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臨淄

淄博臨淄:用科學方法讓路暢車通 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1年11月08日14:3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年以來,臨淄區交通運輸局聚焦群眾出行的急難愁盼問題,把打造“便民公交”、營造路暢車通的良好出行環境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多條腿走路,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公交通到村 群眾皆歡心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淄博市臨淄區交通運輸局的工作人員在走訪中了解到,稷下街道耿王村位於一諾路以東,齊盛路以北,有人口3000余人,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已多年沒有公交線路從村內經過,村民乘車需要到近兩公裡的齊都花園站,出行極為不便。

民聲即是號令。了解到耿王村的需求后,臨淄區交通運輸局積極與稷下街道和耿王村委對接,實地勘察公交進村條件。公交要進村,首先要解決路的問題,耿王村通往齊盛路的道路因年久失修,早已破爛不堪,無法滿足公交車通行的要求。臨淄區交通運輸局堅持問題導向,借勢“四好農村路”建設,積極為村內爭取補貼資金44萬元,幫助耿王村維修了村西和村北的道路,使通村干道煥然一新。

路的問題解決后,公交通行立即被提上日程,經過調研,臨淄區交通運輸局決定將235路公交車的終點站延伸到耿王村。隨著一聲喇叭聲響,耿王村徹底告別了不通公交車的歷史。耿王村的通車,是臨淄區交通運輸局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有力舉措之一,也是辦到群眾心坎上的一件實事。

近年來,臨淄區交通運輸局牢牢把握公共交通的公益屬性,堅持民生為本,聚焦群眾“急難愁盼”,陸續解決了金山鎮坡子村、搭嶺村、辛庄村,敬仲鎮姬王村、李家村等偏遠村庄的出行問題,全區404個行政村全部通車,“村村通”公交更有質量,路暢車通帶動了農業、旅游、物流等鄉村產業,為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提供了更多可能。

打通致富路 連進百姓心

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村公路負荷增大,道路損毀情況增多,嚴重影響農村路網的安全暢通,農村戶戶通還未達到全覆蓋,成為制約農村發展的“瓶頸”。可由於種種原因,施工圖設計審批手續緩慢,地下文物勘探及手續辦理復雜等原因,“四好農村路”及戶戶通建設項目進展比較緩慢,危橋改造未開工,解決百姓安全出行問題已迫在眉睫。臨淄區交通運輸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主動帶隊到有關鎮、街道進行項目對接,每天召開調度會,吃在工地,靠在路上,經過多方調度、督促,截至目前,臨淄區路網延伸通達工程,路面完成18.4公裡,完成投資2642萬元,完成比例100%﹔路網改造提升工程,路面完成17.6公裡,完成投資1885萬元,完成比例100%﹔路面狀況改善大中修及預防性養護工程,完成裡程130公裡,完成投資1836萬元,完成比例100%﹔田旺危橋正在施工中。農村通戶道路硬化工程實施村庄9個,完成3.1萬平方米,極大滿足了群眾的出行需求,將幸福路、致富路連進百姓心中。

路上“加油站” 溫暖司機心

“開車開久了,有些困,到這裡來解解乏”,這是“卡車司機之家”中正在休息的一位外地司機說的話。

在壽濟路上,臨淄區交通運執法大隊治超站外,行駛的基本都是需要長途運輸的貨車。為了讓卡車司機避免疲勞駕駛,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維護道路行駛安全,臨淄區交通運自國慶節以來,在治超站點設立了“卡車司機之家”,為過路司機“提供熱水、提供應急常備藥、貨車加水、法律咨詢、臨時休息、手機充電、如廁”等七項免費服務。

在提供七項基本服務的基礎上,司機還可以通過看電視、看書看報等多種形式的娛樂活動進行放鬆休息,此外,結合疫情防控工作,臨淄區交通運執法人員還對司機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及公共區域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開展。路上的小小“加油站”通過為過路司機提供各項免費服務,極大地滿足了司機們的需求,溫暖著司機的心。

溫暖執法,服務群眾,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為民辦實事,臨淄交通運輸局為臨淄路暢車通的交通運輸環境貢獻了自己的力量。(李楹 馮碩 王俊玲)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