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單縣

單縣:“一站式”調解在身邊 暖心服務顯真情

2021年11月12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1月12日,記者走進單縣南城街道七裡庄社區,迎面見到正給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送錦旗的張運領。張運領是高位截癱殘障人士,他在女婿陪同下,把一面寫著“一心為民 排憂解難”金字的錦旗交到社區黨支部書記姜興雷手中,激動又興奮地說:“老姜,你們管區干部和社區干部聯手,為我解決了一大生活難題呀,我心裡明白。感謝感謝!”說話間,張運領讓女婿從輪椅上挂著的塑料袋裡取出從家裡移植的雞冠花,栽種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前的花園裡,以表示謝意。

這件讓張運領感念於心的事,還要從七裡庄社區的回遷分房說起。今年8月,1000多戶社區居民歡歡喜喜搬進小區,變身“市民”。71歲的張運領卻愁上心頭——由於排號靠后,他沒有分到預期的獨棟樓,分到的單元樓門窄一些,加上他的電動輪椅是自家特制,寬度很大,導致進入樓棟單元門口很不方便。看到一家家都上了樓,張運領心裡煩了嘀咕:這可怎麼辦?這時,他耳邊回響起分房時,群眾中流傳的一句順口溜:“有困難,找社區。社區網格員、綜合事務協理員、‘衛民說事工作室’,一個一個幫你辦。”

想到這裡,張運領心裡逐漸亮堂起來。他把遇到的難題向電話隨訪的社區網格員反映。網格員覺得這是個綜合協調的工作,就報送給社區協理員和“衛民服務工作室”。社區協理員、“衛民說事工作室”是南城街道在社區設立的茅調組織,由該街道工作人員充實組成。其中,“衛民說事工作室”是由有著近30年工作經驗的新城街區書記宋衛民擔任,主要職能是為社區協調矛盾、解決群眾糾紛,提升社區居民生活幸福感。新城街區書記宋衛民,南城綜治辦主任岳坤、副主任劉健,社區黨委書記江興雷成立了專事專辦小組,全力解決困難群體“上樓難”問題。他們聯系住建、房管等部門,協調物業,最終為張運領分到一棟獨棟樓一層一所適合他居住的戶型。9月底,張運領歡天喜地地搬進新樓,出行安全便捷,街區、綜治辦和社區的同志這才放心地舒了一口氣。於是,便出現了開頭感人的一幕。

採訪中,南城街道綜治辦副主任劉健翻著一摞矛調台賬,一邊回憶當時的情景,一邊頗有感觸地告訴記者:“一站式解決群眾煩心事、憂心事,矛盾化解在基層,這是南城街道社區治理的一個工作特色。也是全縣矛盾調解的工作亮點,真真切切做到了把溫暖帶到群眾身邊!”

南城街道的矛盾調解和社會綜合治理工作也正是全縣的一個真實縮影和寫照。據了解,單縣矛調中心在實體化運轉上下足功夫,實現了受理、交辦、調處、反饋的閉環運轉。矛調中心作為中樞平台,研判后負責將線下登記及百姓管家案件按照相關職能分配至對應部門及街區,辦理時限參照1315工作辦法執行,街區和部門明確專人接收、督導並處理具體事項和回復,對完成的事件進行銷號,每周整理匯總統計表格,交主要領導批示。從群眾來訪發聲開始到群眾評價滿意結束,實行全閉環運轉。單縣矛調中心自2020年12月成立以來,共調處化解矛盾糾紛3441件﹔鎮街矛調中心化解2714件﹔村級矛調工作站化解3730件,全縣縣實現了“四下降、兩上升”的工作目標。同時,打造矛調品牌,提供多元解紛渠道。全縣創設“倪軍調解工作室”“衛民說事”“老書記調解室”等10余個工作品牌,充分發揮一線收集群眾訴求、傾聽百姓心聲、化解基層矛盾優勢,不斷延伸服務鏈條,通過“干部問事、村民說事、及時辦事”,暢通民意訴求渠道,化解矛盾糾紛和解答政策,確保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真正實現了為村服務省時、省力、省心,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謝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