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全面完成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存量轉換工作 累計發放電子証照3萬余份

2021年11月12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12日電 截至今年10月31日,經過全省各級水利部門和審批部門的共同努力,山東省全面完成全省2.5萬余份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存量轉換工作,加上新發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累計發放電子証照3萬余份。從此,紙質取水許可証退出歷史舞台,山東省全面進入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時代,進一步提高了政務服務能力和便民服務水平。

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是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按照統一標准核發的載有取水權人取水許可審批信息的法律電子証件,是國務院確定的首批高頻推廣應用的電子証照之一。自2020年10月山東省第一張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正式落地后,在對新發取水許可証制發電子証照的同時,按照水利部和省政府部署,省水利廳按照“省級統籌、部門配合、分步實施”的原則,積極推進存量紙質取水許可証電子化轉換工作。

省級統籌推進。統一印章申領。發揮省水利廳平台優勢、技術優勢,主動擔當,分三批幫助市、縣制作電子印章190余枚,組織市、縣統一向省大數據局備案、授權,節約大量行政成本。統一系統對接。積極協調電子証照系統開發單位水利部金水公司與省大數據局,就接口標准不統一、印章調用繁瑣等問題進行研究,實現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系統和省電子印章系統對接。統一轉換目錄。積極協調水利部金水公司,通過技術手段將我省存量數據全部導入“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系統”,形成存量轉換草稿,為市縣存量轉換提供了証照清單

部門密切配合。取水許可電子証照較原紙質証照變化很大,新老版証照隻有20%數據是相同的,其余信息均需重新採集錄入。另外,相比其他省份,山東省還有著“存量証照多、審批機關變更”的特點,存量紙質証照約兩萬五千份,居全國第四位。機構改革后,市縣取水許可審批由水利局劃轉審批局,電子証照系統開發需要採集審批局印章,工作量非常大。根據山東省審批制度改革實際,積極向水利部匯報,水利部同意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存量轉換証照入庫由取水許可審批承接部門會同原審批部門完成,加蓋現審批機關電子印章,免去了原審批機關印章採集環節。

分步組織實施。2020年8月,印發全省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應用推廣工作方案。2020年9月,組織各市、區縣審批部門向省大數據局統一申領電子印章。2020年10月,協調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系統與省大數據局電子印章系統實現對接,頒發山東省第一張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實現省、市、縣三級全面貫通,全省不再發放紙質証。2021年7月,印發全省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存量數據轉換工作方案,全省存量數據轉換進入攻堅階段。2021年11月,各級存量紙質証全部轉換為電子証,全省累計發放取水許可電子証照3萬余份,居全國前列。

下一步,山東省將在持續強化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數據質量審核把關的同時,全面深化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推廣應用,加強電子証照信息共享,切實提高政務服務水平,助力山東省營商環境優化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趙新 張斌 葛召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