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浪漫千古戀 悠悠黃河情

2021年11月05日1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浪漫千古戀 悠悠黃河情

山東省東營市龍居同心圓生態公園景色。龍 居攝

在黃河尾閭的林海小鎮山東省東營市龍居鎮,流傳著一個浪漫的千古傳說,為黃河傳奇增添了一朵閃亮的浪花。母親河流入東營市境后,河道急轉九十度折向東北,進入一段窄、彎、險的胡同,被稱為“黃河下游第一險”的龍居灣麻灣險工。

岸邊一處獨特的心形高台上,美麗的同心圓生態公園卓然而立。相傳古時候,這處渡口的首位艄公姓劉,相貌英俊,心地善良,人稱劉郎。劉郎每日擺渡,早出晚歸,披星戴月,無暇早餐。

一天,有位漂亮姑娘手提竹籃瓦罐,送來可口飯菜。姑娘自稱姓李,是劉郎遠房表妹,因平時疏於走動,所以並不相識。姑娘一連六天送來早餐,不待日出就匆匆離去,劉郎望著姑娘遠去的背影,頗為動心,卻不敢言。直到第六天,劉郎夜不能寐。

好不容易睡著,竟夢見一白須老者,告訴他那位姑娘與他前世“有緣”,但需自己把握才能真正“有分”。明日將是她最后一次來送飯,如果劉郎能把姑娘約到河東岸心形高阜之上,向她表白愛慕之情,日出之前不要讓她走,姑娘即可成為劉郎妻子。

次日,劉郎遵老者囑托將姑娘帶到高阜之上,誠懇袒露心扉。姑娘告知劉郎,她乃北海龍王幼女,一年前化身紅鯉溯河嬉戲,不料在劉家渡口被困在一灣淺水之內,幸虧劉郎將她送回河裡,才得以回歸北海。

為報劉郎救命之恩,龍女向父王申請,為他送飯七日,承諾日出之前返回。如今逾期,不能再回龍宮。劉郎大喜,遂留住龍女結為恩愛夫妻。自此,男耕女織,子孫滿堂,建造了殷實家業。

此后千年間,大河幾易其流,幾度決口。“大河為媒,琴瑟奏和諧之音,長堤作証,鸞鳳修千年之好”。劉郎龍女定下終身的這處高地,卻始終像一顆跳動的心臟,呵護著劉氏子孫后代和這黃河岸邊的有情人。

現如今,同心圓公園裡古老的大柳樹絲條輕擺,丹桂飄香,鳥語啁啾,風景宜人。這裡成為觀賞黃河的網紅打卡地。人們趁著遼闊秋意,來到這裡眺望黃河遠去的身影,探析劉家古渡,“捫心吟誦上邪樂章,攜手重溫關雎情歌”,重溫那段關於“漁郎龍女”的浪漫傳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05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