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立冬迎初雪,山東齊心戰寒潮

2021年11月08日09:30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冬迎初雪,山東齊心戰寒潮

  記者從山東省氣象台了解到,受強冷空氣影響,6日20時開始,山東省自西向東出現明顯降雨天氣,7日5時前后魯西北和魯中地區自北向南開始轉雪。6日20時至7日16時,全省共有110個縣(區、市)出現雨雪,平均降水量28.3毫米,折合水量約44.4億立方米。

  此次天氣過程降溫劇烈、風力大、持續時間長,易導致次生、衍生災害,山東以雪為令,堅持人民至上,各地各有關部門提前啟動應急預案,迅速行動,扎扎實實細化防范措施,齊心合力保安全、保暢通、保民生,全力將寒潮暴雪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出行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

  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布通知,要求切實做好極端天氣下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嚴防各類災害、事故發生。

  交通運輸領域,公安部門要加強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下的道路管控﹔高速公路管理部門要提前做好准備,必要時及時封閉危險路段﹔航空、鐵路、公路運輸等單位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預案。漁業生產領域,嚴格執行渤海灣客滾船“逢七不開”制度,沿海七市出海漁船要根據風力等級按照有關規定就近回港避風。

  氣溫降低帶來取暖需求的增加,要提高重點人群、重點部位的隱患排查針對性,進一步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傳力度,提高人民群眾防范意識。要抓住有利時機加快翻耕播種,盡早完成秋播收尾工作,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部門和企業,要加強各類管網、線路、設施的檢查,及時排除隱患,確保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教育部門要及時督促各地學校做好師生防寒保暖工作。

  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及時發布預報預警信息和防災避災提示。一旦發生緊急突發事件,立即進行處置並及時上報,重大災情要第一時間上報。

  為確保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困難群眾及時得到救助,保障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省民政廳印發《關於做好極端天氣救助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做好寒潮天氣安全防范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視寒潮天氣對民政服務機構安全生產和困難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迅即進行部署安排和檢查落實,及時查缺補漏、堵塞漏洞。為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派出10個督導組赴各地督導檢查工作落實情況。全省共出動警力1.2萬余人次,警車3900余輛次,快速處置各類交通異常情況943次,聯合執行融雪除冰任務236次,救助群眾82人,向社會發布各類預警提示信息1萬余條。高速公路方面,截至11月7日16時,山東高速已累計出動除雪工作人員2100余人次,投入除雪機、撒布機、裝載機等機械設備425台,出動巡視車及其他保障車輛258輛。

  山東省氣象台7日16時解除暴雪橙色預警信號,繼續發布寒潮黃色、海上大風黃色和道路結冰橙色預警信號。“從歷史常年數據來看,今年山東省的初雪日期相對較早。”山東省氣候中心工程師伯忠凱告訴記者,從目前預測來看,今冬將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導致今冬偏冷的概率相對較大。 (付玉婷 方壘 齊靜 張依盟 常青 顧謙)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