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臨淄

臨淄皇城鎮:以“小財力”破解農村道路硬化“大難題”

2021年11月08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這次修路實在是太好了,咱們村組織義務工硬化村裡的生產路,不但解決了大棚裡下雨天出車難的問題,路兩側的環境也更好了,”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皇城鎮石槽村村民於相貞說。這都得益於臨淄區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千村進萬戶”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活動,今年以來,皇城鎮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充分解放思想,破除財力制約,補齊農村道路建設的短板,鋪就蔬菜產業發展和群眾幸福的“快車道”。

皇城鎮以蔬菜產業為主,全鎮擁有蔬菜大棚1.4萬個,年產蔬菜6億公斤,擁有“臨淄西紅柿”和“臨淄西葫蘆”兩個國家地理標志,被譽為“中國優質蔬菜出口生產第一鎮”。道路的好壞直接影響著生產資料配送、蔬菜產品外銷,左右著蔬菜產業的健康發展。在“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千村進萬戶”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活動中,皇城鎮共摸排各類民生問題750條,其中,涉及道路的問題333條,佔比達44.44%,涉及道路360余條。道路已成為制約皇城鎮蔬菜產業發展的“絆腳石”,影響群眾滿意度的“絆馬索”。

根據走訪統計,皇城鎮現有98條影響到生產的道路亟待修建,共計32.3公裡。按2020年“戶戶通”工程修建標准,合計需要1830萬元,而皇城鎮2021年上半年財政收入僅1240萬元。如何以有限的財力,辦好道路硬化這件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難事,成為皇城鎮面臨的最緊迫的課題。為此,皇城鎮成立6個專項工作組,邀請第三方設計單位,用時14天,前后投入500余人次,對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活動中群眾反映有問題的360余條道路,再次實地走訪、調查摸底。

針對建設費用一次性投入大的問題,皇城鎮制定“道路三年攻堅計劃”,按“先急切、后改善”的原則,分期分批修建,緩解資金投入壓力。2021年優先修建最急切的石槽、北羊、南臥石等村38條道路,預計投資550萬元﹔2022年修建高家、東蓬等村30條道路,預計投資580萬元﹔2023年修建張家、錫臘等村30條道路,並對老舊生產路進行修繕提升,預計投資700萬元。

為拓寬工程資金來源,皇城鎮積極向上級爭取政策,同時,針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社會力量參與不足的問題,採取“鎮上出料、村裡出工”的模式,由鎮上承擔混凝土等材料費用,由各村村集體承擔或由村民主動自籌解決人工及機械費用,形成鎮村合力,減輕工程建設資金壓力。截至目前,23個村通過出人工、出機械、主動捐款等多種方式承擔、籌集費用約100萬元。

在黨員帶頭下,東蓬村村民主動在微信群裡接龍籌款並自發義務工,共籌集3.02萬元,隻用了不到7天就完成了1200米道路的修建。石槽村村民苗宗武主動、無償拆掉一部分自己房屋,后孔村村民孔令強主動調換自己的自留田,為道路留出路面。

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1840余萬元,截至目前修建4條四好農村路、共計9.4公裡,同時根據路域整治硬化了38條道路、共計18.6公裡,計劃3年內累計完成鎮域內百條道路硬化任務。“道路修建為群眾生產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下一步,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加強同群眾之間的聯系,時刻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切實增強群眾發展產業的信心。”皇城鎮黨委書記路慶鋒說。(中共臨淄區委宣傳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