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市中區

打響平安市中品牌 用法治護航高品質城區發展

濟南市市中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閆培勝
2021年11月16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濟南市市中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創建全國第一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為牽引,全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市中、法治市中,先后榮獲“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區”“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區”等榮譽稱號,成為中國最安全城區之一。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林峰海在濟南市市中區舜玉路街道視察指導基層社會治理工作。

把資源力量沉下去,做實基層基礎。始終樹牢強基導向,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基層,不斷夯實社會治理的基層基礎。堅持“高效、管用、做實”原則,不斷健全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網格化為抓手,強力推動全區村居防控工作,快速筑牢了基層聯動聯控防線。及時總結疫情防控期間網格化服務管理經驗,創新構建“1+5”基層網格化治理體系,“1”即加強網格黨的建設,“5”即科學劃分社區、規范網格設置、配強網格力量、優化運行機制、開展常態服務等5項措施,積極探索了基層網格化治理的“市中路徑”。

大力整合現有資源,新投入財政資金3700余萬元,保障592名城市社區專職網格員下沉、轉任、招聘到位,基層治理力量不斷壯大。堅持將網格化管理與綜治中心建設、新型警務助理模式和信息化建設同步推進,打造了綜治中心布點、網格員擴面、信息化保障的社會管理“網底工程”,社會治理效能不斷提升。杆石橋街道以網格賦能社區治理,突出黨建引領,強化區域統籌,“庭院黨建”被評選為“中國之治”高層論壇優秀案例。將綜治中心打造成基層治理的前沿哨所,加快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著力打造區級綜治中心,全區17個街道全部建立綜治工作中心和綜合信息平台,205個社區(村居)全部建立綜治工作站,有力夯實了基層社會治理基礎。

濟南市市中區委常委、政法委閆培勝帶領法律服務隊到轄區企業現場調研司法保障工作。

把發展訴求摸精准,做優服務保障。始終強化大局意識,把政法工作置於發展大局中謀劃推進,用法治力量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立足舊改棚改(征收拆遷)、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為著力政法部門服務保障力量一度較為分散的問題,自2017年以來,在全區政法系統創新開展“品質市中、政法護航”工作,成立法院訴調服務中心、檢察院檢調指導中心、公安警務保障中心、司法局糾紛調解中心“四大中心”,把服務重點項目建設情況納入年度政法綜治考核,依法嚴厲打擊阻工、堵路、搶工程等違法犯罪,深入重點項目建設現場開展法治宣傳、提供法治服務,建立快立、快審、快結的綠色訴訟通道,確保絕不在訴訟程序和執行程序上拖延重點項目進程,一系列務實舉措取得了顯著成效,《山東政法》對這一做法給予肯定推廣。

特別是結合去年全市政法系統的“萬警進萬企”行動和今年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品質市中、政法護航”工作邁上新的台階。全區政法各單位組成192個法律服務小分隊對接全區956家企業,先后出台政法為民重點項目75項,制定實施便民利企措施52條,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2000余件,受到市場主體廣泛好評。多年來的實踐表明,“品質市中、政法護航”不僅有力保障了企業切身利益、維護了市場秩序,更讓“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成為一種理念,也助力了全區雙招雙引工作,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家選擇到市中投資興業。

市中區認真開展“萬警進萬企”活動,市中區委常委、政法委閆培勝到轄區企業現場調研。

把群眾權益維護好,做深多元解紛。市中區作為省會中心城區,一方面,在城市快速更新發展中,存在歷史遺留糾紛多、多領域綜合矛盾突出等問題,另一方面,隨著群眾法治意識日益提高,信訪、法院“案多人少”的現象愈發明顯。市中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將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打造矛盾糾紛集成平台為依托,統籌人民法院、司法行政和社會律師資源,在街道和社區調委會全覆蓋的基礎上,集成設置區、街道兩級訴調對接機構,形成了矛盾糾紛案件“黨政為統領,區級能流轉,居民多選擇”的訴調對接“市中模式”。

自訴調對接機制建立以來,累計調解糾紛2679起,調解成功807起,進一步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切實打通了法律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在全力做好多元解糾的同時,堅持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勇於攻堅克難,敢於擔當作為,化解了一系列復雜遺留問題,妥善處置了一大批突發事件。在玉符河綜合整治、二環西路高架沿線違建處置、共青團路人防工程道路暢通、回民小區綜合整治、興隆片區酒水市場拆除、北橋山景苑問題處置、大澗溝群體訪事件處置、融利廣場項目風險化解、黃山店村安置房分房、融匯城車庫塌陷問題處理等諸多急難險重工作中,政法系統沖鋒在前,主導推動諸多復雜難題得到妥善解決,切實維護了社會穩定大局。

2021年10月28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良,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雷天太,到市中區調研人民調解、基層法律服務、公共法律服務等工作。

把數據平台廣匯聚,做強科技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始終注重創新意識,積極打造“數字化網格管理平台”,全面整合綜治、12345、城管委等平台,建設了智慧高效的“區—街—社區—網格”四級信息化指揮系統。同時,開發網格員移動終端APP,構建“信息搜集、分級辦理、檢查督促、結果反饋、綜合研判”的閉環式工作流程,做到信息分級、分權、分區、分類,實現對社會運行的精確感知、對公共資源的高效配置、對異常情形的及時預警、對突發事件的快速處置,切實提升了基層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力推進“雪亮工程”增點擴面,重點打造“互聯網+雲視頻+警務工作”為模式的“市中雲眼”微視頻系統,全區監控探頭總數達到7.9萬個,實現了全域覆蓋、信息互聯互通,真正織牢織密了平安建設的防控網。

不斷深化政法領域“放管服”改革,將信息技術應用了司法系統,開通運行了全省首個“網上法院”,實行網絡隨機分案、訴前“雲上”調解、團隊業績動態適時公開、鑒定案件、道交案件線上辦理等,成功入選全國第三批司法改革案例。用智慧升級社區治理,以樂山小區為試點打造智慧社區,利用“愛老三寶”設備對獨居老人進行點對點關愛,通過“市中雲眼”等建立智能防空圈,建設“方寸間”無人便民服務站、VR智慧黨建、警務自助服務一體機等智能設備,讓居民切身體會到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和品質提升。

2021年10月20日, “法治融屏”在濟南市市中區“紅色街巷”黨建引領法治政府建設宣傳陣地點亮。法治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邵炳芳,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本海等有關領導共同參觀了“紅色街巷”黨建引領法治政府建設普法陣地,聽取了市中區法治政府建設有關情況匯報,為“法治融屏”亮屏剪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