落實,擔當作為抓落實,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更大力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實現全年目標任務,一季度至關重要,要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姿態實干快干,有針對性地採取真招實招硬招,力保“開門穩”“開門紅”。

  省委常委和有關省領導,16市市委書記、市長,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駐魯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觀摩。(張國棟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保持定力強化協同 更加精准謀劃推動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保持定力強化協同 更加精准謀劃推動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國家電投核能總部基地揭牌儀式舉行
  國家電投核能總部基地揭牌儀式舉行 李干杰錢智民出席並揭牌 周乃翔江毅講話 12月30日上午,國家電投核能總部基地揭牌儀式在山東大廈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國家電投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出席儀式並為基地揭牌。…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