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7市迎暴雪 濟南降雪為70年來歷史同期最大

2021年11月08日09:56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7市迎暴雪 濟南降雪為70年來歷史同期最大

  盼望著,盼望著,今冬初雪如約而至,而且分量很足。11月7日凌晨,強冷空氣開始影響山東。山東多地出現明顯降水天氣,魯西北、魯中北部出現中雨雪轉大雪到暴雪。隨著7日下午山東大部分地區降雪明顯減弱並趨於結束,山東省氣象台於16時解除暴雪橙色預警信號。市民紛紛感嘆,今年的雪下得太早,太大。據了解,今年山東省多地初雪比常年早了20多天。

  “7日2點前后,德州、聊城部分地區就已經出現雨夾雪。”據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留喜介紹,本次降水相態復雜,經歷了一個由雨變為雨夾雪、純雪的過程。省氣象台數據顯示,受強冷空氣影響,6日20時開始,山東自西向東出現明顯降雨天氣,7日凌晨5時前后,魯西北和魯中地區自北向南開始轉雪。6日20時至7日16時,全省共有110縣(區市)出現雨雪,平均降水量28.3毫米,折合水量約44.4億方。德州、聊城、濟南、淄博等7市出現暴雪天氣,7日15時積雪深度在10∼19厘米。

  “初雪變暴雪?”市民紛紛感嘆,今年的雪下得太早,太大。“從歷史常年數據來看,今年的初雪日期還是相對較早的。”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高理表示,部分監測站能夠達到歷史前三,但尚未達到歷史之最。以濟南為例,濟南平均初雪日是12月2日,這場雪提前了整整25天。根據氣象資料記錄,1951年以來濟南最早初雪日在1978年的10月27日,而后依次是2009年11月2日,1962年11月3日,2012年11月4日,2003年11月7日,這場雪的初雪日並列排在了第五位。

  而根據濟南雨水情信息系統顯示,11月7日8時至11月7日16時,濟南市區平均降雪量27.6毫米。“這次由於冷暖空氣配合比較好,冷空氣強度大,氣溫下降快,因而出現了明顯降雪,也是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降雪量最大的一次。”濟南市氣象台預報科科長張永婧表示。

  降雪如此之早,又如此之大的原因是什麼呢?“當前水汽輸送條件較好,山東多地出現了明顯降水。”高留喜表示,來自北方的冷高壓實力強勁,西南暖濕氣流源源不斷輸送水汽,二者交匯,形成豐沛降水。冷高壓控制下,氣溫驟降,降水以降雪形態為主,暖濕氣流控制地區氣溫尚未明顯下降,則出現了中雨局部大雨。

  隨著7日下午山東大部分地區降雪明顯減弱並趨於結束,省氣象台於7日16時解除暴雪橙色預警信號,同時繼續發布寒潮黃色、海上大風黃色和道路結冰橙色預警信號。據省氣象台預報,山東省中西部地區的降雪趨於結束,未來雨雪天氣主要出現在半島地區。預計7日夜間到8日白天,半島地區天氣陰有中雨局部大雨轉雨夾雪,魯西北的東部和魯中的東部地區天氣陰有小雪轉晴,其他地區天氣多雲轉晴。8日早晨最低氣溫:魯西北和魯中山區-7℃左右,有冰凍﹔半島地區0℃∼2℃,有霜凍﹔其他地區-2℃左右,有冰凍。由於氣溫較低,魯西北和魯中地區有明顯的積雪和道路結冰。(於民星 趙卓琪)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